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出席第八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

2019-04-13 00:0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當地時間4月12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杜布羅夫尼克出席第八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新華社記者 申宏 攝

當地時間4月12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杜布羅夫尼克出席第八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中東歐16國領導人與會。克羅地亞總理普連科維奇主持。會議歡迎希臘作為正式成員加入“16+1合作”。歐盟、奧地利、白俄羅斯、瑞士及歐洲復興開發銀行作為觀察員派員與會。

李克強在致辭中積極評價“16+1合作”過去一年取得的成就。他表示,習近平主席前不久成功訪問歐洲三國,為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深入發展注入新動力。日前,第二十一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成功舉行,中歐雙方發表了內容豐富的聯合聲明。“16+1合作”是中歐關係的組成部分,有利於促進歐洲一體化進程和中歐關係發展。

李克強指出,“16+1合作”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原則,秉持開放包容精神,遵循國際通行規則和歐盟法律法規,尊重16國當中歐盟成員國應履行的責任和義務。我們堅持貿易與投資並重、經濟與人文結合,不僅推動了相互之間的共同發展,也促進了歐洲的均衡發展,成為中歐全方位合作的重要支柱。

李克強表示,本次會晤以“搭建開放、創新、夥伴之橋”為主題,我們要讓開放之橋越來越寬廣,創新之橋越來越暢通,夥伴之橋越來越牢固。

李克強就“16+1合作”下一步發展提出建議:

——共同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堅持開放、透明、包容、非歧視等基本原則,堅持貿易自由化方向。

——進一步擴大貿易規模。中方願進口更多中東歐特色優質農産品,為中東歐優質農産品輸華提供便利。

——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我們願同中東歐乃至歐洲國家加強發展戰略對接,共商共建共享,更好發揮互補優勢,實現合作共贏、共同繁榮。

——大力拓展創新合作。中方願與16國政府開展聯合研究,擴大科技交流,培育創新合作增長點。共同維護公平、公正、非歧視的市場環境。

——持續推動中小企業和産業園區建設合作。我們舉行“16+1”中小企業跨境對接會,啟動“16+1中小企業協調機制”網站,希望取得更多合作成果。

——深入開展人文交流合作。以舉辦“16+1教育、青年交流年”為契機,加強高校交流合作,增進青年間相互了解和友好情誼。

李克強宣佈,中方將於明年在華舉辦第九次“16+1”領導人會晤,期待各國領導人來華與會,共同描繪“16+1合作”未來發展新藍圖。

與會中東歐國家領導人表示,“16+1合作”機製成立以來,中東歐國家同中國的務實合作成果顯著,政治互信不斷增強,貿易投資快速增長,教育、旅遊、文化各領域合作不斷深入,合作範圍越來越廣,不斷煥發出新的生機和活力,已經成為開放包容、互利共贏的重要跨區域合作平臺,不僅推動了各自經濟增長,增進了各國民眾福祉,也有力促進了歐中整體關係。各方願以本次會晤為契機,全力支持“16+1”項目的落實,進一步推進互聯互通和基礎設施建設,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不斷擴大貿易規模,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密切人員往來,擴大在地方、旅遊、衛生、體育、智庫等領域交流合作,夯實民意基礎,推進雙方夥伴關係發展,促進地區和世界的穩定與發展。

會晤後,中國同中東歐16國共同發表《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杜布羅夫尼克綱要》。各國領導人共同見證雙方各領域10余項合作協議的簽署。

王毅、何立峰參加有關活動。

當地時間4月11日晚,李克強與中東歐各國領導人共同出席了克羅地亞總理普連科維奇在杜布羅夫尼克老城舉行的歡迎活動。

404.1.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