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為何開年“三管齊下”?聽聽李克強怎麼説

2019-01-11 18:4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月4日,李克強總理考察工商銀行。

1月9日,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加快發行和用好地方政府專項債券,決定再推出一批針對小微企業的普惠性減稅措施。

此前5天,李克強開年首次考察接連來到中國銀行、工商銀行和建設銀行,並在銀保監會主持召開座談會,強調要加大宏觀政策逆週期調節的力度,進一步採取減稅降費措施,運用好全面降準、定向降準工具,支持民營企業和小微企業融資。當晚人民銀行宣佈,1月份分兩次下調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共計1個百分點,同時2019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貸便利(MLF)不再續做。

金融、財政、稅收三大舉措接踵而至,市場普遍叫好。2018年下半年特別是11月份以來,國內主要經濟指標持續走低,投資下滑,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作出“穩中有變,變中有憂”的判斷。

“保持今年一季度經濟平穩運行,對全年經濟發展至關重要。”李克強總理在1月9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説,“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我們出臺三大舉措、三管齊下,目的是要保持今年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三管齊下”的第一“管”,便是人民銀行1月4日宣佈的“全面降準”。

李克強總理在1月9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説:“降準並不是説貨幣政策‘轉向’。我們會繼續實施穩健的貨幣政策,堅持不搞‘大水漫灌’,適時預調微調,保證市場流動性合理充裕,穩定市場預期,促進擴大就業和消費。1月份降準,有助於助推春節這個傳統節日的消費。”

他強調,人民銀行和各金融機構要把“全面降準”和“定向降準”結合起來,讓降準更多惠及貸款比較困難、利率比較高的普惠金融對象,切實緩解民營企業、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

相對於“全面降準”意在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三管齊下”的第二“管”——“加快發行和用好地方政府專項債券”,則主要聚焦“穩投資”。1月9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對已經全國人大授權提前下達的1.39萬億元地方債要儘快啟動發行。抓緊確定全年專項債分配方案,力爭9月底前基本發行完畢。

李克強強調,此次專項債募集資金要優先用於在建項目,防止“半拉子”工程,支持規劃內重大項目及解決政府項目拖欠工程款等,要儘快形成實物工作量。一些暫不具備條件的地方也要抓緊開展備料等前期工作。

“專項債券發行要精準操作。”李克強説,“這既對投資是有效拉動,對消費也有很大促進作用。”

“三管齊下”的第三“管”,則是“對小微企業普惠性減稅”。該政策被稱為“史上最大規模減稅”,勢必更大激發市場活力,“穩就業”用意不言自明。1月9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大幅放寬可享受企業所得稅優惠的小型微利企業標準,同時加大所得稅優惠力度。調整後優惠政策將覆蓋95%以上的納稅企業,預計每年可再為小微企業減負約2000億元。

李克強説:“稅務部門要抓緊時間把這項工作儘快落到實處,給市場主體一個明確的積極信號。”

他要求,各部門、各地方要各負其責,通力合作,保持今年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一切“慢作為”、“不作為”或者“亂作為”都將被問責追責。

“今年各級政府要把一般性支出堅決壓下來,所有超預算的口子決不能開。在這一點上,財政部要堅決頂住,要當‘鐵公雞’,該‘一毛不拔’的就要‘一毛不拔’!”總理説。

 

考察圖片.jpg-234.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