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怎樣落實《政府工作報告》?李克強明確這些要求

2019-03-22 19:1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落實《政府工作報告》,必須突出重點。對那些社會期待高、政府也一定要做的工作,儘量往前趕,政策成熟一條就推出一條,宜早不宜遲。”李克強總理在3月20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強調。

當天會議確定《政府工作報告》責任分工,將《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重點任務逐項分解,明確責任單位和時限。

李克強強調,要深入貫徹剛剛閉幕的全國兩會精神,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兩會期間的重要講話,落實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通過的《政府工作報告》各項部署。各部門都要以對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不折不扣抓好落實,奮力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

落實報告的文件未必要多長,但要有“幹貨”

李克強明確要求,落實《政府工作報告》一定要突出重點。

“各部門要緊扣深化改革開放、簡政減稅降費、優化公平營商環境、培育新動能等,儘快出臺細化措施。”總理説。

李克強表示:“落實報告的文件未必要多長,但要有‘幹貨’,重點突出。要使各部門抓工作時確知輕重緩急。”

務必使十二分力抓好落實

近日多家外電評論,中國兩會的成功召開,一定程度上提振了市場信心,市場也出現了向好預期。

李克強在3月20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説,正因為我們坦誠面對下行壓力,並拿出有針對性的應對措施,使得市場出現了積極響應。因此,對《政府工作報告》所明確的重點措施,務必使十二分力抓好落實,對人民作出的承諾必須如期兌現。

李克強以《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發展社區養老服務業為例説,這項政策不僅可以直接惠及廣大老年人,也能為年輕人減輕後顧之憂,使他們有更多精力安心工作、投身創業。

總理説:“諸如此類的政策既是順應群眾期盼的民生工程,也是應對經濟下行壓力的具體舉措,要推動儘快落地、資金儘快到位,確保政策早見實效。”

政策成熟一條就推出一條

在3月15日的總理記者會上,李克強正式宣告:4月1日就要減增值稅,5月1日就要降社保費率。而在3月20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總理強調,對於《政府工作報告》已經確定的各項政策,要詳細列出計劃,有步驟地向前推進。

“對於看準的事情要儘量往前趕,不能所有事項時間表都一股腦排到年底。”總理説。

李克強指出,今年前兩個月,國內各項經濟數據基本保持平穩,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場預期有所改善。

“現在千萬不可‘鬆勁’。”總理説,“各項政策,特別是重點政策,只要客觀條件允許,就抓緊時間往前推,暫時不能推出的,也要分步走。政策成熟一條就推出一條,讓市場主體和群眾儘早有切實感受。”

堅決防止工作推進中“跑偏走樣”

“我聽到不少人反映,春節假期回家過年,雖然自己有車、高速路也已開通,但還是寧可坐火車也不願意自駕,因為路上太堵了,特別是收費站附近,實在不想遭這個罪。”李克強説。

總理指出,我國消費潛力巨大,但當前國內消費市場“堵點”太多,制度性障礙還有不少,讓大家花錢“不順心”,也抑制了消費增長。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需要交通、財政、公安等部門通力配合。各部門都要從大局出發,協同發力。”李克強要求,“要加強相互配合和政策配套,完善督辦機制,堅決防止工作推進中‘跑偏走樣’、不作為等問題。以有力有效抓落實不斷激發市場活力、增強市場主體信心,頂住下行壓力,保持經濟平穩運行,推動高質量發展。”

李克強最後強調,國務院各部門要不折不扣抓好落實,確保《政府工作報告》中對社會的承諾如期兌現。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