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改變既定考察路線釋放什麼信號?

2018-09-28 10:2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位於浙江舟山西北部的大、小魚山島,面積只有26平方公里,從最近碼頭乘船前往也需要50分鐘。當李克強總理9月27日下午改變既定考察路線到這裡登高俯瞰時,這片遠離大陸的離島,宛如一座來自未來世界的“超級工地”:山丘與海岸線之間的平地上,林立著巨型石化生産設施、塔吊和密密麻麻的活動板房,3.7萬人在這裡熱火朝天地緊張施工,一座計劃總投資1730億元的舟山綠色石化基地項目正在這裡拔地而起。


2014年,李克強總理親自過問推動這一項目儘早落地。如今這裡不僅是目前世界上投資最大的單體産業項目,也是國內迄今為止民營企業投資規模最大的項目。負責該項目投資建設的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民營資本佔股達71%。

此次浙江考察期間,當省裏領導彙報到該項目建設的最新進展時,李克強當即決定改變既定路線登島考察。

“你們的建設項目給市場一劑‘穩定劑’。”李克強説,“我們還會出臺更多政策,給民營企業更加良好穩定的市場預期。”


2014年,國務院印發《創新重點領域投融資機制鼓勵社會投資的指導意見》,明確提出“國家規劃確定的石化基地煉化一體化項目向社會資本開放”。曾經的壟斷行業向全社會打開大門,並立即獲得民營資本的熱烈響應。

舟山綠色石化基地項目負責人告訴總理,該項目自2015年6月啟動以來,目前已完成總投資781億元,計劃在2018年底前實現2000萬噸的煉油能力,主要從事精細化工生産。項目購買多家外企的設備服務,引入自動化、信息化管理方式,未來將建成4000萬噸/年的一體化煉化基地。如此一個“巨無霸”企業,未來僅需4000多人管理操作。

該項目三期還打算重點發展與現代製造業、新能源、生命科學等新興産業配套的石化新領域,屆時將形成世界級大型、綜合、現代的石化産業基地。


李克強明確要求:“你們的項目是民營的,掏的都是自己的腰包,為穩投資作出了巨大貢獻。一定要做到綠色、安全、國際化,要嚴守一流環保標準,確保安全質量。”

“我們採用全球安全最可靠的監理,並與全球最著名的石化公司都有合作,一定會保證質量,嚴守安全綠色標準。”企業負責人信心滿滿回答。

李克強隨後來到項目建設工地,工人們歡呼著將總理“包圍”起來。一位工人自豪地説,自己兩年前第一次來魚山島時,這裡“什麼都沒有”,而現在,這裡已經成為“世界級”的石化項目基地。


“你們的建設不僅體現了中國速度,更要體現中國質量。一定要保證質量,注意安全,安全重於一切。”李克強叮囑道。

當總理結束考察返回下榻賓館時,天色已經全黑了。

就在本次浙江考察之前,李克強總理今年7月訪問德國時,與默克爾總理共同見證了中方與德國巴斯夫集團簽署的協議。該集團決定在華投資100億歐元建設100%獨資精細化工一體化基地。今年9月初,李克強又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了美國埃克森美孚公司董事長,鼓勵並促成其投資100億美元的100%獨資石化項目落戶廣東。


“為中外各類所有制企業提供一視同仁、公平競爭的營商環境是中國政府的職責。”李克強總理的堅定表態,讓埃克森美孚董事長連稱“更有信心了”。

此間人士認為,在當前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投資增速放緩的大背景下,李克強總理接連推動兩大國際集團和一大國內民營集團投資國內大型石化項目,向國內外釋放了最大的改革決心、開放誠意,也向市場釋放了積極信號和預期。

3(1).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