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出席第十二屆亞歐首腦會議

2018-10-21 09:00 來源: 央廣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據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當地時間10月19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布魯塞爾出席第十二屆亞歐首腦會議,並率先發表題為《共擔全球責任 共迎全球挑戰》的引導性講話。

音頻:

李克強表示,當今世界充滿不確定性。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面臨新的機遇,但風險挑戰不容忽視。面對錯綜複雜的國際形勢,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得到了國際社會廣泛認同。各國應加強對話合作,共同維護和平與穩定的大環境,共同維護世界經濟復蘇的好勢頭。

李克強指出,亞洲和歐洲是世界兩大穩定力量,也是世界兩大經濟板塊。面對新形勢新挑戰,亞歐國家作為全球夥伴,應擔負起維護世界和平、促進繁榮發展的重要責任。

第一,為維護多邊主義發揮引領作用。各國只有攜手合作,踐行多邊主義,才能更好把握全球性機遇,應對全球性挑戰。我們要加強協商合作,堅定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堅定維護聯合國權威,堅定維護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

第二,致力於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世界經濟復蘇的勢頭來之不易,仍然需要堅持開放發展的大方向,不斷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促進全球分工合作向更加普惠、平衡的方向發展。堅決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鞏固經濟全球化和自由貿易的基石。對現行世貿組織規則進行適當調整完善,必須堅持自由貿易等基本原則,充分照顧各方的利益關切,特別要重視保障發展中國家的權益。既要促進全球經濟增長與繁榮,也要致力於縮小南北差距。

第三,以互聯互通推動亞歐聯動發展。我們要加大基礎設施方面的“硬聯通”,打造亞歐大交通、大産業、大物流格局。同時也要加強制度政策規則和標準等方面的“軟聯通”,激發資本、技術、服務和數據等要素的活力。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加強“一帶一路”倡議同各國發展戰略對接,實現共同發展和繁榮。

第四,通過人文交流為亞歐合作注入更大活力。亞歐國家正在書寫不同文明對話合作的新篇章。我們要不斷增進人民間相互了解和友誼,促進各領域人文交流,讓平等、包容的理念深入人心。

李克強強調,中國還是一個發展中國家,還存在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但發展差距也是發展潛力。擁有13億多人口的中國是個大市場,面對外部環境的變化具有較大的迴旋餘地和應變能力,完全可以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我們將繼續全面深化改革,打造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我們將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加強知識産權保護,打造國際一流的法治化營商環境。相信只要我們齊心協力、同舟共濟,就能為亞歐人民創造更多福祉,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更大貢獻。(記者 劉樂)


000.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