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年部署深入推進“雙創”,李克強為何突出強調這件事?

2020-07-16 11:3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7月15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總理在部署深入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時特別強調,要促進加強基礎理論研究。

“我們對基礎理論研究重視程度遠遠不夠。”李克強説,“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學等,這些理論研究的根基扎不牢,創業創新就很難有大的躍升。”

支持高校畢業生、返鄉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創業就業

李克強説,全面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應對疫情衝擊和發展環境變化,必須貫徹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深入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以新動能支撐保就業保市場主體。

“尤其要加大力度,支持高校畢業生、返鄉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創業就業。”總理説。

當天會議通過的深入推進“雙創”措施很有“幹貨”:一要加大對創業創新主體的支持。中央預算內投資安排專項資金支持雙創示範基地建設。盤活閒置廠房、低效利用土地等,加強對雙創重點項目支持。政府投資的孵化基地等要將一定比例場地,免費向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等提供。對首次創業並正常經營1年以上的返鄉入鄉創業人員,可給予一次性創業補貼。

二要鼓勵雙創示範基地建設大中小企業融通、跨區域融通發展平臺。建設專業化科技成果轉化服務平臺。

三要鼓勵金融機構開展設備融資租賃和與創業相關的保險業務。取消保險資金開展財務性股權投資行業限制,在區域性股權市場開展股權投資和創業投資份額轉讓試點。

四要實施創業帶動就業示範行動,推動企業、雙創示範基地、互聯網平臺聯合開展托育、養老、家政、旅遊、電商等創業培訓,引導擇業觀念,拓展就業空間。

李克強説,“雙創”對幫助高校畢業生等重點群體就業十分重要。“要引導高校畢業生更新就業觀念,引導他們通過多種方式靈活就業創業。”總理説。

既要鼓勵更多的人投身創業創新,同時要注重引導青少年潛心研究基礎理論

當天部署深入推進“雙創”時,李克強特別強調了“基礎理論研究”的重要性。

“我聽高校同志反映,現在學校研究應用數學的學生雖有所回升,但選擇研究純數學、理論物理學等基礎理論的學生仍然不多。”總理説,“基礎理論研究不做紮實,我們的創新發展就難以取得突破。”

他強調,要促進加強數理化和生物等基礎理論研究,鼓勵青少年學習和探索基礎理論。“高校要在這方面再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打破‘經常性經費比例過低’等制度性束縛,把研究基礎理論的科研工作者創造力發揮出來。”總理説。

“中國人是有智慧的,只要我們勇於打破一些僵化的條條框框,就能釋放巨大的創造力。”李克強説,“我們既要鼓勵更多的人投身創業創新,同時要注重引導青少年潛心研究基礎理論,為提升國家創新能力夯實基礎。”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