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在第八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上的講話(全文)

2019-04-13 01:2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克羅地亞杜布羅夫尼克4月12日電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2日在克羅地亞杜布羅夫尼克出席第八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時發表重要講話。講話全文如下:

在第八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上的講話
(2019年4月12日,杜布羅夫尼克)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 李克強

尊敬的普連科維奇總理,

各位同事:

很高興同大家在“亞得裏亞海上的明珠”——杜布羅夫尼克相聚。我謹代表中國政府,對克羅地亞和普連科維奇總理為此次會晤所做精心準備和週到安排表示衷心感謝。歡迎希臘成為中國-中東歐合作的正式成員,對奧地利、白俄羅斯、歐盟、瑞士和歐洲復興開發銀行作為觀察員與會表示歡迎。

當前中歐關係發展勢頭總體良好。前不久,習近平主席成功訪問歐洲三國,為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深入發展注入了新動力。“16+1合作”作為中歐關係重要組成部分,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不斷向前推進,已成為開放包容、互利共贏的跨區域合作平臺,為推動各自經濟增長、增進民眾福祉、促進中歐關係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我高興地看到,去年“16+1合作”又取得一系列新成果。中國與中東歐國家間貿易保持大幅增長,匈塞鐵路、克羅地亞佩列沙茨跨海大橋等大項目取得新進展,黑山與中國、馬耳他三方合作的莫祖拉風電項目穩步推進,德國曼海姆開通途經波蘭至重慶的中歐班列新線路。中國公民赴中東歐國家旅遊人數超過140萬人次,中東歐國家來華旅遊達到35萬人次。其他領域合作深入開展。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正有序展開。

“16+1合作”是全球化時代背景下跨區域多邊合作的一個代表,源於雙方經濟發展的相似性和互補性,與經濟全球化和自由貿易潮流是一致的,世界上還有不少類似的平臺。我們的合作契合各方發展需要,是務實的合作。“16+1合作”體現了以中東歐16國為主導的合作框架。我們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原則,在重大問題上照顧彼此關切,從各國實際出發制定合作規劃、確定合作項目,確保了合作務實管用,贏得各方廣泛參與和大力支持。“16+1合作”秉持開放包容精神,遵循包括世貿組織規則在內的國際通行規則和歐盟法律法規,尊重16國中歐盟成員國應履行的責任和義務。我們堅持貿易與投資並重、經濟與人文結合,不僅推動了相互之間實現共同發展,也促進了歐洲均衡發展和一體化水平提升,成為中歐全方位合作的重要支柱。

各位同事,

當前國際形勢正在經歷深刻複雜變化。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新一輪科技和産業革命孕育興起帶來新的發展機遇。但全球經濟增長放緩,保護主義、單邊主義加劇,地區熱點問題此起彼伏,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近期主要國際機構連續下調世界經濟增長預期,各國發展面臨挑戰。新形勢下,我們的共同利益在增加,相互需求也在增加。攜手推進“16+1合作”向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高層次發展,不僅將更多造福中東歐國家和中國人民,也會有力推動世界經濟穩定發展。

本次會晤以“搭建開放、創新、夥伴之橋”為主題,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現實意義。

——要讓開放之橋越來越寬廣。“16+1合作”是開放合作的推動者,不僅體現在中國同16國之間雙向開放市場,而且對其他歐盟及域外國家也是開放的。中國是改革開放的受益者,剛剛通過的《外商投資法》明確發出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的信號,這必將有助於為中東歐企業赴華投資提供規範化法治化營商環境,也希望中東歐國家為進口中國的電子通信、清潔能源等中高端産品提供便利。

——要讓創新之橋越來越暢通。“16+1合作”短短7年間從無到有、日漸成熟,本身就是一種創新,它打造了跨區域多國合作的新平臺,也開闢了中歐合作的新途徑。務實合作領域也在不斷創新,從經貿到人文、從政府到地方,已經建立了20多個合作機制,而且每年都有新內容、新形式。特別是科技和創新合作成為新亮點,與歐盟共同開展的三方合作實現了多贏,呈現出廣闊前景。

——要讓夥伴之橋越來越牢固。“16+1合作”是多邊主義的有力實踐,使中國和中東歐國家成為日益緊密的合作夥伴,開創了不同社會制度、不同文化傳統、不同發展階段的多個國家和諧相處、包容發展、合作共贏的典範。“16+1全球夥伴中心”今天將舉行揭牌儀式,目的是為雙方企業拓展貿易投資合作提供政策、法律諮詢和智力支持,歡迎中東歐國家及歐盟學術機構踴躍參與中心活動。

期待大家發表真知灼見,凝聚深化務實合作共識。

各位同事,

中方願同16國分享中國發展機遇,培育“16+1合作”新動能。關於下一步合作,我願提幾點建議:

第一,共同維護多邊貿易體制。“16+1合作”走向深化,離不開自由開放的國際貿易投資環境。以規則為基礎、以世貿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是各方總結歷史教訓、經過長期艱辛努力建立起來的,在全球經貿體系中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世貿組織規則確有不足之處,需要與時俱進加以改革和完善,增強其權威性和有效性,中國對此持積極態度。但改革不是另起爐灶,也不是服務於少數國家利益。世貿組織的開放、透明、包容、非歧視等基本原則和核心價值不能改,貿易自由化方向不能變,否則就會導致全球貿易失序、增長受阻。中國作為發展中國家,認為改革應照顧大多數成員的關切,維護髮展中成員的發展權益、特殊與差別待遇,有利於縮小南北差距。中國願與中東歐國家一道,致力於促進經濟全球化,共同維護多邊主義,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

