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中國概況>> 中國簡況
 
2010年河南省人民政府工作報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02日   來源:河南日報

    七、深入推進改革開放

    解放思想,與時俱進,推動改革開放向縱深發展,破解發展難題,增強發展動力和活力。

    (一)強力推動改革創新。實施“重點改革行動計劃”,著力推進體制機制創新。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完成省直機關所屬企業脫鉤改制掃尾任務。全面啟動市屬企業脫鉤改制。加快企業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步伐,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結構,擴大外部董事制度試點。發展非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地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全面清理融資、土地使用等公共服務方面的歧視性法規政策,促進公平競爭。在教育、衛生、文化等10個領域集中推出一批項目,面向民間資本公開招標。推進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完善基本醫療保障制度,全面實現醫療救助與新農合、城鎮職工和居民醫保同步結算。在部分省轄市分別開展醫療保險市級統籌試點、異地就醫結算機制試點、公立醫院改革試點。擴大國家基本藥物制度覆蓋面,構建藥品供應保障體系。大力支持社會資本興辦醫療衛生機構,在服務準入、醫保定點等方面一視同仁。深化財稅體制改革。規範財政轉移支付制度,健全縣級基本財力保障機制。完善省直管縣財政管理方式。試編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和社會保險基金預算,全面編制政府性基金預算。落實國家資源稅、城建稅、教育費附加等改革政策。同時,完成市縣政府機構改革。推進事業單位分類改革和崗位管理制度改革。開展公益性事業單位法人治理結構改革試點。穩步推進省直管縣試點。積極推進政府投資、資源價格、地質勘查等領域的改革。

    (二)搶抓機遇擴大開放。把招商引資作為事關全局的戰略性任務,加快實施“對外開放行動計劃”。持續開展大招商活動。突出招商重點,改進招商方式,注重招商質量和實效,加強簽約項目的跟蹤落實,力爭利用外資和省外資金取得較大突破。辦好第六屆中國河南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河南-東盟投資貿易洽談會等重大招商活動,引導外資投向高端製造、新能源、現代服務業等領域。圍繞鄭州國際物流中心、鄭汴新區等重大題材開展專題招商,發揮産業集聚區競爭優勢,吸引上下游配套企業鏈式轉移。進一步加強與央企合作,爭取新簽約一批戰略合作協議。積極開拓國際市場。落實和完善鼓勵出口的各項政策,擴大出口信用保險覆蓋面和貿易融資規模。支持傳統優勢産品、自有品牌産品、自主技術及標準出口和服務外包。培育一批進出口超億美元的骨幹企業和拳頭産品,打造一批特色明顯、具有較強國際競爭力的出口基地。擴大先進技術、裝備、關鍵零部件和國內緊缺物資進口。鼓勵有條件的企業“走出去”開發能源資源,開拓當地市場。不斷優化開放環境。依託産業集聚區,建設一批承接産業轉移的示範園區。推行外來投資項目無償代理制,建立健全服務平臺。加快鄭州、洛陽機場航空口岸和鄭州東站貨運口岸建設,推行“一站式”通關,提高投資貿易便利化水平。

    八、積極推進以改善民生為重點的社會建設

    加大民生保障和改善力度,籌措資金600億元以上,實施好“十項民生工程”,讓人民群眾得到更多實惠。

    (一)切實做好就業再就業工作。把就業作為民生之首,堅持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大力實施“就業促進行動計劃”。發揮政府投資和重大項目帶動就業的作用,提高中小企業、勞動密集型産業、民營經濟和服務業吸納就業的能力。去年到期的“五緩四減三補貼”就業扶持政策延長一年。加強對高校畢業生就業指導,舉辦“萬企千場”大學生就業專場招聘會。做好復轉軍人就業安置工作。大力開發公益性崗位,做好“零就業家庭”、“4050”人員等就業困難群眾的就業援助。改善農民工就業服務,強化技能培訓,新增轉移就業農村勞動力100萬人。深入開展全民創業活動,力爭實現以創業帶動就業40萬人。

    (二)繼續完善社會保障體系。擴大企業養老、醫療、失業、工傷和生育保險覆蓋面,完善養老保險省級統籌,基本解決各類關閉破産企業退休人員和困難企業職工醫療保障問題,基本實現工傷保險市級統籌。制定完善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接續辦法,繼續抓好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按去年人均基本養老金的10%左右繼續提高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平。將城鎮居民醫保和新農合的財政補助標準提高到每人每年120元。完善城鄉社會救助體系,繼續做好優撫保障工作,加大對低收入群眾的幫扶救助力度。大力發展殘疾人事業、社會福利和慈善事業。落實被徵地農民補償機制和社會保障制度,切實解決好失地農民的生活保障問題。加快推進保障性住房建設,加大投入,加強廉租房及經濟適用房建設與管理,著力解決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難。以鐵路和工礦企業相對集中的城市為重點,加快工礦、城市棚戶區改造。

    (三)大力發展社會事業。實施“人力資源素質提升行動計劃”,努力把人口壓力轉化為人力資源優勢。進一步優化教育結構,推進教育改革,促進各級各類教育科學發展。大力推進素質教育,減輕中小學生過重課業負擔。鼓勵社會力量興辦教育。強力推進職業教育攻堅,加快國家職教改革試驗區建設,加快示範性職業院校、薄弱中等職業學校和職業教育實訓基地建設,基本完成中等職業學校佈局調整。推動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加大農村教師培養培訓力度,實施好中小學校舍安全、農村初中校舍改造、特殊教育學校建設等項目。繼續解決好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平等接受義務教育和留守兒童義務教育問題。全面提升高等教育質量,加快鄭州大學“211工程”建設,大力推進河南大學等高校省部共建。積極探索化解高校債務長效機制。加快重點市級中醫院建設,建設改造30所縣級醫院、100所鄉鎮中心衛生院、50所城市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1萬個標準化村衛生室。抓好艾滋病、甲型H1N1流感等重大傳染病防控與救治工作。實施好農村婦女宮頸癌、乳腺癌檢查等公共衛生服務項目。切實保護婦女和未成年人權益。繼續實施農村部分計劃生育家庭獎勵扶助和特別扶助制度,穩定低生育水平。組織好省第十一屆運動會,籌備好第七屆全國農民運動會。

