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用改革的辦法破除大學生執業障礙

2020-06-26 06:5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大學畢業生人數創歷史新高,就業任務十分繁重。”李克強總理6月24日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説,“要按照保重點群體就業的要求,用改革的辦法破除大學生執業障礙、拓寬就業渠道。”

當天會議決定改革完善鄉村醫生和獸醫職業資格制度,為高校相關專業畢業生就業提供便利。

李克強指出,針對農村對充實鄉村醫生新生力量的巨大需求,以及現代畜牧業和動物疫病防控對獸醫人才的需要,加大相關薄弱環節補短板力度,是補上歷史欠賬、促進大學畢業生就業等一舉數得的舉措。

“我國臨床醫學和獸醫等專業人才本來就較為短缺,但由於學業和執業銜接不暢等原因,這部分在學校已經受過臨床訓練的大學生,畢業後仍要花費大量精力去復習考試,通過之後才能取得執業資格。必須加快破除這方面的不合理就業門檻,千方百計為大學生就業提供更大便利。”總理説。

當天會議決定,一是借鑒一些省份的現行做法,在湖南、廣東、貴州等16個省份推動改革完善鄉村醫生職業資格制度,允許臨床醫學等相關專業全日制大專以上學歷並有臨床實踐的應屆畢業生,包括尚在擇業期內的未就業畢業生,免試申請鄉村醫生執業註冊,縮短求職時間,減少就業成本。二是在已出臺的年底前對執業獸醫資格實行“先上崗、再考證”的基礎上,通過推動修法改革執業獸醫資格考試方式,允許獸醫相關專業高校學生在校期間報考、考試合格的畢業時即取得執業資格。同時,取消執業獸醫註冊和鄉村獸醫登記許可,使取得執業獸醫資格的人員備案即可執業,具有獸醫相關專業中等以上學歷的人員備案即可擔任鄉村獸醫。

李克強要求,要做好對新入職鄉村醫生和獸醫的崗前培訓,加強執業監管,落實好補助等激勵政策。

“各部門都要增強緊迫感,在擴就業上多想辦法。”總理強調,“對各類職業資格等就業門檻,要通過改革刪繁就簡,破除障礙,同時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採取更多市場化辦法拓寬就業渠道,為大學生就業提供更多便利。”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