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常務會釋放國家高新區擴大開放信號:更好融入國際産業鏈、供應鏈

2020-07-02 23:15 來源: 21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7月1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時指出,國家高新區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載體,對示範引領更大力度改革開放具有重要作用,也有利於促進“雙創”和大學畢業生就業。

會議指出,要在國家高新區複製推廣自貿試驗區、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等相關改革試點政策,加強創新政策先行先試。放寬海外人才長期多次簽證、居留許可等規定。

受訪專家表示,誕生於改革開放初期的國家高新區,一度是拉動各地經濟快速增長的主動力,隨著經濟由高速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國家高新區遭遇了如何強化自身示範引領作用的難題,再度改革勢在必行。

廣東省委黨校原副校長、教授陳鴻宇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國家高新區的管理體制完善,創新與産業發展功能齊備,且資源配置效率高,如果能在這裡複製推廣相關改革試點政策,效果一定是事半功倍。

國家高新區再改革

誠如陳鴻宇所言,儘管國家高新區範圍不大,但無論稅收還是就業均影響力較大。建設國家高新區,已然成為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進程、提升科技創新能力和發展高新技術産業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

據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梳理,國家高新區歷經30多年發展,總數已達169家,已成為區域科技創新和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引擎。

2019年,國家高新區實現GDP 12.2萬億元、營業收入38.3萬億元、工業總産值24.8萬億元、上繳稅額1.9萬億元,以佔全國0.1%的面積,貢獻了全國12%的GDP和稅收。

在陳鴻宇看來,隨著經濟轉入高質量發展階段,國家高新區也遇到了體制機制等問題,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關鍵時刻,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深入演進,必須找到一個突破口來推動國家高新區的再一次改革。

“賦予國家高新區相關經濟管理權限恰好就是這個突破口和抓手。”陳鴻宇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分析,自貿試驗區、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的使命並非創造GDP,而是探索改革開放經驗,如果能將相關試點政策在國家高新區內複製推廣,勢必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也容易形成一種示範帶動效應。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還注意到,科技部火炬中心此前發佈的《關於做好2020年國家高新區吸納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的通知》也提出,要充分發揮國家高新區在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中的核心載體作用,這與本次國務院常務會提出的促進“雙創”和大學畢業生就業不謀而合。

國家綜合開發研究院物流與供應鏈管理研究所所長王國文認為,人是決定一切的因素,沒有人就談不上發展。受疫情影響,今年就業壓力大,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是“六穩”“六保”中的重要內容。

“新經濟首先源自創新、創業,國家高新區從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上下功夫,等於是在為高新區的産業賦能。”王國文直言。

國際協作保産業鏈、供應鏈

7月1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還指出,要加大國家高新區開放力度,鼓勵與國外園區開展多種形式合作,更好融入國際産業鏈、供應鏈。鼓勵商業銀行在國家高新區設立科技支行,支持開展知識産權質押融資,支持符合條件的國家高新區開發建設主體上市融資。

王國文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關乎企業生産穩定和長遠發展,是應對國內外風險挑戰的關鍵之舉。

“國家高新區實際上是産業集群,保産業鏈、供應鏈主要是為了最大限度地降低供應鏈成本,園區要發展必須與境外園區實現協作。”王國文説,産業鏈、供應鏈是一種依存關係,中國當前的産業鏈主要集中在中下游,必須要與上遊的研發合作。所以保産業鏈、供應鏈絕不是某一個國家的事情,而應該加強國際協作,共同應對挑戰。

以廣州高新區為例,作為國家級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其在疫情期間出臺“六穩”“六保”系列工作方案,其中“禾雀花”工程就旨在保障産業鏈供應鏈。

廣州高新區的相關部門聯合該區相關職能部門、行業協會、國際合作機構等成立了抗疫物資出口聯盟,為會員企業拓寬了出口渠道,架起對接海外防疫需求橋梁,推動生産、外貿、物流、電商企業信息共享。

“國務院常務會提出鼓勵與國外園區開展多種形式合作,實際上是一個很好的機會。”王國文表示,此前中國通過積極承接跨國公司生産環節轉移,大力發展以外資為主導、加工貿易為主要形式的出口導向型經濟,一舉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和第一齣口大國。王國文認為,供應鏈的主體仍然在中國,中國製造仍然佔整個全球製造的35%左右,同時,汽車、手機和奢侈品等中國還佔有30%的消費市場。只要抓住機會合理佈局供應鏈,一定可以鞏固中國製造優勢、把握髮展先機。(李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