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邀請這些人來座談,大家不約而同談到這個問題

2021-01-26 19:5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總理1月25日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教育、科技、文化、衛生、體育界人士和基層群眾代表對《政府工作報告》、《“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兩個徵求意見稿的意見建議。受邀的中山大學校長、中科院物理研究所所長、國家話劇院院長以及中國女排隊長會上不約而同談及一個問題:練好“基本功”。


李克強與大家深入討論。他説:“中國已經邁入中等收入國家行列,不論是科研、教育領域,還是文藝、體育等方方面面,做什麼事情都要有‘匠心’,扎紮實實練好‘基本功’。”

要讓學生在求知欲最強、記憶力最好的時候,把科學的基礎打好

中山大學校長、中科院院士羅俊建議,要進一步打好初高中階段學生數理化基礎。他説,部分地方高考改革後,因為物理難度比較大,很多學生不願意選考物理,導致對物理學習的重視程度下降。

“我今天提出這個建議,不是因為我本人研究物理,更不是為了物理的‘小圈子’。如果物理基礎打不好,對工科等其他學科的學習也有嚴重影響。”羅俊説。

“物理可不是‘小圈子’,而是‘大學問’。很多物理的規律,在自然科學領域甚至社會科學領域都帶有普遍性。”李克強説,“你提的這個問題非常重要,不僅涉及我國的科學發展和科技創新,更關係到科技人才的培養和人才素質的提升。”

總理説,要提高人才素質,就必須加強基礎學科的教育,要在全社會樹立一種良好導向,營造鼓勵學習數學、物理等基礎學科的氛圍。


“無論是中學還是大學,都要更加重視數學、物理等基礎學科,打牢學生基礎理論根基,培養更多創新人才。”他説,“要讓學生在求知欲最強、記憶力最好的時候,把科學的基礎打好,‘基本功’練好。”

李克強説,這幾年我在調研座談中聽到不少部門和地方同志反映,學生對數學、物理等基礎性學科的重視程度有下降趨勢。“我特別擔憂這件事。”

“教育不能急功近利,不能因為一門課程比較難,就把它‘繞’過去,這不僅不利於個人發展,更不利於國家科技人才的培養和科技創新的發展。”總理説。

李克強強調,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而國家科技創新力的根本源泉在於人才。“一年樹谷、十年樹木、百年樹人,這是百年大計,絕對不能掉以輕心。”總理説,“有關部門要把這件事作為一個大問題認真加以研究。要營造良好的氛圍、樹立正確的導向,做好基礎學科的人才培養。讓更多人才投身基礎研究、練好科學的‘基本功’。”

更大程度為科研人員鬆綁、減負,鼓勵更多科研人員做好基礎研究

中科院物理研究所所長、中科院院士方忠在發言中同樣提到了“基礎研究”。他建議,要高度關注青年科學家成長,加強長期穩定支持基礎研究的政策銜接。

“你在平常工作中感覺,這幾年大家對基礎研究的重視程度,和以前相比有什麼變化?”李克強詢問道。

方忠回答:“大家對基礎研究的關注確實增加了,但我覺得還有提升的空間。要從體制機制上加以保障,讓大家有更多時間潛心治學。”

“科研人員的時間被什麼佔了?是不是還是因為填報表等繁瑣的事情?”李克強問。

“這個問題已有很大改善,但還是存在一些改進的空間。國家出臺了很多非常好的政策,但還要進一步做好銜接,讓大家能更好地心無旁騖做研究。”方忠説。

李克強再次要求有關部門要認真研究。他説,羅俊和方忠兩位院士都提到了基礎研究和基礎學科的相關問題,説明大家都意識到了“基礎”的重要性。

“科學研究首先要做好基礎研究,不能總想著走捷徑。”總理説,“要鼓勵更多科研人員坐得住冷板凳,潛心科研,就必須進一步優化體制機制,從科研人員、科研院所的需求出發,做好政策匹配落實,更大程度為科研人員鬆綁、減負,鼓勵更多科研人員做好基礎研究。”


在戲劇“基本功”上下功夫,讓戲劇有更多內涵和文化傳承

“話劇我是外行,不過我記得,上世紀八十年代我看過幾場話劇,留下很深的印象。有些劇目,劇本本身是經典、很精彩,演員的表演又為作品增色不少。”中國國家話劇院院長田沁鑫發言後,李克強總理與她探討起來。

田沁鑫在發言仲介紹,話劇演出市場雖然受到疫情衝擊,但好的作品仍然受到觀眾歡迎,“一票難求”。李克強鼓勵她,在探索創新的同時,要更加紮實打好作品和表演的“基本功”,創造更多陶冶情操、啟迪思想的好作品。

總理説:“希望你們在繼續吸引更多觀眾的同時,在戲劇‘基本功’上下功夫,讓戲劇有更多內涵和文化傳承,創造更大的社會效益。”

“當然,這只是我作為一個觀眾的建議。”李克強最後特別強調。

“您説得真好,基本功是夯實一個事業的基礎,我們話劇的導演和表演工作,也都需要練好紮實的基本功。”田沁鑫回應説,“我們努力提高。歡迎您來我們劇院看話劇。”

練好“基本功”不容易,但繞過“基本功”,就絕不可能達到很高的成就

“中國女排了不得啊!”李克強對中國女排運動員、隊長朱婷説,“我還記得,上大學時,中國女排奪冠,大學生們慶祝女排勝利,喊出了‘團結起來、振興中華’的口號。”

朱婷的建議同樣是關於“基本功”。她在發言中説,很多運動員早年基礎訓練不規範,被選入國家隊後還要重新矯正姿勢、“掰手型”,很浪費時間,也影響運動員的成長,建議加強各類體育項目的基本功教育和訓練。

“你講的看似是個小問題,實際上是個大道理。360行的‘狀元’都要從‘基本功’練起。”李克強回應道。

總理説:“我們小時候沒有什麼玩的,拿個鐵環滾一滾就算運動了。現在各種運動器材很豐富,體育健身的選擇更多。要進一步加強青少年基本功訓練,這不僅有利於培養體育的後備人才,對提高國民健康素質也有重要意義。”

李克強説,每個行業都有它的基本規則,掌握了基本規則、練好了“基本功”,不僅能在這個行業打好基礎,在其他相關領域也能觸類旁通。

“不管是科學界、教育界,還是文藝界、體育界,練好‘基本功’不容易,但繞過‘基本功’,就絕不可能達到很高的成就。”李克強説,“練好基本功不僅有利於夯實本專業根基,也有利於築牢創新的基礎。”

002.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