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在第九屆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論壇上的致辭

2019-04-13 14:1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第九屆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論壇上的致辭
(2019年4月12日,杜布羅夫尼克)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 李克強

尊敬的普連科維奇總理,

女士們、先生們:

很高興與各位新老朋友相聚在春光明媚的海港城市杜布羅夫尼克,共同出席第九屆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論壇。我謹代表中國政府,對論壇的開幕表示熱烈祝賀!對致力於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友好合作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敬意!

這些年來,“16+1合作”保持蓬勃生機和活力,基礎支撐在於經貿合作的不斷發展。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經貿合作年年都有新氣象。2018年,中國與16國貿易額增長21%、達到822億美元,創歷史新高,其中,中國自中東歐國家進口增幅高於出口增幅5個百分點。在國際直接投資大幅下降的情況下,中國對16國投資逆勢增長67%,能源礦産、家電製造等領域大項目投資增加,第三方市場合作邁出新步伐。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取得新成果,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持續推進,匈塞鐵路、塞爾維亞E763高速公路、北馬其頓MS和KO高速公路、黑山南北高速公路等項目合作進展順利,信息通信、智慧城市等新領域合作快速發展。去年中歐班列新開行6000多列,中歐陸海快線建設穩步推進,中東歐國家在亞歐互聯互通中的樞紐地位繼續提升。地方合作日益深入,寧波“16+1”經貿合作示範區、中國(遼寧)中東歐16國國家館先後啟動。人文交流更加密切,2018年中國公民赴中東歐國家旅遊人數超過140萬人次,中東歐國家來華旅遊達到35萬人次,雙方在演藝、動漫、電影等文化創意産業領域也開展了多項合作。這些成績的取得,是各國政府鼎力支持的結果,也離不開雙方工商界人士的辛勤耕耘。

女士們、先生們!

當前世界經濟發展正處在一個關鍵時期。受國際貿易投資低迷、保護主義加劇等因素影響,世界經濟增長動能減弱、下行壓力加大,新的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市場主體預期不穩、發展信心不足。同時,世界經濟中也有不少積極因素,尤其是新一輪科技和産業革命方興未艾。國際形勢越是複雜,各方越應加強合作,共同抓住機遇、迎接挑戰。前不久,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訪歐洲三國,為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注入了新動力。“16+1合作”是中歐關係重要組成部分。我們願將“一帶一路”倡議同各國發展戰略更好對接,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堅持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同各方一道推動“16+1”經貿合作向更廣領域、更深層次拓展。

——我們要致力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中國與16國貿易雖然增長很快,但仍有很大潛力可挖。中國願與16國一道,進一步擴大市場相互開放。繼續加強海關合作,簡化海關手續,提高貨物通關效率。健全檢驗檢疫溝通協調機制,加快商簽檢驗檢疫議定書,增強安全監管一致性協調性。中方將用好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中國-中東歐國家博覽會等貿易促進平臺,為中東歐國家參展辦展提供支持,為産品輸華提供綠色通道。繼續發展中歐班列和多式聯運,加強中歐陸海快線便利化合作,加快規則和標準對接,建設物流配送中心,促進跨境物流提速。

——我們要培育貿易新增長點。中國和中東歐國家各具比較優勢,經濟互補性強。要進一步挖掘貿易潛力,優化貿易結構,拓寬貿易合作領域。擴大農産品貿易,中國將繼續創造條件增加從中東歐國家進口蜂蜜、水果、奶製品、肉製品等特色農産品,滿足中國消費者多樣化需求。繼續拓展汽車、家電等機電産品和優質消費品貿易,發展裝備製造等高質量、高技術、高附加值産品貿易。加強新業態新模式合作,支持大型跨境電商企業在地區國家建立更多“海外倉”和産品展銷中心,豐富貿易渠道。擴大服務貿易,中國公民一年出境已達1.5億人次,雙方旅遊合作潛力巨大。歡迎中東歐國家企業在華舉辦旅遊博覽會,加強旅遊資源宣傳推介,提供更多富有吸引力的旅遊産品。希望中東歐國家在人員出入境等方面給予中國遊客更多便利。支持雙方開展民用航空領域合作,鼓勵航空企業加強溝通,研究條件成熟時開通更多直航的可行性。

——我們要深化投資和産能合作。中國政府支持企業按照商業化運作,自主開展對中東歐國家農業、工業製造、信息通信、技術研發等領域投資,共建一批産業聚集區、物流園區,提升産業鏈合作水平。希望相關國家堅持公平、公正、非歧視原則,切實保護中國企業合法權益。這次會晤期間,我們將啟動“16+1全球夥伴中心”,開通“16+1中小企業協調機制”網站,為企業拓展投資合作提供便利、週到、專業的服務。

