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與亞歐領導人坐在一起,達成這點關鍵共識!

2018-10-21 10:1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素有歐洲“心臟”之稱的布魯塞爾召開的這場亞歐首腦會議,毫無疑問吸引了全球媒體的目光。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等國際主流媒體紛紛提及,“歐盟和亞洲領導人坐在了一起——他們佔全球貿易的55%”。

國際媒體注意到,當地時間10月19日上午,中國總理李克強在會上率先發表題為《共擔全球責任 共迎全球挑戰》的引導性講話,提出“維護多邊主義”、“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以互聯互通推動亞歐聯動發展”等多項建議。這一講話同與會代表形成廣泛呼應,“維護多邊主義與自由貿易,亞歐互聯互通”迅速成為國際媒體報道熱點。

會議召開的前一天,法國《歐洲時報》發表社論文章分析稱,力挺多邊主義、全球化共同發展的亞歐會議,正在受到單邊主義等的挑戰,而“中國聲音與作為、中國投資與機遇,無疑成為本屆峰會進一步‘聯通’歐亞大陸、實現多贏局面的關鍵”。

就在李克強發表講話數小時後,印度第二大通訊社印度聯合新聞社迅速以《中國總理稱亞洲歐洲要建設開放的世界經濟》為題做了重點報道。“亞洲和歐洲應堅決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鞏固經濟全球化和自由貿易的基石”,報道引述李克強的話稱。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則敏銳地捕捉到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對李克強建議的積極呼應。報道稱,圖斯克在會議上一再強調,維護世界貿易組織(WTO)所體現的開放全球經濟和貿易多邊主義是“至關重要的”。香港《南華早報》引述圖斯克的話,“一個沒有規則的世界是一個混亂的世界”。

“峰會顯示歐洲和亞洲各國希望有一個有規則可循的貿易體系,並且承諾致力於多邊主義。”路透社關注到德國總理默克爾的表態。報道稱默克爾還表示鋻於歐洲和亞洲佔到全球生産總值、貿易量和人口的近三分之二,這種共識是“一個重要的信號”。

埃菲社的報道聚焦于奧地利總理塞巴斯蒂安·庫爾茲對“合作”的期待。報道引述庫爾茲的話稱,儘管人們對多邊主義的信心在減少,但相信亞歐聯合起來“定能面對這些挑戰”。

除會場上達成共識之外,歐洲時報網敏銳地觀察到,在出席會議期間,李克強總理還密集會見了法國總統馬克龍、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德國總理默克爾、意大利總理孔特等多位歐洲國家領導人。報道稱,“在會談中,中歐領導人一致提到一件事:進一步擴大雙向開放,共同維護基於規則的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體制”。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