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開會研究整治“奇葩證明”

2018-09-16 21:2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9月12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總理以媒體報道的“奇葩證明”舉例,要求進一步清理各類證明事項,加大力度消除群眾辦事煩憂。

“汽車被颶風刮倒的大樹砸壞,需要找氣象部門開具‘風力氣象證明’;去銀行兌換破損鈔票,需要找第三方開具‘非被人為故意破壞’的證明。”李克強説,“群眾要辦點事,不知跑多少腿、磨多少嘴,咱們能不能出臺點硬措施,從制度上整治這些‘奇葩證明’?”

當天會議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要在前期清理證明事項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礎上,把索要證明的單位作為下一步清理工作重點,從源頭上減少證明事項。

就此,李克強明確提出三點要求:第一,群眾辦事時,對法律法規未作規定的事項,不允許向群眾索要證明;第二,對確需在法律法規規定外提交的證明,要由索要單位列出“正面清單”,並經司法行政部門核準;第三,“正面清單”之外一律不得再新增證明。

總理説,長期以來,各種各樣層出不窮的“奇葩證明”,讓人民群眾不勝其煩,不僅大大提高了群眾辦事的制度性成本,也形成了滋生腐敗的灰色空間。

他強調,即便是必須提交的證明事項,也要推廣告知承諾制,堅決糾正任意索要證明等行為,切實從根本上解決群眾辦事的難點和“痛點”。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