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同主要國際經濟金融機構負責人舉行第三次“1+6”圓桌對話會——維護多邊主義、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

2018-11-06 23:2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同主要國際經濟金融機構負責人
舉行第三次“1+6”圓桌對話會
——維護多邊主義、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1月6日下午在釣魚臺國賓館同世界銀行行長金墉、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世界貿易組織總幹事阿澤維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秘書長古裏亞、金融穩定理事會主席卡尼和國際勞工組織副總幹事格林菲爾德舉行第三次“1+6”圓桌對話會。會議圍繞“促進中國與世界經濟在開放合作中尋求共贏”的主題,就當前世界經濟走勢、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等議題深入交流。

李克強表示,本次圓桌對話會適逢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和國際金融危機爆發10週年。過去10年,國際社會攜手合作,共克時艱,世界經濟出現整體復蘇態勢,但目前也出現令人擔憂的風險和挑戰。一方面,經濟全球化遭遇波折,全球貿易摩擦的風險在加大,國際經濟合作氛圍受到影響,不僅對世界貿易增長形成衝擊,而且産生廣泛溢出效應,影響市場對多邊貿易和全球化的信心。另一方面,全球金融市場動蕩不安,流動性風險在增加,金融市場大幅波動,不同經濟板塊趨勢分化,非經濟因素對全球增長造成較大擾動。


李克強指出,世界經濟站在新的十字路口,中方願同包括六大國際經濟金融機構在內的各方一道,積極應對風險和挑戰:

一是堅持開放和多邊原則不動搖,推動全球化深入發展。全球化趨勢不可逆轉。各方應共同支持多邊主義,推動全球化健康發展,共同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

二是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主要經濟體應在貨幣和匯率政策、財政政策、金融監管改革等方面加強溝通和協調,把握好政策調整的節奏,把對新興經濟體的衝擊控制在最低限度,共同維護全球經濟復蘇和金融穩定大局。

三是深化結構性改革。當前世界經濟復蘇進程很大程度上依賴量化寬鬆,在結構性改革上進展緩慢。各方應努力在落實結構性改革任務方面儘快取得實質性進展,激活發展新動能。

四是倡導包容性發展。加快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解決貧困、失業、收入差距拉大等社會問題,讓經濟增長和科技進步廣泛惠及各方。

五是完善全球經濟金融治理。中方堅定支持各國際經濟金融機構改革治理體系、發揮更大作用,提高新興經濟體在國際經濟治理中的話語權,切實反映世界經濟結構的新變化。

李克強強調,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是國際經貿發展的基石。當前世貿組織面臨挑戰。中方贊成對現有體制進行改革完善,但應當堅持貿易自由化的大方向,沒有自由貿易,就談不上公平和公正的貿易。開放、透明、包容、非歧視等基本原則不能變。要堅持各方參與,尋求最大公約數,尤其要維護髮展中成員權益,縮小而不是擴大南北差距。要解決當務之急,打破世貿組織上訴機構人選久拖不決的僵局,尋找解決辦法,重樹國際社會對世貿組織的信心。


與會國際經濟金融機構負責人表示,當前世界經濟面臨不確定因素增加,全球經濟增速放緩,面臨更大下行風險。保護主義突出,多邊主義受到衝擊。貿易緊張局勢帶來溢出效應,影響人們對投資和發展的信心。債務問題、發達國家政策緊縮等也帶來影響。多邊主義是解決問題的唯一方式,貿易、氣候變化、移民問題都是跨國境的,只有堅持多邊主義才能解決。要加強包括世貿組織在內的現行多邊體制,而不是另起爐灶。應通過改革使之更加完善有效,以適應面臨的新挑戰。各主要經濟體應繼續加快結構性改革,改善投資環境,完善現有治理體系。

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肖捷出席圓桌會。

3-234.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