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在第24次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上的講話(全文)

2021-10-27 06:4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26日電

在第24次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上的講話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 李克強
(2021年10月26日,北京)

尊敬的哈桑納爾蘇丹陛下,

各位同事:

很高興同大家在“雲端”會面,共同出席第24次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感謝哈桑納爾蘇丹陛下和文萊政府為舉辦此次會議所作貢獻。

當前,中國-東盟關係健康穩定發展,各領域務實合作持續推進。去年以來,習近平主席與東盟國家領導人通過多種方式進行深入戰略溝通。雙方克服疫情不利影響,保持各層級密切交往,線上線下交流活躍。中國和東盟國家團結一心,共克時艱,雙方關係韌性進一步顯現,合作潛力進一步釋放,呈現全面深入發展的良好態勢。

今年是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週年。30年來,我們積極擁抱時代潮流,推動共同發展進步,合力創造“東亞奇跡”,維護了地區總體穩定和經濟持續增長,走出了一條睦鄰友好、合作共贏之路,中國東盟關係實現歷史性跨越。

堅持講信修睦,不斷增進戰略互信。我們秉持協商一致、照顧彼此舒適度的東亞方式,堅持多邊主義,共同維護以東盟為中心、開放包容的地區架構,成為守護地區和平安寧的關鍵力量。堅持對話協商主基調,穩妥處理分歧,有力維護南海和平穩定。

堅持守望相助,積極開展抗疫合作。中國和東盟國家因應疫情形勢變化,從抗疫物資支持到分享防控經驗,再到疫苗研發、供應和生産協作,及時響應對方需求,盡己所能互施援手。

堅持互利共贏,攜手共促經濟復蘇。中國和東盟國家始終保持市場相互開放,貿易投資持續擴大,跨境電子商務蓬勃發展,産業鏈供應鏈更加緊密。東盟自去年起成為中國最大貿易夥伴,是中國最主要對外投資目的地和外商直接投資來源地。

堅持心心相印,著力鞏固人文相親。儘管受到疫情衝擊,但雙方人文交流並未斷線,文化、媒體、智庫、青年等領域交往勢頭升溫。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周、中國-東盟菁英獎學金等品牌影響逐步擴大。

我期待同各位同事就進一步加強中國東盟合作深入交換意見,為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提質升級提供新的動力。

各位同事,

中國全面深化改革不會停歇,對外開放不會止步,將繼續堅定和各國同走互利合作的大道正途,更好融入亞太和世界經濟,在開放中同包括東盟國家在內的世界各國深化友好互利合作。為此,我願就下階段合作提出以下建議:

一是共築健康防線。疫情還在全球起伏反復,我們要統籌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加強政策溝通協調,持續協同發力,確保防控成效。疫苗是戰勝疫情的有力武器。中方願結合東盟方需求,進一步增加疫苗和抗疫物資援助,繼續支持東盟加快建設區域疫苗生産和分配中心,加強疫苗和特效藥研發、生産和技術轉移合作。中方正在建設全球新冠肺炎數據整合與風險分析信息系統平臺,願及時同東盟分享疫情監測和防控數據,共同提升預警和應急反應能力。著眼後疫情時代需求,中方願同東盟共同落實好“中國-東盟公共衛生合作倡議”,重點在傳染病防控和醫療衛生人才培養等領域加強交流合作。中方倡議成立中國-東盟公共衛生科技合作中心,推動科技賦能公共衛生合作。

二是深化經濟融合。全球産業鏈供應鏈正在經歷新一輪深刻調整,區域化勢頭不斷發展。中國和東盟國家要用好地理鄰近、産業互補等優勢,推進更高水平的區域經濟一體化。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已接近生效門檻,各方應加緊推動協定儘早生效,確保成果早日惠及地區各國人民。中方將與東盟正式啟動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後續談判聯合可行性研究,聚焦數字經濟、綠色經濟等新興合作領域,打造更加互惠互利、開放包容的雙邊和區域經貿關係。中柬雙方已完成中柬自貿協定核準程序,協定即將生效實施。中方倡議探討開展中國東盟“多國多園”合作,建設具有示範意義的國際産能合作園區。中方已正式申請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希望得到東盟國家支持。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中國-東盟博覽會是密切貿易投資合作的重要渠道,歡迎各方繼續積極參與。