    (四)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深入實施“安全發展行動計劃”,開展“安全河南”創建工作。建立健全煤礦安全生産長效機制,有效防範和堅決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發生。深入推進社會管理創新,加強和改進信訪工作,積極化解社會矛盾糾紛,形成依法有序表達訴求、及時有效解決問題的社會環境。堅決糾正損害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妥善處理土地徵用、拆遷安置、企業改制、環境污染、勞資糾紛、涉法涉訴等方面的矛盾和問題。完善應急管理機制,積極預防和妥善處置群體性事件和突發公共安全事件。健全社會治安綜合防控體系,嚴厲打擊各類違法犯罪活動。積極開展法律服務和法律援助。推廣“四議兩公開”工作法,加強社區建設,完善村民自治。

    同時,繼續加強國防教育和國防後備力量建設,支持駐豫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建設,不斷提高預備役部隊、民兵和人民防空建設質量;深入開展雙擁共建活動,鞏固發展軍政軍民團結。支持工會、共青團、婦聯等人民團體發揮橋梁紐帶作用。認真做好第六次人口普查工作。切實做好外事、僑務、對臺工作。繼續做好民族、宗教、統計、參事、史志、文史、地質、氣象、測繪、地震、社科研究等工作。全面完成援助江油災後重建任務。力爭全面完成“十一五”規劃各項目標任務。編制好“十二五”規劃。

    九、切實加強政府自身建設

    深入開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紮實推進“兩轉兩提”,堅持科學性,增強緊迫性,突出實效性,努力建設為民、責任、務實、高效、廉潔政府。

    堅持執政為民。牢固樹立宗旨意識,真正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繫、利為民所謀。作決策、編規劃、定政策站在群眾的角度換位思考,一心想著群眾、真心為了群眾。尊重群眾的主體地位,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充分調動人民群眾參與改革發展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解群眾之所難,多做雪中送炭、排憂解愁的實事。

    強化責任意識。牢記黨和人民重托,在其位、謀其政,負其責、盡其心。全面正確履行政府職能,努力為各類市場主體創造公平發展環境,為人民群眾提供良好公共服務,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堅持依法行政,嚴格依照法定權限和程序履行職責。嚴格執行人大及其常委會的決議、決定,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會的法律監督、工作監督,主動接受政協民主監督,認真辦理人大代表建議和政協提案。加強和改進政府立法工作,規範行政執法行為。強化行政問責,堅決糾正行政不作為和亂作為。

    講求實幹實效。堅持求真務實,堅決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反對急功近利、虛報浮誇。尊重規律,科學決策,努力做到不走錯路、少走彎路。完善考核評價機制,以正確政績觀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少提口號、多幹實事,説到做到、説好做好。艱苦奮鬥,勤儉節約,嚴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嚴格控制樓堂館所建設,從嚴控制公費出國出境,堅決制止鋪張浪費和奢靡之風。大力整治文風會風,嚴格控制各類檢查評比和節慶論壇活動。緊緊圍繞中央和我省各項決策部署,在提高執行力上狠下功夫,凝神聚力、鍥而不捨,出實招、下實勁、求實效,努力做出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

    提高服務效能。深化行政管理體制改革,進一步減少和規範行政審批。創新行政服務中心管理機制,做到一個機構對外、一個機構履職、一枚印章審批。加強電子政務建設,啟動網上行政審批一期工程,建成覆蓋省市縣三級的行政效能電子監察系統。加強政風行風評議,加強對省市縣政府部門內設處、科、股負責人監督考評。創新輪崗交流和競爭上崗機制。深入開展爭做“人民滿意的公務員”活動。

    做到廉潔從政。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的方針,落實廉政建設責任制。健全公共資源配置、公共資産交易、公共産品生産等領域的管理制度,推進權力運行程序化,從源頭上防治腐敗。依法推進政務公開,主動接受各方面監督,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逐步將公務消費納入政務公開範圍,探索建立系統規範的財政預算公開機制。保持懲治腐敗的高壓態勢,嚴肅查處違紀違法案件,堅決懲處腐敗分子。嚴格要求、嚴格教育、嚴格管理、嚴格監督幹部,切實做到警鐘長鳴、秉公用權、廉潔自律,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乾乾淨淨做事。

    各位代表!

    當今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我國正處在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區域競爭日趨激烈。可以説,機遇不會永遠存在而是稍縱即逝,機遇不會唾手可得而須奮力搶拼。在這關鍵時期,如果我們全省上下萬眾一心、團結拼搏,抓住機遇、乘勢而上,就可能實現“彎道超車”,加快實現中原崛起進程。如果我們稍有懈怠,就會錯失良機、落於人後,就難以保持跨越式發展良好態勢。

    各位代表!

    面對改革發展新形勢,面對億萬人民新期待,我們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我們不能故步自封、墨守成規,必須進一步強化使命意識、機遇意識和競爭意識,以時不我待、奮勇拼搏的精神狀態,解放思想,打破常規,紮實工作,以新思維、新思路、新舉措謀求工作新突破。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開拓創新,團結前進,奮力譜寫中原崛起新篇章!

   上一頁   1   2   3  4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