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這筆錢決不允許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

2020-07-17 07:0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要優化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資金投向,決不允許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李克強總理在7月15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強調。

當天會議要求用好地方政府專項債券,加強資金和項目對接、提高資金使用效益。截至7月中旬,經全國人大批准的3.75萬億元新增地方政府專項債已發行2.24萬億元、支出1.9萬億元,全部用於補短板重大建設。

“今年新增地方政府專項債總體使用速度較快,目前使用率已達到85%。這對應對疫情影響、擴大有效投資、穩住經濟基本盤發揮了積極作用。”李克強説。

他強調,各地要加快專項債發行和使用,支持“兩新一重”、公共衛生設施建設,可根據需要及時用於加強防災減災建設。對項目短期內難以建設實施、確需調整資金用途的,原則上要于9月底前完成並按程序報備。

“在當前情況下,如果新增地方政府專項債已經發行,那就要抓緊儘快形成實物工作量,確保項目質量,發揮好投資對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拉動作用。”總理説。

李克強強調,要優化債券資金投向,嚴禁用於置換存量債務,決不允許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

“有一些地方,對某些不是老舊小區、也不屬於棚戶區改造的區域,説拆就拆。説是為了城市美化,但從不考慮錢從哪來,造成財政的巨大負擔。”總理説,“中國仍然是一個發展中國家,做什麼事一定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

李克強明確指出,今年新增地方政府專項債都要用在“六穩”“六保”上。

“面對當前錯綜複雜的國內外嚴峻形勢,我們的首要任務是凝心聚力辦好自己的事,辦好急需的該辦的事。就當下而言,就是要辦好‘穩’的事、辦好‘保’的事。”總理説,“如果我們掌控運用好宏觀政策調節力度,穩住經濟基本盤,就會為未來發展留下巨大的空間。”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