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在中國-荷蘭經貿論壇上的主旨演講

2018-10-18 02:0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中國-荷蘭經貿論壇上的主旨演講
(2018年10月16日,海牙)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 李克強

尊敬的呂特首相,

女士們、先生們,

很高興來到美麗的海牙,出席中荷經貿論壇。我謹代表中國政府,對論壇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對長期致力於中荷友好合作的各界人士表示誠摯感謝!

今年是中荷關係亮點紛呈的一年。今年2月,習近平主席會見到華訪問的威廉-亞歷山大國王陛下,進一步引領和推動了兩國關係發展。4月呂特首相正式訪華,此次我訪問荷蘭,實現了兩國政府首腦年內互訪。這樣頻繁的高層交往,為中荷開放務實的全面合作夥伴關係注入了新動力。

荷蘭是較早實現現代化的國家,在諸多領域取得驕人成就。世界第一家股份制公司、第一家股票交易所、第一家現代銀行均誕生於此。人均國內生産總值位居世界前列,是全球第五大貨物出口國、第六大服務出口國、第二大農産品和食品出口國,擁有一批國際知名企業和品牌,50%的企業是創新活躍型企業。剛才,我參觀了荷蘭高新技術展,貴國雄厚的科技實力、先進的産業水平給我留下深刻印象。

中荷雖然相隔遙遠,但兩國人民友好往來源遠流長。早在17世紀,荷蘭商人就將中國瓷器、茶葉、絲綢銷往歐洲。中荷建交後特別是近年來,兩國合作取得長足進展。從2000年至今,荷蘭一直是中國在歐盟前三大貿易夥伴之一,預計今年雙邊貿易額接近900億美元。兩國相互投資存量均達到200億美元左右,荷蘭15家世界五百強企業中有11家在華投資,荷蘭是中國在歐盟第二大投資目的地。兩國經貿合作碩果纍纍,得益於雙方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原則,得益於雙方堅持開放包容、互惠互利的理念,得益於雙方承繼務實進取、開拓創新的精神。今天在座的大多是雙方企業代表,中荷經貿合作説到底靠的是兩國工商界的辛勤和智慧。

昨天,我與呂特首相進行了富有成效的會談,達成了許多重要共識。中荷合作基礎好、潛力大、前景好,我們應再接再厲,推動雙方合作向更大規模、更深層次、更高水平邁進。

我們要做大雙方貿易合作的“蛋糕”。中荷貿易額只佔兩國外貿總額的1.5%,還有很大上升空間。中方願進口荷方更多工業製成品、先進設備、優質農産品,滿足中國消費和産業升級需求。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即將舉辦,歡迎荷方企業踴躍參與、展示實力,預祝你們贏得大單。中國商品性價比高,七成以上對荷出口是轉口貿易,希望荷方企業進一步發揮轉口貿易等優勢,把更多中國商品引入荷蘭及歐洲市場。雙方跨境電商增長很快,應打造更好的軟硬體條件,使兩國民眾消費有更豐富的選擇、更便捷的途徑。

我們要拓展雙向投資合作更大空間。中方願與荷方一道,為各自企業到對方投資創造公平、非歧視和透明的營商環境。歡迎荷蘭企業將自身競爭優勢與中國大市場更好結合起來,擴大對華投資,特別是到發展潛力大的中國中西部地區、東北等老工業基地投資,到産業生態好的各類開發區、自由貿易試驗區、自由貿易港投資。荷方一直秉持自由開放的投資政策,中國企業對荷投資基於市場原則和商業規則,希望荷方給予中方投資者公平公正待遇。

我們要加強“一帶一路”建設合作。荷蘭海上貿易歷史悠久,有“歐洲門戶”之稱。中方願與荷方加強港口、物流、海關等領域合作,為打造高效暢通的亞歐大通道作出積極努力。兩國企業已開展設備供貨、設計諮詢等三方合作,應進一步拓展三方合作的領域和環節,造福當地人民。共建“一帶一路”是經濟合作倡議,不是地緣政治工具。我們主張在“一帶一路”和三方合作中,遵循市場規律和國際通行規則,發揮國際和地區機構作用,符合有關國家國情,在陽光下運作,確保債務風險可控。

