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赴中國疾控中心考察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科研攻關工作

2020-01-30 22:5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赴中國疾控中心考察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科研攻關工作時強調
更大發揮醫療衛生和科技的利器作用
群策群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1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克強赴中國疾控中心考察疫情防控科研攻關情況,聽取專家和醫務人員對疫情防控工作的意見建議。


李克強來到疾控中心病毒所實驗室,科研團隊負責人彙報了他們1月7日就從樣本中分離出新型冠狀病毒並檢測出病毒全基因組序列,及時向全世界公開全部信息。李克強詳細詢問科學研發面臨哪些突出難題、還需要什麼支持。他説,習近平總書記對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從中央到地方都建立了防控機制,正在群防群控。我們要把維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疾控系統要爭分奪秒查明病毒源頭和傳播致病機理,抓緊疫苗研製,為不斷完善診療方案提供技術支撐,及時解疑釋惑,提高公眾自我防護意識和能力。


李克強就當前疫情形勢和後續走勢、加強患者救治和科學防控,聽取了國家衛生健康委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醫療與防控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鐘南山等專家和醫務人員的意見建議。

李克強説,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發生後,廣大醫療衛生工作者挺身而出,奮戰在抗疫一線,救死扶傷,為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而戰,作出了重大貢獻。當前疫情形勢複雜嚴峻,希望專家們持續加強對疫情走勢的分析研判,及時監測發現新情況,為更有針對性地控制疫情傳播提供專業支撐,提高防控的前瞻性科學性。要繼續採取群防群控措施,針對不同地區、不同場所、不同行業等不同情況,分類制定個人防護、工作防護、醫學防護、集中隔離的科學標準,提高防護的針對性有效性,科學調配和使用防護物資,確保寶貴醫用防護資源用到急需處。公開透明發佈疫情信息,不得瞞報漏報。


李克強特別強調,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很關鍵的是要提高醫療救治效果、降低死亡率,疫苗和有效藥物是疫情的剋星。認清病毒才能戰勝病毒,要急人民所急,加強全國統籌,聯合各地、各方面專家開展研發攻關,強化科研、臨床合作,加快臨床藥物篩選、應用,儘快研製出快速簡易確診試劑、疫苗、有效藥物,增強人民群眾抗擊疫情的信心。要集中精兵強將,對病例診斷、患者治療等深入研究,及時總結成功救治經驗,不斷完善診療方案並及時共享,加強救治指導,千方百計提高重症病例救治效果,提高治愈率,依靠科學武器戰勝疫情。

李克強要求,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要按照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部署,加強對疫情防控科技研發攻關的組織協調,統籌調配使用全國優勢科研力量和儀器設備等,加大資金支持,協調做好科研和臨床銜接,確保疫情防控科研攻關順利進行。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準施策,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肖捷、何立峰參加上述活動。

2234.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