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RCEP剛剛簽署,李克強抓緊部署國內相關工作對接

2020-11-19 16:5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越是困難挑戰,就越要推進改革開放。”李克強總理在11月18日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強調,“要按時間表抓緊做好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落地實施國內相關工作。”

三天前的11月15日,李克強等15國領導人通過視頻共同見證了東盟十國與中國、韓國、日本、澳大利亞、新西蘭共同簽署RCEP。

經過8年艱辛努力,RCEP歷經19次部長級會議,28輪正式談判,李克強等15國領導人4次磋商,最終達成這一協定。作為世界最大的自貿區,RCEP現有15個成員國總人口、經濟體量、貿易總額均佔全球總量約30%,其貨物貿易開放水平超過90%,高於WTO各國的開放水平。

李克強在11月18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指出,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經濟嚴重衰退,國際貿易投資萎縮,保護主義、單邊主義加劇,RCEP恰逢這樣的背景下得以簽署,體現了亞太地區國家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的共同意願。這也是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的勝利。

李克強説,我國與東盟十國以及韓日澳新經貿投資往來較多,RCEP的簽署不僅有利於15國進一步擴大相互經貿投資往來,而且有利於穩定産業鏈供應鏈,造福相關國家人民。

“全球産業鏈供應鏈本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屬於‘公共産品’。維護其穩定,是所有國家的共同責任。RCEP此刻得以簽署,向世界釋放出相關國家共同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的強烈信號。”李克強説。

他要求,各部門都要以RCEP簽署為契機,乘勢而上,更加深入推進高水平制度型開放。

“RCEP不單單涉及關稅減讓,更涉及通關便利化,以及貿易、投資的開放,我國在這方面仍有很大提升空間。RCEP的簽署也有利於我們進一步擴大開放。”李克強説。

他説,更高水平的開放可能會帶來更加激烈的競爭,這對中國企業既是挑戰,也是機遇。我們的企業要勇於在更大的開放市場中公平競爭。

李克強要求,有關部門要按協定確定的時間表加快落實,抓緊深化改革,做好推動協定落地的國內相關工作,儘早兌現承諾,在相互擴大開放中實現互利共贏。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