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特殊時期採取視頻方式,李克強召開這個座談會強調什麼

2020-04-24 16:4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上週五一季度全國經濟數據出爐,李克強4月23日在北京視頻連線六省(市)政府主要負責人,專門聽取他們對當前經濟形勢和下一步經濟走勢的意見建議。總理強調,一定要堅持實事求是原則,科學研判經濟走勢,通過加大宏觀政策調節的力度,切實做到“六保”,努力實現“六穩”。他説,越是困難時候,越要擴大改革開放,激發內生活力,增強發展動力,堅決穩住中國經濟基本盤。


“突如其來的疫情,對我國經濟帶來前所未有的衝擊。在這樣的形勢下,我們只要站穩腳跟,穩住基本盤,就能為挺過難關贏得時間,為中國經濟贏得未來。”總理説。

一定要堅持實事求是原則,科學研判經濟走勢

“大家一定要堅持實事求是原則,科學研判經濟走勢,這是我們下一步更有針對性出臺宏觀調控政策的依據和前提。”李克強説。

吉林、上海、江蘇、河南、廣東、四川六省(市)負責人通過視頻連線一一彙報了本地經濟運行情況和下步打算。從彙報情況分析,無論是東中西部還是東北地區,一季度經濟運行普遍受到疫情嚴重衝擊。李克強説,突如其來的疫情,對我國和全球都是一個重大挑戰。中國是一個14億人口的大國,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經過全國上下艱苦努力,境內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效,這來之不易、成之惟艱。


“當前境內疫情已基本得到有效控制,經濟社會秩序也在加快恢復。但疫情仍處於全球大流行階段,國際形勢錯綜複雜,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仍然面臨很大的不確定性。”總理説,“各地要堅持實事求是原則,對經濟走勢作出符合客觀規律的科學研判。”

李克強説,為什麼如此強調實事求是、科學研判經濟走勢呢?因為這有利於我們精準把握下一步加大宏觀政策調節的力度和時機,防止出臺的政策進退失據。

通過加大宏觀政策調節力度,切實做到“六保”,努力實現“六穩”

李克強説,當前應對疫情嚴重衝擊,穩住中國經濟基本盤,必須加大宏觀政策調節力度,切實做到“六保”,努力實現“六穩”。


“在當前形勢下,做到‘六保’是底線,而實現‘六穩’是目標。”總理説,“‘保’和‘穩’是一個區間:‘保’是‘穩’的基礎,也是前提。只有切實做到‘六保’,才能實現‘六穩’。中國經濟才能站穩。”

李克強強調,“六保”首先要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是吸納就業的主力軍,在此次疫情中受到的衝擊最大。要落實和及時完善稅費減免、金融支持、降低成本等助企紓困政策,各地也要加大支持力度,幫助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渡過難關。加大宏觀政策調節力度,提高實施效率,切實做到“六保”,努力實現“六穩”。

越是困難時期,越要擴大改革開放

李克強強調,經濟要有活力,終究要靠激發每個個體和市場主體的內生動力。這需要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和社會創造力。

總理舉例説,即便像發行地方政府專項債這樣一件事,也要更加注重採用市場化辦法,遵循商業規則。

“這些錢是政府發的債,花的是未來的錢,用得好不好,用得有沒有效,一定要發揮好市場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同時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我們一定要本著對歷史負責的精神,花好用好這些錢。”總理説。


李克強指出,外貿方面當前首要的任務是保産業鏈、保供應鏈,實現穩外資、穩外貿。但大家要清醒地認識到,沒有更大力度的改革開放,外資外貿是穩不住的。

“當前加大宏觀政策調節力度,對衝疫情給經濟帶來的不利影響,既能幫助企業渡過當下特殊困難,又要符合長遠利益。”總理説。

“總之,當前全球面臨的不確定性依然在增加,國內面臨的困難挑戰仍然相當嚴峻,但越是困難時刻,越要擴大改革開放。”李克強最後説,“改革開放是中國過去、現在和未來發展的最大潛力和動力,最大限度釋放改革開放的潛力和動力,就能牢牢穩住中國經濟的基本盤,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