我們要培育創新合作的增長點。勇於創新創造,是兩國人民的重要特質。荷蘭位於全球創新“第一梯隊”,近年來中國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蔚然成風。當前新一輪産業革命蓬勃興起,全球産業鏈、創新鏈環環相扣,各國都不同程度融入其中,各出其力、各得其利。中荷政府已聯合實施三大科技創新合作計劃,我們願在此基礎上進一步提升創新合作水平。重點在智慧航運、農業水利、航空航天、生命科學、電子信息、新材料、化學、環保等領域,加強人才培養、聯合研究、成果轉化等合作,通過優勢互補達到“1+1>2”的效果。

女士們、先生們!

中荷合作是中歐合作的典範和縮影。當今世界正在發生深刻變革,無論形勢怎麼變,中國始終視歐洲為世界重要一極,始終視歐盟為全面戰略夥伴,樂見一個團結、穩定、開放、繁榮的歐盟。面對世界經濟不穩定不確定性因素增多的局面,中歐作為全球兩大重要經濟體,應當加強戰略溝通和協調合作,攜手應對挑戰。希望歐方放寬相關限制,擴大對華高端裝備、高新技術産品出口。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已取得積極進展,雙方應繼續努力,推動談判達成實質性成果。中歐自貿區建設是雙方經貿關係高水平發展的“推進器”,我們願與歐方一道,為此築牢基礎,儘早啟動聯合可行性研究。

中荷合作、中歐合作要走向深化,離不開自由開放的環境。當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明顯抬頭,多邊貿易體制受到衝擊。以規則為基礎、以世貿組織為代表的多邊貿易體制,是各方總結歷史教訓、經過長期艱辛努力建設起來的,在全球經貿體系中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目前,世貿組織成員貿易額已佔全球貿易額的98%以上。中歐同為多邊貿易體制的受益者,也是世貿組織權威性有效性的維護者。當然,世貿組織的一些規則需要改革完善,我們已為此建立了聯合工作組,近期還舉行了首次對話。中方認為,世貿組織的開放、透明、包容、非歧視等基本原則不能改,貿易自由化方向不能變,改革應照顧大多數成員的關切,維護髮展中成員的發展權益、特殊與差別待遇,致力於縮小南北差距。中國支持自由貿易,也主張公平貿易,因為沒有自由貿易就沒有公平貿易,不公平的貿易不可持續。但自由貿易、公平貿易都應基於公認的世貿規則。

女士們、先生們!

中國經過40年改革開放,經濟發展取得顯著成就。有外國朋友問,中國已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還是不是發展中國家?認識一個國家的發展階段,要全面、立體、多角度地觀察。中國經濟總量大,但人均國內生産總值只有8800多美元,僅為歐盟的四分之一;有40%以上的人口生活在農村,其中有3000多萬貧困人口、人均年收入不到3000元人民幣,相當於一個中等國家的人口規模;廣大農村和一些偏遠地區的基礎設施比較落後,有的剛剛通路通電通網。聯合國公佈的人類發展指數中,中國排名第86,比荷蘭落後76位。由此可見,中國仍然是一個發展中國家,要想成為高收入國家、全面實現現代化,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中國發展水平與發達國家存在的明顯差距,也意味著巨大的發展潛力。今年上半年中國經濟增長6.8%,受外部環境變化等因素的影響,三季度經濟增速預計可能會穩中有緩,但從總體上看,經濟運行仍保持在合理區間。特別是就業保持穩定,前三季度城鎮新增就業超過1100萬人,城鎮調查失業率穩定在5%左右,為歷史較低水平。經濟結構持續優化,消費增速保持在9%以上,服務業在國民經濟中的佔比繼續提高,作為經濟增長主動力的作用進一步增強;高技術産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和裝備製造業增長明顯快於一般工業;農業生産形勢較好,主要農産品供給充裕。發展新動能蓬勃興起,新業態、新模式層出不窮,前三季度新註冊企業達到500萬戶,日均1.8萬戶以上,各類市場主體已超過1億戶,新動能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1/3、對城鎮新增就業的貢獻率超過2/3。經濟增長質量效益穩步提升,規模以上工業和服務業企業利潤實現兩位數增長,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當然,我們也清醒地看到,當前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給中國經濟發展帶來了許多不確定性和不穩定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我們面臨的困難和挑戰增多,但中國經濟迴旋餘地大並且具有較強韌性,經過近幾年發展與創新,宏觀調控工具箱裏的工具較多,我們完全有條件實現今年發展的主要目標任務,並經過持續努力,促進經濟長期保持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平。

