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各地重大工程項目建設順利 為穩投資穩增長提供有力支撐

2022-01-03 07:3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穩投資穩增長提供有力支撐

北京冬奧競賽場館全部完工,大連灣海底隧道工程全線進入施工“快車道”,亞洲首個專業性貨運樞紐機場鄂州花湖機場為建成通航進行最後衝刺……近期,各地重大工程項目建設順利,呈現出一派火熱景象。

2021年,各地區各部門持續推進“兩新一重”項目建設,有序實施“十四五”期間重大工程,加強資金、土地等要素保障,細化實化支持政策,推動重大項目建設見形見效、提質提效。

“十四五”期間一系列重大工程項目具有戰略性、基礎性、引領性,涉及科技攻關、基礎設施、生態環境建設、民生補短板、文化傳承發展等重點領域。這些重大工程項目,一是引領未來發展的重大攻關項目,包括量子信息、星際探測、科技攻關等;二是基礎設施領域的世界性標誌性工程,如川藏鐵路、沿江沿海鐵路、雅魯藏布江下游水電開發等;三是重要民生保障項目,如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公共服務設施建設、養老托幼等直接關係民生的項目。

重大工程項目是穩投資穩增長的重要抓手。2021年以來,重大工程項目對各地經濟發展發揮了有力支撐。比如,甘肅省首次將重大項目調度搬上了甘肅省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臺,實時監控項目進展,強化項目跟蹤調度和閉環管理;2021年前11個月,省列重大項目累計完成投資1904.77億元,同比增長20.29%,年度計劃投資完成率101.4%,提前超額完成全年目標任務。2021年是《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所涉重大項目全面落地之年,2021年前10個月,67個川渝合作共建的重大項目已開工或啟動建設65個,累計完成投資1971.8億元。歲末年初,多地加快穩投資步伐,一批圍繞調結構、轉動能、增後勁、惠民生的重大項目開工,並提前謀劃儲備下一步的建設重點。

重大工程項目兼顧了“國家大事”和“關鍵小事”,要統籌強基礎、增功能、利長遠、惠民生、防風險,統籌中長期發展和年度經濟運行,紮實推進“十四五”規劃102項重大工程項目建設,適度超前開展基礎設施投資,形成開工一批、投産一批、儲備一批的良性循環。加強政策支撐和要素保障,發揮中央預算內投資、地方政府專項債等政府投資帶動作用,同時積極調動社會資本活力,鼓勵和引導民間資本參與交通、物流、生態環境、社會事業等補短板項目建設,推動加快形成實物工作量,使重大工程項目建設成為穩定經濟運行的“壓艙石”。(熊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