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在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第七次領導人會議上的講話

2021-09-09 19:3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第七次領導人會議上的講話
(2021年9月9日,北京)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 李克強

尊敬的洪森首相,

各位同事,

女士們、先生們:

很高興通過視頻同大家見面,共同出席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第七次領導人會議。感謝柬埔寨政府和洪森首相為舉辦本次會議所做大量工作。

中國和湄公河國家山水相連、人文相通、經濟互補,是近鄰中的近鄰,親如一家人,擁有開展合作的先天優越條件。習近平主席提出,要打造周邊命運共同體。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機製成立近30年來保持穩定發展勢頭,在基礎設施建設、次區域經濟一體化等領域合作務實、成效顯著、運作成熟,既惠及我們各自國家的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也為地區的穩定和繁榮提供助力。

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我們六國同舟共濟、相互支持,共同守護人民生命健康。曾在中國雲南省接受先天性心臟病治療後康復的86名柬埔寨兒童,他們的家庭為中國抗疫送來5021個“愛心口罩”,成為一段佳話。中國也積極向湄公河國家提供各種抗疫物資和技術援助,分享抗疫經驗。與此同時,我們共同努力促進經濟復蘇,有效運行“快捷通道”和“綠色通道”,開創經濟增長新局面。今年上半年,中國同湄公河五國貿易額達1922億美元,同比增長近四成,全年有望再創新高。來自湄公河國家的榴蓮、火龍果、芒果等熱帶水果深受中國消費者喜愛。産自中國的柑橘、蘋果三天之內就可以擺上泰國曼谷的貨架。互聯互通合作重點——西部陸海新通道今年上半年發送的標準集裝箱同比增長三倍。這些都充分顯示了次區域合作的發展活力和強大韌性。

各位同事!

當前,疫情仍在全球範圍起伏反復,病毒頻繁變異,防控形勢複雜嚴峻,世界經濟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增加。次區域各國經濟遭受疫情衝擊,外部需求萎縮,産業鏈供應鏈受阻,經濟復蘇和可持續增長面臨新的挑戰。此次會議以“加強合作,共同應對新十年的挑戰”為主題,可謂恰逢其時。我們應增強政治互信,拓寬合作領域,提高合作水平,共同建設更加融合、繁榮、可持續和包容的次區域。

在此,我願提出六點建議:

一是深化水資源合作,造福沿岸各國。我們要充分尊重各國合理開發利用水資源的正當權益,照顧彼此利益和關切,有事大家商量著辦。中方從去年起在瀾湄合作框架下向湄公河五國提供瀾滄江全年水文信息,率先開通瀾湄水資源合作信息共享平臺網站。願共同辦好第二屆瀾湄水資源合作部長級會議和合作論壇,加強上下游團結合作,提升流域綜合治理和水資源管理能力。

二是堅持生命至上,攜手做好疫情防控。疫情遠未結束,阻遏疫情蔓延、維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仍是第一優先任務。我們要弘揚科學精神,遵循科學規律,共同開展疫情防控和疫苗合作。中方將繼續在力所能及範圍內優先向湄公河國家提供疫苗等醫療物資援助。也希望亞洲開發銀行設立的“亞太疫苗獲取機制”在科學、開放、包容基礎上,為次區域國家獲取疫苗提供亟需的資金支持。中方也願利用在瀾湄合作框架下設立的公共衛生專項資金,開展疫情監測、傳統醫藥、傳染病防控合作。

三是加強貿易投資,共促經濟復蘇。疫後經濟復蘇既是人類發展的必需,也是各國的優先任務。我們要加速核準《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落實好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升級《議定書》,促進區域開放融合發展,為包括次區域國家在內的各國發展注入強勁動力。中方願同相關湄公河國家共同建設運營好經濟特區和工業、産業園區,加強中小企業、邊境貿易、跨境電商合作,深化農産品貿易、質量安全和防疫合作。

四是推進互聯互通,實現協同發展。互聯互通是實現次區域經濟合作和經濟一體化的重要保障。我們要落實《2030交通戰略》,充分發揮中老鐵路即將通車的示範帶動作用,加快建設中泰鐵路、金邊—西哈努克港高速公路等重大項目,貫通地區南北大動脈。充分發揮“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區域聯動效應,打造交通、物流、商貿、産業深度融合的經濟走廊。探討構建協調、可持續的能源發展政策體系,積極推進區域電力協調中心建設,加強5G、陸地光纜等信息基礎設施聯通合作。歡迎亞洲開發銀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金融機構和發展夥伴積極參與相關項目融資合作。

五是促進可持續發展,持續改善民生。我們要加快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加強應對氣候變化和環境保護合作,實施好大湄公河次區域核心環境第三期項目。積極探討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的旅遊合作新模式,深化人力資源和職業技能合作,助力各國經濟復蘇。中國將充分用好在亞洲開發銀行設立的減貧與區域合作基金,支持次區域減貧合作,造福各國民眾。

六是鞏固政治互信,維護次區域國家共同利益。我們要珍惜次區域良好發展局面,始終堅持睦鄰友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照顧彼此重大關切。始終秉持多邊主義,繼續弘揚和平共處五項原則,支持各國自主選擇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始終倡導開放包容理念,積極推動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與共建“一帶一路”、瀾滄江—湄公河合作、三河流域等機制協調對接,發揮各自優勢,凝聚發展合力。

各位同事!

去年,面對國內外環境變化和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嚴重衝擊,中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採取保就業、保民生、保市場主體等多方面措施,穩住了經濟基本盤,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今年以來,中國經濟繼續穩定恢復、穩中向好,但面臨的不確定因素和困難挑戰增多。發展是解決中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我們將按照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要求,著力辦好自己的事。增強宏觀調控的前瞻性、精準性、有效性,做好跨週期調節,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我們將進一步深化改革,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更大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和社會創造力。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歡迎各國企業來華投資,堅持對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促進公平競爭,切實保護知識産權,積極參與國際合作。中國的發展將給包括湄公河國家在內的各國帶來新的發展機遇,創造新的發展紅利。

行而不輟,未來可期。三年後,中方將主辦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第八次領導人會議。我們願與湄公河國家一道,以披荊斬棘的勇氣、團結一致的精神,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構建大湄公河次區域命運共同體,維護地區的和平與穩定,為次區域融合發展和共同繁榮作出新的貢獻。

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