中國將堅定不移推進改革。改革是推動中國發展的根本動力。中國的市場取向改革只會加快不會放緩,更不可能走回頭路。我們將持續簡化各類行政審批、提高政府服務效能,大幅壓縮企業開辦時間、許可證辦理時間、進出口通關時間。我們將更大規模減稅、更加明顯降費,包括明顯降低社保費率。中國的國有企業基本完成了公司制、股份制改革,不少已是上市公司,自主決策、自負盈虧,經營公開透明,沒有享受特殊補貼政策。我們將深化國資國企改革,分層分類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歡迎外資參與中國的國有企業改制重組。我們將提高各級政府相關法規、條例和標準的透明度,提升政策執行的一致性和可預見性,堅決維護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凡在華註冊的各類企業,都一視同仁、平等對待。

中國將堅定不移擴大開放。中方已全面履行“入世”承諾,一些方面甚至超過承諾,外資已實行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的管理模式。目前中國貨物貿易額相當於國內生産總值的1/3以上,外資企業貢獻了約40%的出口、20%的稅收。中國經濟已深度融入世界,擴大開放是基於自身發展需要的必然選擇。今年我們實施了一系列開放新舉措,包括降低部分商品關稅,擴大製造業、服務業市場準入。下個月將再降低1500多個稅目工業品等商品進口關稅稅率,關稅總水平將進一步降低到7.5%,在全球處於中等偏低水平。中國將進一步放開金融服務業,在已經放開銀行業股比限制的基礎上,三年後放開保險、證券等行業,屆時會有符合條件的外資企業獲得全牌照全股比經營資格。中國不斷拓展開放的廣度、深度,將給各國工商界提供更大的合作空間。今年前8個月,實際外商直接投資增長6%以上。目前,一批跨國公司正在醞釀新一輪對華投資,歡迎包括荷蘭在內的歐方企業把握機遇、搶佔商機。

中國將堅定不移激勵創新。中國市場規模大、産業配套能力強、人力人才資源豐富,在華創業創新大有可為。我們將打造更好的創新生態,加大基礎研究、應用基礎研究支持力度,鼓勵企業增加研發投入,完善科技人員激勵和創新成果轉化政策,支持産學研用、大中小企業、線上線下融通創新、融通發展。嚴格保護知識産權,既是中國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需要,也是拓展對外合作的需要。近年來,中國完善了近20部相關法律法規,查辦了140多萬件侵權假冒案件,成立了專門的知識産權法院。中國對外支付的知識産權費大幅增長,去年達286億美元,其中支付給歐盟的佔三分之一。中國決不允許強制轉讓技術,審批外商投資不以技術轉讓為前提。對於合資合作雙方在互利共贏基礎上開展的技術轉讓、技術合作,政府予以尊重。我們將實施更具威懾力、懲罰力的侵權賠償制度,改善司法服務,健全與國際經貿規則接軌的創新保護體系。

女士們、先生們!

荷蘭有句諺語,“船員有多強,船的推進力就有多大”。在座企業家都是工商界的翹楚,是中荷合作大船的重量級“水手”,相信大家一定會攜手奮力、破浪向前,在雙方合作中不斷創造新紀錄、贏得更多喝彩!

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