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出席第23次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

2020-11-12 18:5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1月12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出席第23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東盟輪值主席國越南總理阮春福、泰國總理巴育、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文萊蘇丹哈桑納爾、印尼總統佐科、馬來西亞總理穆希丁、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老撾總理通倫、柬埔寨副首相昂蓬莫尼羅、緬甸國際合作部部長覺丁與會。李克強與阮春福共同主持會議。會議以視頻形式舉行。


李克強表示,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世界各國發展和交往帶來嚴重影響。無論是抗擊疫情,還是恢復經濟,都要走開放合作之路。習近平主席在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指出,中國願同各國一道,在開放中創造機遇,在合作中破解難題。

李克強表示,在共同抗擊疫情過程中,中國同東盟國家守望相助,共克時艱。當前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世界經濟復蘇艱難曲折,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上升。令人鼓舞的是,東亞地區疫情防控形勢總體趨穩向好,中國—東盟貿易投資逆勢增長,東盟已成為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中國將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在堅持擴大內需的同時,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這將有利於中國和東盟兩大市場更好對接,助力區域經濟復蘇和可持續發展。

李克強強調,中國始終視東盟為周邊外交優先方向,堅定支持東盟共同體建設,堅定支持東盟加強在區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中方願同東盟一道鞏固睦鄰友好,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堅持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推動雙方各領域合作取得更多務實成果,努力促進各自發展和地區經濟整體復蘇,共同維護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穩定。為此,中方提出以下建議:

一是攜手戰勝疫情,提升公共衛生合作。中國將積極考慮東盟國家的新冠疫苗需求,以實際行動促進疫苗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早日啟動中國—東盟公共衛生應急聯絡網絡,辦好第三屆中國—東盟衛生合作論壇。

二是聚焦經貿合作,促進地區經濟復蘇。中方歡迎《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即將簽署,願同東盟落實好《中國—東盟自貿協定》及升級《議定書》,提升區域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共建區域“快捷通道”網絡。

三是打造數字經濟亮點,培育合作新增長點。以中國—東盟數字經濟合作年為契機,對接數字發展戰略,在多領域開展創新合作。在數字治理等領域交流經驗,共同維護數據安全、網絡安全。

四是推進可持續發展,增強抵禦風險能力。加強生態環保、防災減災、氣候變化、減貧等領域合作,推進構建藍色經濟夥伴關係,支持在海上合作等領域開展早期收穫項目。

李克強指出,當前南海局勢總體穩定,這得益於中國與東盟努力深化合作,積極管控分歧,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穩步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作為《宣言》升級版,“準則”將更富實質內容、更有效力、更具可操作性。中方致力於早日達成“準則”的態度始終如一,決心堅定不移。中方呼籲各方以靈活務實的方式加快磋商進程,積極考慮在疫情條件允許後,儘早在華舉辦面對面磋商,推進“準則”“二讀”,向國際社會表明我們有智慧、有能力管控好南海局勢、維護好南海的和平穩定。

與會東盟國家領導人高度評價東盟—中國關係發展,認為這是東盟夥伴關係中最強勁、最具活力的一組關係。東盟國家讚賞中方支持東盟共同體建設和在地區合作中的中心地位,感謝中國為東盟抗擊疫情作出積極貢獻,歡迎中方將疫苗作為國際公共産品,期待中方繼續支持東盟早日戰勝疫情並實現經濟復蘇。東盟同中國都支持多邊主義,支持以規則為基礎的自由貿易,歡迎本次系列會議期間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願同中方進一步落實東盟—中國自貿協定及其議定書,加強發展戰略對接,推進人文交流、數字經濟、減貧、糧食安全、氣候變化、藍色經濟、網絡安全等各領域合作,不斷推動東盟—中國夥伴關係發展。東盟積極評價“準則”單一文本磋商“二讀”取得的重要進展,支持早日達成有效並有實質意義的“準則”,共同維護南海和平穩定。

會議發表了《落實中國—東盟面向和平與繁榮的戰略夥伴關係聯合宣言的行動計劃(2021-2025)》和《中國—東盟關於建立數字經濟合作夥伴關係的倡議》,宣佈2021年為中國—東盟可持續發展合作年。與會領導人還共同觀看了“中國—東盟並肩抗疫、共促發展”視頻片。

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出席會議。

外事通稿配圖3.jpg-234.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