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什麼是中國內需最大的潛力所在?聽聽李克強怎麼説

2020-07-23 11:2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是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是‘兩新一重’建設的重要內容。”李克強總理在7月22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説。

當天會議部署加強新型城鎮化建設。李克強説,推進新型城鎮化,在投資、消費、就業和民生等各方面可謂“一舉多得”,對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穩住經濟基本盤具有重要意義。

“城鎮化是通往現代化的必由之路。我國仍處在城鎮化的快速進程當中,2019年常住人口城鎮化率突破60%。新型城鎮化是我國內需最大的潛力所在。”總理説,“要按照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重點,加強城市短板領域建設,圍繞農民進城就業安家需求提升縣城公共設施和服務水平,提升群眾生活品質。”

要立足於“人”,著眼滿足群眾改善生活品質的需求

李克強強調,推進新型城鎮化,必須始終堅持“以人為核心”的基本理念。

“今年以來,無論是新冠肺炎疫情給大城市帶來的新挑戰,還是暴雨給許多城市造成的嚴重內澇災害,都直觀地顯示出我們的城市建設存在的問題。”總理説。

他強調,要針對防疫和防汛防災減災中暴露出的問題,著力加強公共衛生體系和相關設施建設,提高城市預防和應對重大疫病的綜合能力。科學規劃和改造完善城市河道、堤防、水庫、排水管網等防洪排澇設施,加強颱風、地震、火災等各種災害防禦能力建設。與此同時要加快推進老舊小區改造,加大環保設施、社區公共服務、智慧化改造、公共停車場等薄弱環節建設,提高城市發展質量。

“要立足於‘人’,著眼滿足群眾改善生活品質的需求,推進宜居宜業的新型城鎮化。”他説。

李克強強調:“要針對大量農民到縣城居住發展的需求,加大以縣城為載體的城鎮化建設。完善縣城交通、垃圾污水處理等公共設施,建設適應進城農民剛性需求的住房,提高縣城承載能力。”

要發展勞動密集型産業,為進城農民就近打工就業提供機會

李克強明確要求,要引導促進多元化投入支持新型城鎮化建設。完善公益性項目財政資金保障機制,地方政府專項債資金對有一定收益、確需建設的公共設施項目予以傾斜。發揮財政資金撬動作用,建立公用事業項目合理回報機制,吸引社會資本投入,積極引導開發性政策性和商業性金融機構加大中長期信貸支持。

李克強強調,各地要加強項目儲備和開發,逐步解決城市發展歷史欠賬。堅決防止搞脫離實際的形象工程。新型城鎮化不僅要宜居,還要宜業,要發展勞動密集型産業,為進城農民就近打工就業提供機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