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二十次會議上的講話(全文)

2021-11-26 01:0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25日電

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二十次會議上的講話
(2021年11月25日,北京)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 李克強

尊敬的馬明總理,

各位同事:

很高興通過視頻方式和大家共同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總理理事會第二十次會議。感謝哈薩克斯坦政府為舉辦本次會議所做工作。

上合組織成立20年來,秉持和弘揚“上海精神”,有效促進了地區安全穩定和成員國共同發展。當前,國際和地區形勢繼續複雜深刻演變,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起伏反復,世界經濟曲折復蘇,南北“發展鴻溝”拉大,各國可持續發展面臨嚴峻挑戰。習近平主席在出席上合組織峰會時提出,構建更加緊密的上合組織命運共同體。中方願同各成員國增進政治互信,深化務實合作,為促進地區繁榮穩定共同擔當作為。我願提出幾點建議:

一是築牢安全屏障,維護地區長治久安。當前,地區國家面臨解決熱點問題、應對恐毒合流、維護網絡安全等多重挑戰。要鞏固執法安全合作基礎,聯手防範安全問題外溢,落實打擊“三股勢力”合作綱要、反極端主義公約等法律文件,加強反恐、禁毒、信息安全等領域合作。

二是攜手防控疫情,加強公共衛生治理。本地區疫情形勢依然嚴峻,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任重道遠。要用好本組織重大傳染病疫情通報制度,加強疫苗和藥物研發合作,完善疫情聯防聯控機制,加強防控政策和技術交流,探討數字醫療、遠程醫療、基本衛生服務、人員培訓合作新模式,提升公共衛生危機應對水平。中方願繼續通過捐贈、出口、聯合生産等方式同上合組織國家開展疫苗合作,促進疫苗在地區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中方始終秉持開放透明態度參與病毒溯源國際合作,呼籲國際社會排除干擾,為科學溯源創造良好環境。願推動在上合組織國家建立更多海外中醫藥中心,讓傳統醫學為增進各國人民健康福祉發揮更大作用。

三是堅持開放共贏,助力各國經濟復蘇。深化區域經濟融合是本組織國家的共同選擇。要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堅持以開放為導向,不斷改善貿易投資環境,採取更多便利化舉措,提升貿易規模和質量。加強各國能源政策協調,保障重大能源合作項目穩定運行,提高可再生能源開發利用水平,確保地區能源安全穩定供給。強化創新驅動,把握大數據、信息通信、人工智慧發展新趨勢,打造跨境電商、海外倉等合作新亮點,為促進區域經濟復蘇與增長蓄勢賦能。

我們高興地看到,中國與本組織國家今年前9個月的貿易總額達3950億美元、同比增長近四成。中方願繼續利用中國——上合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範區等平臺,同各方拓展國際物流、現代貿易、雙向投資合作,擴大進口上合組織國家優質農産品和其他適銷産品,促進彼此貿易動態平衡和可持續。通過舉辦“雲講堂”等方式,加強多邊電子商務政策交流、經驗分享和産業對接,提升區域電商發展水平。

四是推進互聯互通,暢通區域經濟循環。互聯互通是發展振興的關鍵動能。要發揮各成員國區位優勢,推進交通、能源、通信網絡建設,推動區域互聯互通合作提質升級。落實好本組織成員國政府間國際道路運輸便利化協定,加快構建國際多式聯運物流中心,更好發揮現有“快捷通道”和“綠色通道”作用,保障區域物流供應鏈平穩暢通。開闢多元化融資渠道,繼續探討建立上合組織開發銀行的可行方案,擴大成員國間本幣結算份額,為設施聯通構建有力的金融支撐。

中方歡迎各方積極對接各國和區域發展戰略,構建全球互聯互通夥伴關係,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願同各方一道,進一步發揮中歐班列作用,儘快實現中塔烏公路常態化運行。中方正在本組織框架內啟動實施銀聯體二期專項貸款,願與各方密切合作,推動區域務實合作穩中向好。

五是聚焦民生福祉,促進綠色可持續發展。我們要緊扣民生所需,根據疫情形勢穩妥有序恢復人員往來,加強扶貧減貧、人力資源、青年創業、防災減災合作,培育文化創意、智慧旅遊等新增長點,讓合作成果惠及更多民眾。深化環境保護、應對氣候變化、生態多樣性保護、低碳經濟等領域合作,落實好上合組織環保合作構想、“綠色之帶”綱要等文件,發揮本組織環保信息共享平臺作用,努力實現經濟發展與綠色轉型協同推進、相互促進。中方倡議建立本組織多邊協作應急信息共享系統,根據自願原則成立醫學、法學、農學大學聯盟,不斷拓展可持續發展合作的廣度和深度。

各位同事!

“為者常成,行者常至”。中國明年將主辦本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理事會第二十一次會議。我們期待同各方一道,將更多合作共識轉化為豐碩合作成果,更好造福地區和世界各國人民。

謝謝!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