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科研管理不能等同於
行政管理,要尊重其自身規律

2018-12-07 16:1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科研管理不能等同於行政管理,要尊重其自身規律】李克強總理12月6日在國家科技領導小組第一次全體會議上指出,科研管理不能等同於行政管理,要尊重其自身規律,核心是要以科研人員為本。近年來我們大力推動賦予科研機構和科研人員更大自主權,下發了不少文件,但一直有科研人員反映一些政策落實不到位,這説明科研體制機制改革仍有許多“堅冰”要破。有關部門要對項目管理、技術路線決策、預算調劑、成果轉化收益分配等方面已出臺的政策,逐一梳理,明確責任,確保全面兌現,切實賦予科研機構和科研人員更大自主權。

【李克強:科技創新僅僅依靠政府力量是不夠的】李克強總理12月6日在國家科技領導小組第一次全體會議上指出,基礎研究的高度和厚度決定一個國家科技創新的深度和廣度。我國基礎研究佔研發經費比重與發達國家仍有不小差距。科技創新尤其是基礎研究要有“真金白銀”投入,但僅僅依靠政府力量是不夠的:因為很多創新成果不是政府能夠“計劃”出來的,而是企業在市場中不斷磨合創造出來的。我們説要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這一“資源”其中就包括科技資源。政府要在科技創新中更加注重發揮引導性作用,出臺政策要更多考慮為市場主體和科研主體簡除煩苛、鬆綁放權,更大釋放他們的活力和創造力。

圖片1234.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