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同主要國際經濟機構負責人舉行第六次“1+6”圓桌對話會

2021-12-07 01:1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同主要國際經濟機構負責人舉行第六次“1+6”圓桌對話會
——加強團結合作,共同推動世界經濟穩定恢復

新華社北京12月6日電(記者 潘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2月6日晚在釣魚臺國賓館同世界銀行行長馬爾帕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格奧爾基耶娃、世界貿易組織總幹事伊維拉、國際勞工組織總幹事賴德、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秘書長科爾曼和金融穩定理事會主席諾特舉行第六次“1+6”圓桌對話會。會議以視頻方式舉行,圍繞“促進世界經濟強勁、包容、可持續增長:從復蘇到重構”主題,就推動世界經濟復蘇和疫後可持續增長、中國經濟平穩發展等議題深入交流。


12月6日晚,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同世界銀行行長馬爾帕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格奧爾基耶娃、世界貿易組織總幹事伊維拉、國際勞工組織總幹事賴德、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秘書長科爾曼和金融穩定理事會主席諾特舉行第六次“1+6”圓桌對話會。會議以視頻方式舉行,圍繞“促進世界經濟強勁、包容、可持續增長:從復蘇到重構”主題,就推動世界經濟復蘇和疫後可持續增長、中國經濟平穩發展等議題深入交流。新華社記者 李響 攝

李克強表示,當前世界經濟總體保持復蘇態勢,但動能有所減弱,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實現常態化增長仍需時日。習近平主席提出,國際社會應該團結起來,攜手共建更加美好的未來。各方應加強合作,推動世界經濟穩定恢復,早日戰勝疫情。加快補齊供給短板,有序推進産能恢復,暢通國際貨運,保持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主要經濟體要加強宏觀政策協調,共同維護國際經濟金融體系穩健運行。

李克強指出,今年以來,面對複雜嚴峻的外部環境和國內經濟新的下行壓力,中國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持續做好“六穩”“六保”特別是保就業保民生保市場主體,加強宏觀政策跨週期調節,經濟保持較好發展態勢,主要宏觀指標總體處於合理區間。我們有能力完成全年主要目標任務,實現經濟行穩致遠。

李克強強調,中國經濟發展具有強勁韌性和堅實支撐。我們圍繞市場主體需求有力有效實施宏觀政策,夯實了穩經濟穩就業基礎;依靠科技創新推動産業結構轉型升級,加快培育發展新動能;繼續推進改革開放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和發展內生動力。中國作為最大發展中國家,將抓好發展這個第一要務,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

李克強表示,中國經濟已經深度融入世界經濟,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20年來,我們認真履行承諾,既發展了自己,也惠及了世界。中國連續12年成為全球第二大進口市場,持續放寬外資市場準入,積極參與區域經濟合作,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明年初生效,申請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數字經濟夥伴關係協定(DEPA)。我們將持續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讓世界共享中國發展新機遇。

李克強指出,開放是人類社會繁榮進步的必由之路。要堅定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六個國際組織都是全球經濟治理的重要支柱、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的重要力量。中方願與各方加強溝通合作,共同營造有利於世界經濟穩定復蘇的良好環境。

與會國際經濟機構負責人積極評價中國經濟克服疫情影響穩步發展,對世界經濟復蘇産生積極溢出效應,讚賞中方為支持發展中國家抗擊疫情作出的重要貢獻。他們表示,面對疫情衝擊和不斷加劇的各國經濟發展不平衡等問題,各方應當攜手抗擊疫情,推進疫苗公平分配,為疫後復蘇鋪平道路。加強全球宏觀經濟政策協調,確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推動綠色低碳轉型,推進全球經濟治理改革,有效應對氣候變化、發展分化等全球性挑戰。各方表示願同中方加強協調合作,共同推動世界經濟強勁、包容和可持續增長。

肖捷、何立峰出席對話會。

001.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