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在浙江考察並主持召開企業座談會

為各類所有制企業打造一視同仁發展環境,李克強一直縈繞於心。他乘船來到魚山島,考察這裡正在建設的、由民營企業投資和控股的世界級大型綜合石化産業項目,他希望企業注重創新、質量、安全,真正打造國際化、綠色、煉化一體化程度國內最高的現代石化基地。

企業抱怨銀行貸款存在一條國企民企“隱形線”,李克強這樣説

李克強總理9月28日上午在浙江台州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企業家關於實體經濟發展的意見建議。一位民營企業家向總理抱怨,融資難融資貴已成為制約民營企業發展的“頑症”。現在許多銀行內部事實上存在一條“隱形線”:給國企貸款出了風險責任輕,但給民營企業貸款出了風險問題就大了,所以不樂意給民營企業貸款。

李克強:民營經濟的管理者、經營者和生産者,都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建設者

李克強説,民營經濟和國有經濟一樣,都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民營經濟的管理者、經營者和生産者,都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建設者。我國的基本經濟制度以及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早已寫入憲法。必須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對各類所有制企業一視同仁,這一點絕不會有任何變化。

李克強浙江傾聽企業呼聲:22位企業家坐“主桌”

李克強總理9月28日上午在浙江台州主持召開座談會,傾聽企業呼聲。浙江22位不同所有制企業的負責人被請上“主桌”,當地領導除省委書記、省長主桌就坐外,其餘領導悉數坐在後排。李克強開宗明義,我今天來就是聽大家談問題、提建議的。

李克強:下一步要更大力度簡政、減稅、減費

李克強明確表示,下一步要更大力度簡政、減稅、減費。“簡政”要繼續深化“放管服”改革,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減稅”要加快推進增值稅稅率“三檔變兩檔”,研究降低增值稅稅率。“減費”要動真格地降低合規收費,堅決懲治亂收費,同時繼續降低企業物流、電力等各類成本。

李克強:加快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

李克強説,我們40年的改革開放,就是一個市場化改革不斷深化的過程。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明確提出,讓市場在配置資源中發揮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今後要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加快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

李克強改變既定考察路線釋放什麼信號?

此次浙江考察期間,當省裏領導彙報魚山島上舟山綠色石化基地項目建設的最新進展時,李克強當即決定改變既定路線登島考察。2014年,李克強親自過問推動這一項目儘早落地。如今這裡不僅是目前世界上投資最大的單體産業項目,也是國內迄今為止民營企業投資規模最大的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