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基層政務凡應公開的要全部公開

2019-12-20 20:3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們常説,政務公開是常態,不公開是例外。”李克強總理在12月18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強調,“而基層政務與群眾的切身利益息息相關,凡應公開的要全部公開。”

當天會議決定,在前期試點基礎上,在全國各縣、不設區的市、市轄區和鄉鎮政府、街道辦事處等基層政府,推進涵蓋政務服務全流程的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工作。

李克強指出,貫徹政府信息公開條例,進一步推進基層政務公開,依法保障群眾知情權、參與權、監督權,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建設服務型政府的重要舉措。

總理要求,在面向基層的政務公開過程中,必須擴大公眾參與度。對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事項,要採取聽證、座談等方式充分聽取意見。

“基層政務公開要與村民自治、社區居民自治相銜接。”李克強説,“屬於村委會和居委會自治範圍內的事項,基層政府要指導支持依法自治。”

總理指出,我國城鄉和區域發展很不平衡,一定要避免“一刀切”,須因地制宜、實事求是推進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

當天會議作出決定,要擴大行政決策的公眾參與度。基層政府要明確行政決策公眾參與的事項範圍和方式,並向社會公開。政策實施、項目推進中要及時回應群眾關切。基層政府要在2020年底前編制完成本級政務公開事項標準目錄,實行政務過程和結果全公開。要通過線上線下全面公開政務服務事項、辦事指南和流程等。縣級政府門戶網站要開設統一的在線辦事入口,便利企業和群眾。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