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國常會上再次專題部署這項工作

2020-12-03 13:0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作為RCEP成員國,我國要以自身行動積極推動協定落地生效,維護自由貿易,拓展合作共贏新空間。”李克強總理在12月1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説。

當天會議部署加快做好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生效實施有關工作。這是繼11月18日後,國務院常務會議再次部署這項工作。

積極推動協定落地生效

有關部門負責人介紹,RCEP是全球參與人口最多、經貿規模最大、最具發展潛力的自貿協定。據美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測算,以2030年為測算年份,RCEP有望該年帶動成員國出口凈增加5190億美元,該年成員國國民收入凈增加1860億美元。

李克強説,近日在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上正式簽署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對於成員國共同應對國際環境不確定性、進一步推動區域內自由貿易、穩定産業鏈供應鏈、增進相關國家人民福祉,對於促進我國高水平開放,具有重要意義。

他説,世界經濟仍面臨較大不確定性,要積極推動協定落地生效,實現協定各成員國的互利共贏。

“這方面有大量緊迫的工作要做。”總理説,“有關部門要壓實責任,對照協定明確任務分工和時限,儘早完成協定生效實施的國內相關工作。”

中國人遵守信用,我們承諾的事情,一定要全部落實

李克強強調,各有關部門要把推動RCEP落地生效作為擴大開放的關鍵性抓手,加強部門間協同配合,加快完成國內核準程序,推進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自然人移動等領域開放,推進在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知識産權保護、貿易救濟、電子商務、政府採購、中小企業和經濟技術合作等方面實行更高標準規則。

總理要求,要針對協定實施後區域內貨物貿易零關稅産品數量整體上將達90%等,要在關稅減讓、海關程序簡化、原産地規則技術準備、産品標準統一和互認等方面,抓緊拿出實施協定的措施,對快運、易腐等貨物爭取實現6小時內放行。

李克強説,協定中服務貿易總體開放承諾顯著高於成員國間現有自貿協定水平。“要按照我國對研發、管理諮詢、製造業相關服務、養老服務、專業設計、建築等諸多服務部門作出的新開放承諾,逐一落實開放措施。”

他要求,要落實投資負面清單承諾,清單之外不得新增外商投資限制。兌現首次在自貿協定中作出的知識産權全面保護承諾,將著作權、商標、地理標誌、專利、遺傳資源等全部納入保護範圍。落實電子認證和簽名、在線個人信息保護、網絡安全、跨境電子方式信息傳輸等條款。

“中國人遵守信用,我們承諾的事情,一定要全部落實。”李克強説,“各有關部門要從大局出發,抓緊推進有關工作。這也是用實際行動顯示我們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的決心。”

總理要求,要抓緊梳理完善與協定實施相關的規章制度,確保協定規定的約束性義務執行到位,確保國內行政措施和程序合規。

他特別強調,要面向地方、商協會和企業加強協定實施宣介培訓。“要使各方面尤其是廣大企業熟悉和掌握協定規則,全面認識更大範圍、更高標準開放與競爭帶來的機遇和挑戰,努力在市場競爭中拓展合作發展空間。”李克強説。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