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央行擴大定向降準政策覆蓋面
小微企業新年迎來新支持

2019-01-03 15:4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3日電 題:央行擴大定向降準政策覆蓋面 小微企業新年迎來新支持

新華社記者吳雨、劉玉龍

2019年的第一個工作日,中國人民銀行擴大了定向降準優惠政策的覆蓋面。專家認為,此次央行對於優惠政策的微調,進一步鼓勵金融機構增加小微企業信貸;同時,有助於降低小微企業融資成本。

人民銀行2017年9月30日決定對普惠金融實施定向降準政策,並於2018年1月正式落地。依據當時政策,對單戶授信500萬元以下的小微企業貸款、個體工商戶和小微企業主經營性貸款,以及農戶生産經營、創業擔保、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助學等貸款增量或餘額佔全部貸款增量或餘額達到一定比例的商業銀行,實施定向降準政策。

此次人民銀行決定,自2019年起,將普惠金融定向降準小型和微型企業貸款考核標準由“單戶授信小于500萬元”調整為“單戶授信小于1000萬元”。此舉旨在引導金融機構更好地滿足小微企業的貸款需求,使更多的小微企業受益。

中信證券首席固收分析師明明認為,本次擴大定向降準覆蓋面,擴寬了可實施定向降準的商業銀行範圍,可新增釋放部分法定存款準備金,進一步增強流動性。“更重要的是鼓勵商業銀行增加小微企業信貸資源配置,擴大受益的小微企業範圍。”

此前央行有關負責人表示,普惠金融定向降準正式實施覆蓋全部大中型商業銀行、約90%的城商行和約95%的非縣域農商行,釋放約4500億元流動性。

業內人士介紹,2018年不少銀行的普惠金融貸款餘額或增量佔比,未能達到央行定向降準優惠的政策標準。此次調整考核標準後,將有更多中小型銀行達標,預計可能釋放流動性7000多億元。

不過,市場也有疑問:年初就投放大量流動性,意味著貨幣政策有大的調整?其實不然。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已明確今年繼續實施穩健的貨幣政策,並提出穩健的貨幣政策要鬆緊適度,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適時預調微調,穩定總需求。

“本次僅是政策的微調,貨幣政策依然保持穩健,只是大量投放低成本流動性彌補資金缺口。”明明表示,近期央行一方面加強中長期流動性投放,另一方面搭配短期跨節流動性投放,營造較平穩的資金利率。

年前最後一個交易日的短期利率仍明顯走高,當日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顯示,隔夜利率為2.554%,較前一交易日上行108.4個基點。

為穩定年末資金面,2018年最後兩個工作日,人民銀行共開展4800億元逆回購,凈投放4500億元流動性。2019年剛開年,又連續兩個工作日共開展了1000億元逆回購操作。

3日發佈的Shibor利率顯示,各期限利率連續兩天回落。其中,隔夜利率為1.968%,較上一個交易日下行33.2個基點;7天、14天和1個月Shibor利率分別較上一個交易日下行8.7個、12.9個和11.6個基點。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提出要解決好民營企業和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專家表示,今年貨幣政策會針對民營和小微企業融資進一步加強預調微調,後續可能會推出更多政策工具,進一步提升企業資金的可獲得性,降低資金成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