三是推動包容發展。疫情擴大了發展鴻溝,加劇了本地區發展不充分、不平衡問題。我們要深化發展戰略對接,做大共同利益蛋糕,做活合作共享發展成果。我們一致同意發表《中國-東盟關於合作支持〈東盟全面經濟復蘇框架〉的聯合聲明》。東盟峰會通過了藍色經濟宣言,中方願同東盟加快推進構建藍色經濟夥伴關係。我們要發揮好各自優勢,促進協調發展。中方願同東盟加強國際發展合作,在東盟國家設立專門機構,打造發展合作示範點。中方將繼續舉辦中國-東盟社會發展與減貧論壇,分享減貧與鄉村振興的經驗和實踐,助力縮小發展差距。要用好中國-東盟災害管理部長級會議機制,合作提高防災減災救災能力。歡迎東盟積極參與中方將舉辦的“一帶一路”自然災害防治和應急管理國際合作部長論壇。中方願同東盟繼續深化瀾滄江-湄公河合作和中國-東盟東部增長區合作,助力東盟一體化進程。

四是堅持創新驅動。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我們要加快科技創新成果轉化與應用,為後疫情時代高質量發展提供新動能。雙方要共同落實好《中國-東盟建設面向未來更加緊密的科技創新夥伴關係行動計劃(2021-2025)》,建設聯合研究平臺和創新創業合作基地,加強人才培養,深化科技人員交流。中方願同東盟探討開展中國-東盟工業産業設計合作,通過創新設計提升工業製造業産品價值。以大數據為核心的數字化代表著未來,我們要儘快完成制定《關於落實中國-東盟數字經濟合作夥伴關係的行動計劃(2021-2025)》,規劃數字經濟合作重點。中方將啟動東盟智慧和可持續城市化方案開發等項目,願同東盟國家一起開展地學信息大數據平臺建設,建立中國-東盟衛星遙感應用中心。

五是拓展綠色合作。應對氣候變化、保護生態環境、推進經濟社會低碳轉型是中國和東盟國家面臨的共同課題。我們要進一步加強政策對話和務實合作,共同落實好《中國-東盟環境合作戰略及行動計劃(2021-2025)》。雙方可通過加強紅樹林保護等合作,助力維護全球與區域生物多樣性,通過低碳學校與氣候社區網絡建設等項目,促進應對氣候變化與生態環保知識共享。我們要合理推動能源産業和經濟結構轉換升級,打造綠色工業園區。中方願加大新能源投資,有關部門將同東盟能源中心一道,實施好中國-東盟清潔能源能力建設計劃,共同建設清潔能源科技合作平臺,促進新能源技術轉移。

六是夯實民意基礎。人文相親是中國東盟友好合作的不竭動力。我們要根據疫情形勢穩妥有序恢復雙方人員往來,特別是在確保防疫安全前提下,分階段處理好東盟國家留學生返華複學等問題。要加強教育政策對接,深化人力資源開發合作。中方倡議建立中國-東盟教育高官會晤機制,願繼續辦好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周,更好分享基礎教育、職業教育和高等教育等發展經驗和成果。用好中國-東盟菁英獎學金等平臺,不斷為雙方民間友好大廈添磚加瓦。中方將繼續向中國-東盟合作基金增資1000萬美元,助力中國東盟友好務實合作。

各位同事,

中國始終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之路,維護世界和平與地區穩定,促進共同發展。南海和平符合中國和東盟國家的共同利益,南海發展是我們的共同期盼,南海安寧需要我們共同努力。我們排除疫情干擾,實質性恢復“南海行為準則”案文磋商並取得積極進展。明年是《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簽署20週年,中方願同東盟國家共同辦好相關紀念活動,以此為契機積極拓展海上務實合作,加快“準則”磋商進程,力爭早日達成“準則”,把南海建設成為和平之海、友誼之海、合作之海。

各位同事,

中國和文萊諺語都説,“團結就是力量”。團結是東盟大家庭的力量源泉,是東盟中心地位的根基所繫。長期以來,東盟堅持協商一致、不干涉內政、照顧各方舒適度等原則,為維護東盟利益、促進地區和平穩定發揮了關鍵作用。東盟越堅持團結和獨立自主,就越有智慧和能力用好“東盟方式”,妥善解決當前面臨的緊迫問題。這對東南亞有利,對地區與世界和平發展有利。

作為東盟的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中方希望看到一個團結、獨立、強大的東盟。我願在此重申,中方始終視東盟為周邊外交優先方向,將一如既往堅定支持東盟團結,堅定支持東盟共同體建設,堅定支持東盟在區域架構中的中心地位,堅定支持東盟在地區和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

下個月,我們將共同舉辦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週年紀念峰會,這是雙方關係史上承前啟後的一個重要里程碑。我相信,在中國和東盟國家共同努力下,中國東盟友好合作巨輪將行穩致遠,共同為亞洲和平穩定和發展繁榮作出更大貢獻。

謝謝!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穆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