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開會討論的這件民生大事
有多重:4位部長相繼彙報

2019-02-14 09:1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資料圖

李克強總理2月11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加強癌症早診早治和用藥保障的措施,決定對罕見病藥品給予增值稅優惠。衛生健康委、醫保局、藥監局、財政部等4部委負責人相繼彙報。

李克強指出,加強癌症、罕見病等重大疾病防治,事關億萬群眾福祉。會上,總理為這一議題定下“兩大目標”:一是努力降低癌症死亡率,二是緩解用藥難用藥貴。

統計數據顯示,我國總體癌症發病率、死亡率呈上升趨勢,罕見病患者超過2000萬人。李克強説,癌症和罕見病等重大疾病嚴重威脅我國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和生活質量,癌症已經成為“頭號殺手”。

“現在誰家裏一旦有個癌症病人,全家人都會傾其所有,甚至出現‘一人得癌症,全家陷貧困’的現象。”總理説。他要求相關部門要高度重視這項工作,抓緊協調落實政策措施,逐步減輕患者及家庭負擔。

有關部門彙報稱,2018年有17種抗癌藥通過談判納入醫保,平均降價達到56.7%,絕大多數進口藥品價格低於周邊國家和地區,平均低36%。2018年11月,所有省份都按照談判結果進行挂網採購和醫保支付。

李克強要求,加快醫保藥品目錄調整頻率,把更多救命救急的抗癌藥等藥品納入醫保,緩解用藥難用藥貴。相關工作要做實做細,嚴格管理,讓更多患者切實得到實惠。

總理強調,癌症防治要靠“醫”“藥”兩方面:“醫”要加快完善癌症診療體系,“藥”要加快境內外抗癌新藥註冊審批,滿足患者急需。

“要通過發展‘互聯網+醫療’,讓癌症優質診療資源普惠更多群眾,這不僅能夠改善民生,而且也能促進發展,可謂一舉多得。”總理説。

當天會議決定,一要加快完善癌症診療體系。堅持預防為主,推進癌症篩查和早診早治,努力降低死亡率。強化科技攻關,支持腫瘤診療新技術臨床研究和應用。發展“互聯網+醫療”,提高基層醫療機構診療能力。二要加快境內外抗癌新藥註冊審批,滿足患者急需。組織專家遴選臨床急需境外新藥,完善進口政策,促進境外新藥在境內同步上市。暢通臨床急需抗癌藥的臨時進口渠道。落實抗癌藥降價和癌症患者醫療救助等措施,修訂管理辦法,加快醫保藥品目錄調整頻率,把更多救命救急的抗癌藥等藥品納入醫保,緩解用藥難用藥貴。三要保障2000多萬罕見病患者用藥。從3月1日起,對首批21個罕見病藥品和4個原料藥,參照抗癌藥對進口環節減按3%徵收增值稅,國內環節可選擇按3%簡易辦法計徵增值稅。

“疾病治療不等人,特別是對癌症患者和家庭來説,抗癌就是在和生命賽跑。”李克強説,“所有相關部門要把這件關乎億萬群眾的大事抓緊、抓實、抓好。”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