第二,進一步擴大貿易規模。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經貿合作潛力大。去年在全球貿易增速放緩的背景下,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經貿合作保持逆勢上揚,雙方貿易額增長21%、達到822億美元。中方不追求順差,重視在擴大貿易規模的同時優化貿易結構,想方設法擴大進口,以促進貿易平衡。中東歐國家農産品質優價廉,深受中國消費者歡迎。2018年雙方農産品貿易額超過12億美元,其中葡萄酒、乳品比2014年分別增長了37.6%和85.5%。為更好滿足中國民眾多樣化的消費需求,中方願進口更多中東歐特色優質農産品。中方將進一步加快檢驗檢疫準入程序,為中東歐優質農産品輸華提供便利。

第三,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一帶一路”倡議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堅持開放、透明、包容,不是要替代現有地區合作機制和倡議,而是要在已有基礎上推動沿線國家走向互利共贏、共同發展。中東歐16國都與中方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前不久意大利、盧森堡等歐洲國家也同中方簽署了有關合作備忘錄。我們願同中東歐乃至歐洲國家加強發展戰略對接,更好發揮互補優勢,開展推動跨國互聯互通、國際産能和裝備製造等領域合作,提高經貿投資合作水平,努力實現合作共贏、共同繁榮。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於本月底在北京舉行,各方將共商推動共建“一帶一路”的合作舉措。

第四,大力拓展創新合作。中國和中東歐國家在創新發展中各具優勢,合作空間很大。中方願與16國政府共同努力,推動各方開展聯合研究、共建實驗室,擴大科技人員及科普領域交流。我們要認真落實“16+1科技創新夥伴計劃”,繼續辦好“16+1”創新合作大會,並在數字經濟、電子商務、金融科技、智慧城市等領域培育創新合作增長點。各方應共同維護公平、公正、非歧視的市場環境,促進創新合作順利發展。發展綠色經濟是中國和中東歐國家的共同追求,也是雙方創新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要用好新成立的“16+1”環保合作機制,鼓勵地方間實施環保示範項目,開展聯合研究、環保技術合作,擴大風能、太陽能等清潔能源聯合開發,推動相關機構通過發行綠色金融債等手段支持綠色經濟合作項目,為“16+1合作”增添綠色含量。

第五,持續推動中小企業和産業園區建設合作。中國和中東歐國家都擁有大量中小企業,它們是擴大就業的主要渠道和技術創新的重要源頭,應置於“16+1合作”的重要位置。本次經貿論壇期間將舉行“16+1”中小企業跨境對接會,希望取得更多合作成果。中方歡迎克羅地亞啟動“16+1中小企業協調機制”網站,歡迎16國中小企業積極參加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産業園區是中小企業集群式發展、形成規模經濟的有效平臺,推進園區建設也是加強各國中小企業跨境合作的重要途徑。要統籌建設好浙江寧波“16+1”經貿合作示範區、河北滄州“16+1”中小企業合作區、長三角園區“16+1”人文交流基地和中國(遼寧)中東歐16國國家館,為企業經貿合作牽線搭橋。歡迎中東歐國家以多種方式參與園區建設,中方也將不斷完善相關法律法規,為中東歐企業在華投資營造良好環境。

第六,深入開展人文交流合作。友誼之樹根基深厚,互利合作枝繁葉茂。要以舉辦“16+1教育、青年交流年”為契機,辦好“16+1”教育政策對話和高校聯合會會議,中方願邀請中東歐國家教育官員和校長來華參觀訪問,加強雙方高校交流合作,共同開展教育能力建設項目,繼續支持孔子學院發展,為中東歐國家民眾學習中文提供更好服務。支持儘早設立“16+1”青年發展中心,繼續舉辦“16+1”青年研修交流營,辦好“16+1”大學生冬季運動節,增進17國青年間相互了解和友好情誼。要發揮好“16+1”文化合作協調中心作用,促進文明對話和民心相通。要用好既有合作平臺,擴大雙方在地方、旅遊、衛生、體育、智庫等領域交流合作。辦好“16+1”首都市長論壇,推動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省州市區直接開展合作。中東歐國家自然風光秀美,歷史文化積澱深厚,旅遊資源豐富,是受中國遊客青睞的目的地之一。中方歡迎中東歐企業在華舉辦旅遊博覽會進行推介,願考慮在條件成熟時開通更多民航直航航線,為中國遊客的中東歐之行提供便利。

在此我願宣佈,中方將於明年在華舉辦第九次“16+1”領導人會晤。這是中方繼2015年蘇州會晤後再次舉辦領導人會晤。期待各位同事屆時來華與會,共同描繪“16+1合作”未來發展新藍圖。

各位同事,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也是中國與部分中東歐國家建交70週年。過去70年,我們之間的友好合作取得長足進展;面向未來,中國願與中東歐國家攜手拓展更大合作空間。克羅地亞有句諺語:“積谷成麵包,壘石築宮殿”。中國人也常説,“聚細流而成江海”。只要我們齊心協力、鍥而不捨,“16+1合作”之路一定會越走越寬廣,更好造福17國人民,為促進中歐友好合作和世界和平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