——我們要紮實推進互聯互通。加快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是很多中東歐國家的優先發展議程,也是“16+1合作”實現互利共贏的重要途徑。中克雙方在佩列沙茨大橋項目上的合作就是一個很好的例證。中方將繼續鼓勵企業參與中東歐國家基礎設施建設,與相關方一起穩步推進匈塞鐵路塞爾維亞段建設和匈牙利段招標工作。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與“三海倡議”、歐亞互聯互通戰略、泛歐交通網絡等規劃對接,積極推動項目落實。改善項目融資條件,充分用好亞投行、絲路基金、中國-中東歐銀聯體等金融平臺,鼓勵商業銀行開發更多金融創新産品,發展多元化融資模式。創新合作建設方式,解決好在標準互認、投資回報等方面的問題,積極探索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聯合投標、公私合營等建設模式。中國政府支持有關國家對項目按規則進行公開招標,希望創造條件保障中國企業公平參與競爭。

女士們、先生們!

大家比較關心中國經濟發展態勢和政策取向,在此我願作簡要介紹。2018年,面對困難和挑戰,中國經濟增長6.6%,總量突破90萬億元人民幣,折合13.6萬億美元;城鎮新增就業1361萬人,年末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4.9%,實現了比較充分就業。今年中國發展面臨的環境更複雜更嚴峻,在上個月全國人大會議審議通過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我們對此進行了全面分析,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政策舉措。

今年以來,中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特別是3月份以後,出現不少積極變化。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及其中的生産指數、新訂單指數回升至近幾個月的高點,固定資産投資、進出口和貨運量、發電量增長加快,消費保持穩定,資本市場成交活躍。各方面的情況表明,市場主體預期明顯改善,尤其是中小企業經營狀況趨於好轉,經濟發展內生動力正在積聚。對實現今年經濟增長6%-6.5%等主要預期目標,我們是有信心的。我們將保持宏觀政策取向不變,不會搞量化寬鬆、超發貨幣等強刺激政策,而是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更多采取改革的辦法,更多運用市場化、法治化手段,為經濟平穩運行創造條件。主要是從以下三個方面發力。

一是著力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優化營商環境。市場主體有活力,經濟發展就有動力。中國市場主體總量超過1億戶,其中企業有3400多萬戶,目前日均新設企業超過1.8萬戶。只要把這些市場主體的活躍度保持住、提上去,就能頂住經濟下行壓力。今年我們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全年可減輕企業稅收和社保繳費負擔近2萬億元。給企業減稅會使財政收入減少,但基本民生等重點領域支出又必須確保,怎麼辦?我們沒有採取大幅提高財政赤字率的辦法,而是讓政府過緊日子,想方設法開源節流,盤活存量資産和資金,大幅壓減一般性支出,努力走出一條新路子。我們進一步縮減市場準入負面清單,簡化各類行政審批,加強公正監管,提高政務服務效率,促進各類市場主體公平競爭。

二是著力實施創新驅動,壯大發展新動能。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中國有1.7億多受過高等教育或具備專業技能的勞動力,有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科技人才隊伍,加之國內市場巨大,從供需兩端形成對科技創新和産業化應用的有力推動。在培育新動能方面,我們一手抓新興産業發展,一手抓傳統産業改造提升。中國是世界第一製造大國,我們將強化工業基礎和技術創新能力,打造工業互聯網平臺,推動製造業向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綠色化轉變。電子商務、移動支付、共享經濟等新業態新模式蓬勃發展。這是中國企業創新發展的成果,也得益於政府的包容審慎監管。我們將深化大數據、人工智慧等研發應用,培育新興産業集群,壯大數字經濟。目前新動能對中國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三分之一、對城鎮新增就業貢獻率超過三分之二,正在塑造中國發展新優勢。

三是著力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發展高水平開放型經濟。今年中國全國人大會議通過了《外商投資法》,我們正抓緊制定相關配套法規,以確保明年1月1日與《外商投資法》同時實施,推動打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我們宣佈的縮減外資準入負面清單、擴大金融業等領域開放、加強知識産權保護等舉措,正在加快落實到位。中國已成為對外投資大國,我們鼓勵有信譽、有實力的企業有序開展境外投資。中國積極擴大進口,去年以來連續4次主動下調關稅,關稅總水平降至7.5%,在世界上屬於中低水平。我們還將進一步提升通關便利化水平,明顯降低通關成本,提高通關效率。中國開放型經濟持續發展,必將為中東歐國家企業發展帶來更大的機遇。

女士們、先生們!

百川匯海闊,風正好揚帆。當前正值深化“16+1合作”的大好時機。希望雙方企業家心向一方,力用一處,攜手開創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合作的新局面!

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