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穩經濟,政策“紅包”再加力

2020-04-21 08:25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中國各地各部門在幫扶企業、穩定就業、擴大內需等方面陸續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並逐步落地。國家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在4月20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下一步還將在財政金融、投資消費、就業民生等方面抓緊推出一批更有力度、更有針對性的政策舉措,加快復工復産,幫助企業渡過難關,切實穩定經濟運行。

一季度負增長不具有歷史可比性

如何看待當前中國經濟走勢?國家發改委國民經濟綜合司司長嚴鵬程表示,一季度GDP下降6.8%不具有歷史可比性。他從五方面進行了具體解讀。

一是一季度經濟下行並非中國經濟發展基本面的正常反映,而是突發嚴重事件帶來的結果。

二是中國經濟經受住了疫情帶來的空前考驗。相比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經濟短期承壓這個代價是必須承受的,也是值得付出的。

三是當前經濟運行正常秩序在有序恢復。3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分別回升16.3個、22.7個百分點,雙雙重回榮枯線以上。

四是強大國內市場正在有力發揮托底支撐作用。中國擁有14億人的大市場,擁有完備的産業體系和豐富的人力資源,市場縱深和迴旋空間巨大。

五是宏觀對衝政策仍有很大空間並將持續發力。為應對疫情衝擊,前一階段在幫扶企業、穩定就業、擴大內需等方面,各地各部門陸續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目前這些政策正在逐步落地。發改委還將會同有關部門,在財政金融、投資消費、就業民生等方面,抓緊推出一批更有力度、更有針對性的政策舉措,著力幫助企業渡過難關,提高生存發展能力,切實穩定經濟運行。

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袁達在發佈會上透露,中國正加快復工復産。從電網企業監測的用電情況看,目前有色金屬、醫藥、電子、化工、鋼鐵、機械等工業行業用電量已基本達到或超過去年同期水平。從物流情況看,鐵路裝車數已基本恢復到正常水平,民航、港口、水運均正常運營,快遞業務量已明顯超過去年同期水平。

發力新基建,推廣新業態

防疫期間,無接觸配送、在線醫療、遠程辦公等新業態新模式快速發展。國家發改委創新和高技術發展司司長伍浩認為,許多新業態新模式在抗擊疫情中形成的相對成熟的商業模式、高質量供給和消費習慣,正適應、引領、創造中國經濟轉型發展新需求,帶來新機遇,未來將展現出強大的成長潛力。

“下一步,將探索與新業態新模式發展相適應的體制機制和政策環境,給市場提供更大發展空間和創新想象空間。”伍浩説,推動開展新業態新模式政策試點,如積極推進電子病例互認共享、職業教育在線實訓、在線診療和在線教育裝備應用等試點;將聯合中小微企業、金融機構等8類主體共同啟動數字化轉型夥伴行動,加強協同聯動。

在擴大有效投資方面也有新看點。國家發改委明確,將加強新型基礎設施投資。

新基建包括什麼?伍浩介紹,目前來看,新型基礎設施主要包括基於新一代信息技術演化生成的基礎設施,深度應用互聯網等技術支撐傳統基礎設施轉型升級而形成的融合基礎設施,支撐科學研究、技術開發、産品研製的具有公益屬性的基礎設施,如5G、人工智慧、智慧計算中心、智慧交通基礎設施、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等。

“國家發改委將聯合相關部門,研究出臺推動新型基礎設施發展的有關指導意見。”伍浩説,同時,修訂完善有利於新興行業持續健康發展的準入規則;加快推動5G網絡部署,加快全國一體化大數據中心建設;穩步推進傳統基礎設施的“數字+”“智慧+”升級,超前部署創新基礎設施;推進政企協同,激發各類主體的投資積極性。

支持外商來華投資興業

針對近期“美日企業撤離中國”的消息,袁達指出,中國美國商會、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日本貿易振興機構等商會機構調查顯示,3月份以來,在華美資、日資企業生産經營趨於好轉,投資意願比2月份明顯增強,考慮調整産業佈局的企業數量很少。

“跨國投資是促進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國家發改委將繼續做好穩外資各項工作,支持外國企業來華投資興業。”袁達説。

國家發改委提出,將進一步推動外資項目和企業復工復産,著力幫助解決復工復産難點堵點,各項援企政策同等適用於內外資企業;出臺2020年版外資準入負面清單,進一步放寬外資準入,提升服務業、製造業、農業領域開放水平,繼續在自貿試驗區先行先試;出臺2020年版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鼓勵條目將只增不減,使更多領域的外商投資能夠享受稅收等有關優惠政策;對於重大外資項目給予支持保障,推出第四批重大外資項目;全面落實《外商投資法》及實施條例,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做好外資促進、保護等各項工作。

袁達表示,隨著中國疫情防控向好態勢進一步鞏固、全面推進復工復産,外資基本盤總體穩定,外資企業在華生産經營逐步走向正常,訂單完成情況不斷好轉,外國投資者信心逐步增強,一批外資新項目即將落地,這充分説明中國投資環境的穩定性和堅韌性。(記者 邱海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