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考察這個平臺後説:現在看來最終戰勝疫情的曙光就要出現了

2020-02-29 10:2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什麼時候你們可以讓大家都能摘下口罩,這時候疫情防控才算是取得決定性的勝利了。”李克強下意識地拽了一下口罩繩説。

這是2月28日李克強考察國家新冠肺炎藥品醫療器械應急平臺時,對疫苗研究專家們説的一段話。

專家們告訴總理,在確保安全、有效、可及的前提下,最快在今年4月部分新冠肺炎疫苗可在特定條件下進入緊急使用。

“一直有人説新冠肺炎疫苗短期內研製無望,但你們的最新研究進展讓我們感到了希望和信心。現在看來最終戰勝疫情的曙光就要出現了,可以這麼説嗎?”李克強問。

“可以這麼説!”專家答道。

要抓緊研製出檢測時間更短、結果更準、操作更簡便的試劑

李克強等一行人來到一樓的大屏幕前,上面展示著新冠肺炎藥品醫療器械應急平臺運轉情況。目前,該平臺上共有9個核酸檢測試劑和2個抗體檢測試劑獲准上市,其中一種檢測試劑可以同時鑒別新冠肺炎與其他5種呼吸道疾病,另一種抗體檢測試劑能夠在15分鐘快速出來診斷結果。

李克強仔細詢問,目前試劑檢測的準確率究竟有多高,需要做幾次才能確診,如何進一步提高檢測能力、加快檢測速度,抗體檢測能否替代核酸檢測等。

相關專家回答,核酸檢測準確率理論上可達95%以上,之所以在實際使用中誤差比這個大,與取樣採樣的方式方法、實驗室自身檢測條件等多種因素有關;雖然我國核酸檢測試劑日産能已滿足國內需求,但受實驗室有限等制約,日檢測能力大大低於檢測試劑的日産量;抗體檢測無法替代核酸檢測,但可以成為其有益補充。

李克強當即對相關部門負責人説:“要進一步加強全國各地檢測試劑與實驗室檢測設備、檢測人員的匹配度,為今後防控工作做好充足準備。下一步要抓緊研製出檢測時間更短、結果更準、操作更簡便的試劑,同時做好相關設備配套和人員培訓,增強檢測能力,更好做到早發現,這樣不僅有利於早隔離、早治療,而且可以遏制疫情傳播,提高治愈率。”


關鍵要集中精選幾種安全可靠、臨床效果顯著的主打藥

李克強隨後來到二樓,聽取藥品研發審評生産等情況彙報,並與重點科研項目牽頭人深入交流。

專家們介紹,經過科學試驗和臨床探索,已研發篩選出一些針對輕重症的有效中西藥進入診療方案,還有一些藥物正在開展臨床試驗。

李克強仔細詢問這些藥的作用和安全性。他説,藥物是病毒的剋星,全社會對此急迫期待,要進一步做好篩選和臨床試驗工作,種類不在多,關鍵要集中精選幾種安全可靠、臨床效果顯著的主打藥,讓醫務人員和群眾更好使用,更有效救治重症患者、降低病亡率,更有效阻止輕症轉為重症,這樣克制病毒、戰勝疫情就更有底氣。


防控疫情採取了多方面措施,但最終戰勝疫情還要有疫苗

在三樓的疫苗研發情況展板前,專家們向總理介紹了目前正在同步開展的5種疫苗的主要研發技術路線,其中包括滅活疫苗、基因工程重組亞單位疫苗、腺病毒載體疫苗、減毒流感病毒載體疫苗和核酸疫苗等。

“哪一種目前研究進展最快?最有可能首先研製出來?”李克強問。

專家答道,我國在滅活疫苗研製能力方面有雄厚基礎。目前看來,滅活疫苗最快有望在4月份開始臨床試驗。

專家們介紹,歐美等國家目前正在攻克核酸疫苗這一新技術,李克強要求,我們在這方面也要瞄準重點方向,加強國際合作。

李克強説,防控疫情採取了多方面措施,但最終戰勝疫情還要有疫苗。疫苗研發要持續加大力度,既要抓緊推進、早出産品,又要尊重科學規律、嚴格按標准保證質量,調動各方面優勢力量面對面合作,潛心研究、聯合攻關,儘早研製出安全有效疫苗,給群眾定心丸。

李克強叮囑有關部門,要密切跟進試劑、藥物、疫苗研發生産情況,主動加強對接服務,完善監管,在不降低標準的前提下提高檢定和審評審批效率。加大對研發的支持力度,促進形成合力,提高研發質量,取得經得起檢驗的成果。同時對研發成果發佈加強統籌協調,及時發出權威聲音,保證公眾得到準確可靠的信息。

總理勉勵平臺工作人員積極主動履職盡責,對防疫和科研一線所需急事急辦、特事特辦,勉勵醫藥科研人員、醫務人員繼續與時間賽跑,加強研發、救治,依靠科學,用精良武器戰勝疫情。

隨行的一位國務院領導特意向總理介紹此次疫苗研發的一位院士。這位院士向總理表示,目前各個疫苗研發團隊都在夜以繼日爭分奪秒協同攻關,力爭最快的疫苗在4月份開始臨床試驗。

總理馬上問:“安全性有保障嗎?”

一旁的國務院領導接過話説:“他本人表示,等疫苗研製出來,他第一個接種!”

“你這種勇氣體現了我們科學家敢於擔當的寶貴品格。”李克強説,“現在看來最終戰勝疫情的曙光就要出現了,可以這麼説嗎?”

“可以這麼説!”這位院士回答。

1.1.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