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2020-03-18 17:40 來源: 央廣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據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3月17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培育壯大新動能,促進穩就業;要求加快重大投資項目開復工,有效補短板惠民生;通過《農作物病蟲害防治條例(草案)》。

音頻:

會議指出,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做好“六穩”工作,必須把穩就業放在首位。一要根據疫情持續向好態勢,在保持必要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時,取消妨礙復工復産的不合理規定,讓更多務工人員儘快返崗,有活幹、有錢賺。二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清理取消不合時宜的臨時管制措施和不合理的證明、收費等規定。各項助企紓困政策落實要簡化手續,政府涉企事項盡可能網上辦理,儘快讓企業特別是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普遍受益。三要發揮“雙創”積極作用,更多采取市場化手段促進大學生、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就業創業。支持“雙創”示範基地、孵化器等發展,增加大學生就業創業機會。鼓勵國家科研項目聘用高校畢業生擔任科研助理或輔助人員,其勞務費用和有關社保補助按規定從項目經費中列支。消除障礙,為多種形式創業和靈活就業鬆綁。擴大創業擔保貸款對象範圍,對優質項目免除反擔保要求,緩解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融資難。抓緊出臺公有用房對中小微企業租金減免的指導標準。鼓勵地方對讓利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的私有用房業主、平臺企業給予補貼。國有供電供水企業對疫情期間欠電費、水費的中小微企業不斷供、不收取滯納金。四要對“互聯網+”、平臺經濟等加大支持力度,發展數字經濟新業態,催生新崗位新職業。依託工業互聯網促進傳統産業加快上線上雲。聚焦養老、托育、家政等就業潛力大的領域,發展線上線下融合的生活服務業。支持發展共享用工、就業保障平臺,為靈活就業者提供就業和社保線上服務。

會議強調,要把推進重大投資項目開復工作為穩投資、擴內需的重要內容,抓緊幫助解決各類所有制重大項目建設中的用工、原材料供應、資金、防疫物資保障等問題,推動各地1.1萬個在建重點項目加快施工進度。加快發行和使用按規定提前下達的地方政府專項債,抓緊下達中央預算內投資,督促加緊做好今年計劃新開工的4000多個重點項目前期工作,加強後續項目儲備。對重大項目審批核準等開設綠色通道,儘快實現開工建設。

會議指出,促進農業發展,確保糧食安全,是經濟社會健康發展的重要基礎。會議通過《農作物病蟲害防治條例(草案)》,明確了各級政府及有關部門、農業生産經營者的防治責任,細化完善了監測預報、預防控制、應急處置等全鏈條防治制度安排,為農業發展特別是做好今年重大病蟲害防治、穩定糧食生産提供法律保障。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常務會.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