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在第24次東盟與中日韓領導人會議上的講話(全文)

2021-10-27 22:3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27日電

在第24次東盟與中日韓領導人會議上的講話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 李克強
(2021年10月27日,北京)

尊敬的哈桑納爾蘇丹陛下,

各位同事:

很高興以視頻方式出席第24次10+3領導人會議,共商東亞發展大計。感謝蘇丹陛下和文萊政府為會議所作週到安排。

10+3國家山水相連,命運與共。20多年來,我們堅持合作主基調,持續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共同應對公共衛生、能源、糧食、金融等多方面挑戰,有力促進各國發展、助力東亞繁榮穩定。去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期間,我們堅持召開10+3領導人特別會議,10+3國家守望相助、相互支持,共同抗擊疫情,保持地區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我們共同決定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並努力推動早日生效實施,增強地區經濟的韌性與活力,為促進地區經濟復蘇注入信心和動力。

當前疫情仍在全球起伏反復,地區國家實現可持續復蘇面臨金融穩定、能源安全等多重挑戰。習近平主席提出打造周邊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倡議。我們要用好開展合作的成熟機制和應對危機的豐富經驗,共克時艱,共迎挑戰,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促進東亞全面均衡復蘇,維護地區長期繁榮穩定。

各位同事,

明年是10+3合作啟動25週年。我們應以此為新起點,加強規劃,推動創新,共同打造更加開放、包容和可持續發展的東亞。我願提出幾點建議:

一是完善公共衛生治理。當務之急是確保疫苗産能以及在發展中國家公平分配,加快疫苗接種進程。我們要加快10+3應急醫療物資儲備中心建設,中方願為此提供2000萬元人民幣的資金支持。中方正在建設全球新冠肺炎數據整合與風險分析信息系統平臺,開發10+3公共衛生應急桌面演練系統,提升地區疫情應對能力。中方支持會議發表關於青少年和兒童精神健康合作的聲明,確保我們的後代健康茁壯成長。

二是深化區域經濟一體化。東亞國家經濟融合度高,合作動力強勁。我們要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以更加開放的貿易和投資政策支持全球經濟復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是東亞合作的標誌性成果,即將達到生效門檻。要加緊推動協定儘早生效,持續深化自貿建設,打造更高水平的一體化。中方願為有需要的東盟國家政府、商協會、企業,舉辦與RCEP實施相關的人員培訓、經驗交流等能力建設項目,還將在明年舉辦高標準實施RCEP研討會,歡迎各方積極參與。中方倡議中日韓共同深化在東盟的第三方投資合作,繼續推動設立中日韓共同投資基金,探討設立中日韓東盟投資合作平臺,助推地區經濟恢復發展。中方已正式申請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願進一步擴大開放,推動建立開放的區域多邊貿易和投資體系。

三是加強東亞産業合作。便利的人員與貨物跨境流動是維持産業鏈供應鏈順暢的基石。中方支持將東盟旅行走廊擴展到10+3範圍的努力,更好發揮現有“快捷通道”和“綠色通道”作用,暢通地區經濟循環。落實好10+3互聯互通再聯通倡議,促進區域內商品、技術、服務、資本等要素有序流動和高效配置。中方將舉辦10+3産業鏈供應鏈合作論壇,支持10+3國家企業在重點領域構建溝通平臺,就上下游企業協作、增強産業鏈供應鏈抗風險能力開展交流合作。著眼長遠,中方願與地區國家開展聯合研究,探討如何進一步加強政策協調和標準銜接,推動産業鏈供應鏈協同均衡發展,進一步鞏固提升東亞區域整體競爭力。

四是推動東亞數字經濟發展。數字化轉型正成為各國經濟發展和産業革新的動力源泉。我們要抓住機遇,發揮市場規模優勢,推動信息通信、雲計算、數據中心等數字基礎設施建設合作,拓展數字貿易等新領域合作。中方願依託10+3中小企業服務聯盟,幫助企業加強數字能力建設,舉辦10+3青年科學家論壇等活動,幫助地區國家縮小“數字鴻溝”。中國數據安全法和個人信息保護法已正式生效,我們願本著共商共治原則,與各方就網絡空間治理、數字治理、網絡安全等相關議題加強交流,推動形成開放、包容、安全、共享的治理規則。

五是激發財金合作活力。中方歡迎清邁倡議多邊化協定特別修訂文件生效,願同各方進一步研究本幣出資路徑,加快開發創新工具,服務成員國需要。中方願積極考慮向10+3宏觀經濟研究辦公室(AMRO)中國技援基金增資,以AMRO成立十週年為契機,探討拓展機構功能,進一步加強其在區域經濟金融治理中的作用。同時,加強與亞洲開發銀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機構協調。此外,我們還應加快財金合作創新,推動開展綠色金融、供應鏈金融、基礎設施融資等合作,不斷拓展合作領域。

六是促進綠色可持續增長。要秉持科學精神和務實態度,在保證能源安全的基礎上推動能源消費和生産生活方式向綠色低碳轉變,助力全球發展邁向平衡協調包容的新階段。中方倡議探討打造10+3低碳合作夥伴關係,通過政策溝通、案例研究、能力建設等方式加強合作。中方願繼續舉辦10+3清潔能源圓桌對話,加強區域清潔能源科研合作和技術成果轉移。中方願同有關國家分享減貧經驗,推動“東亞減貧合作倡議”二期項目落地。同時,加大對10+3大米緊急儲備機制(APTERR)支持與投入,更好維護地區糧食安全。中方願繼續從東南亞國家進口優質農産品。此外,應儘早建立10+3災害管理部長級會議機制,開展區域沿海城市應對氣候變化交流對話,提升災害應對能力。

各位同事,

中方願同各方一道,促進地區經濟復蘇,打造世界經濟的強大增長極,共同維護地區和世界的和平與穩定。

謝謝!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