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與外國專家座談:科學一定要合作和開放

2021-02-03 16:5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認為,全世界的科學家都應該堅守這樣一個理念:科學一定要合作和開放。”李克強總理在2月2日的座談會上説。

當天下午,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親切會見在華工作的外國專家代表並同他們座談交流。

意大利天文學家羅伯特·索裏亞就基礎科學研究和國際開放合作向中國總理提建議。他説,中國古語説得好,“山川異域、日月同天”。今天科學的蓬勃發展得益於多邊合作,得益於各國人員思想自由交流和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他以天文學為例指出,人類在該領域最激動人心的成就來自國際合作。

“400多年前,我的同胞學者利瑪竇來到中國,帶來了天文學和地理知識,回國後他又向歐洲同胞講授中國文化和哲學,這樹立了國際間開放交流、互利共贏的典範。”索裏亞説。

“有一句話常被人們廣泛引用:‘科學家有祖國,但科學沒有國界’,這個樸素的真理告訴我們,科學是屬於全人類的。”李克強回應道,“我們的確應該堅守這樣一個共識:科學的國際交流是不能、也不該中斷的。”

李克強表示,正像索裏亞先生所説的,包括中國與西方,歷史上科學正是通過不斷交流中取得發展進步的。“全世界的科學家都應該堅守這樣一個理念:科學不可能在封閉中進行研究,一定要合作和開放。”中國總理説。

“大家都知道關於‘日心説’的産生過程。雖然這些科學家在當時遭受了挫折,但給全人類帶來了科學曙光,引起人類對宇宙認識的巨大變革。”總理説,“希望各國科學家在當今世界都能擔負起重要使命:在保護知識産權基礎上,以科學技術合作交流為引領,讓世界變得更加開放、包容,推動人類社會更大進步。”

在回應索裏亞關於更加重視基礎研究的建議時,李克強表示,中國政府已經深切感到,推動創新特別是技術創新,必須夯實基礎科學研究。中國政府將繼續加大對基礎科學研究的投入,同時通過創新體制機制帶動更多企業投入。

“中國政府將更大力度推進對外開放,學習世界上一切值得學習的先進科學理念和研究方法。”李克強説。

23412312313.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