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首訪塔吉克斯坦是一次“開創之旅”

2018-10-14 22:0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總理到訪,塔吉克斯坦總理拉蘇爾佐達率政府高級官員到機場迎接,並舉行隆重歡迎儀式。塔衛星網細緻地報道了當地時間10月11日下午的這一幕,“為迎接李克強,杜尚別國際機場被中塔兩國國旗裝點一新,塔方還專門安排儀仗隊和軍樂隊歡迎中國總理的到來”。

事實上,塔外長穆赫裏丁此前接受採訪時表示,塔方高度重視李克強此訪,將給予最高規格接待。

塔亞洲之聲通訊社報道稱,這是李克強總理首次對塔吉克斯坦進行訪問。美國《商業週刊》中文版則注意到這是中國總理時隔8年再度訪塔,“將深挖中塔合作”。塔亞洲普拉斯網等媒體詳細報道了李克強訪問塔吉克斯坦以及參加上合總理會議的日程。

當地時間13日上午,李克強總理在杜尚別民族宮會見塔總統拉赫蒙。塔國家通訊社霍瓦爾新聞社對此進行了詳細報道,特別注意到雙方討論了吸引中國企業來塔投資、向中國出口綠色水果、農産品等合作問題。塔總統新聞局發佈消息稱,“拉赫蒙總統熱烈歡迎李總理來訪,對中國積極參與保障塔社會穩定經濟發展十分感激”。

美國《商業週刊》中文版關注到李克強總理希望塔方按照商業化原則,吸引更多中國民營企業參與的明確表態。“這需要塔方在通關便利化、稅收等方面營造更加良好便利的營商環境。”報道援引李克強的話稱。

媒體還注意到,會見結束後,兩位領導人從會見廳一起走出民族宮大門,一路邊走邊談。“我們願為中方企業在稅收等方面給予充分優惠,為中資企業在各領域投資創造更加優良的營商環境。”拉赫蒙對李克強積極回應。

“李克強對塔的首次訪問是一次‘開創之旅’,不僅為中塔關係注入強大動力,對地區安全、穩定與發展也是一個利好。”美國《商業週刊》中文版引述專家的話評價道。

香港財經媒體財華網則將報道聚焦于隨後中塔兩國總理舉行會談。“中方鼓勵有實力、講信譽的中資企業,按照商業化合作原則,積極參與塔方投資建設。”報道援引李克強的話稱。該媒體還注意到塔總理拉蘇爾佐達對此積極回應,“希望能夠吸引更多中資企業參與塔方工業園區建設,落實更多産能、加工等合作項目”。

作為此訪重要成果,多家媒體均報道,兩國總理會談後共同見證了中塔政治、經貿、海關、地方合作等領域多項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