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中國概況>> 中國簡況
 
2013年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工作報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2月19日 19時31分   來源:廣西日報

——2013年1月22日在廣西壯族自治區第十二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

自治區主席 馬飚

各位代表:

    現在,我代表自治區人民政府向大會報告本屆政府過去5年的工作,對今後5年及今年的工作提出建議,請予審議,並請自治區政協委員和列席會議的同志提出意見。

    一、過去五年工作回顧

    自治區十一屆人大一次會議以來的5年,在黨中央、國務院和自治區黨委的領導下,全區各級政府和各族人民堅持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戰勝了百年一遇的雨雪冰凍災害、國際金融危機和特大乾旱,經受住了各種困難和考驗,八桂大地實現了歷史性跨越,煥發出勃勃生機,展現出美好前景。

    ——經濟邁上新臺階。地區生産總值由2007年5823.41億元增加到2012年1.3萬億元,翻1.16番,年均增長13%;人均地區生産總值由1615美元增加到4427美元,翻1.45番;財政收入由703.9億元增加到1810.07億元,翻1.36番,年均增長20.8%;財政收入超過100億元的市達到7個;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由2970億元增加到1.26萬億元,翻2.09番,年均增長33.6%,其中技改投資由527億元增加到4257億元,翻3.01番,年均增長51.9%;全部工業總産值由6103億元增加到1.8萬億元,翻1.56番,年均增長24.1%;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由4587億元增加到1.54萬億元,翻1.75番,年均增長27.5%;規模以上工業主營業務收入由4287億元增加到1.45萬億元,翻1.76番,年均增長27.6%;金融機構各項存款餘額由5801億元增加到1.6萬億元,翻1.46番,年均增長22.5%;各項貸款餘額由4331億元增加到1.24萬億元,翻1.51番,年均增長23.3%;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由1932.7億元增加到4474.6億元,翻1.21番,年均增長18.3%;外貿進出口總額由92.8億美元增加到294.7億美元,翻1.67番,年均增長26%。地區生産總值等7項主要經濟指標超過萬億元,30多項指標翻1番以上。

    ——填補多項空白。千億元産業、千億元園區、千億元企業從無到有,形成食品、汽車、冶金、石化、機械、建材、電力、有色金屬、建築、旅遊等10個千億元産業,柳州汽車産業園區成為首個千億元産業園區,廣西交通投資集團成為首個總資産超千億元非金融類企業。建成投産中石油欽州1000萬噸煉油工程、中石化北海煉油異地改造工程,填補了西南地區大型煉油廠的空白。西部地區第一座核電站防城港紅沙核電站開工建設。我區首款中高級轎車上汽通用五菱寶駿汽車投産。柳鋼集團年産量突破1000萬噸,成為我區第1個千萬噸級大型鋼鐵企業。在全國少數民族自治區中率先建成高鐵,南寧至欽州、欽州至防城港2個高鐵項目開行試驗動車,填補了我區高鐵空白。洛湛鐵路永州至玉林段建成運營,結束了梧州、賀州不通火車的歷史。我區第1條天然氣長輸管道國家西氣東輸二線廣西段建成通氣。新增12個博士學位授權一級學科點,為我區第1批一級學科博士學位授予點。建成以欽州保稅港區、憑祥綜合保稅區、南寧保稅物流中心、北海出口加工區為主的保稅物流體系,填補了我區綜合性保稅物流體系的空白。

    ——多項指標居全國和西部前列。糖料蔗、蠶繭、木薯、秋冬菜産量,沼氣池入戶率繼續穩居全國第1位。水牛奶、大蠔、黃羽肉雞、木材等産量,經濟林面積躍居全國第1位。肉類、水産品、優質稻、香蕉、柑橘、蔬菜、食用菌、中藥材等産量位居全國前列;微型汽車、輪式裝載機、柴油內燃機、多功能乘用車等工業産品市場佔有率排全國第1位。糖業綜合利用率由13%提高到41%,穩居全國第1位。2010年以來鐵路投資規模連續3年保持全國第2位。2012年申請發明專利量比上年增長1.3倍,增長率排全國第1位。森林覆蓋率由52.7%上升到61.4%,排全國第3位。婚檢率由3.48%上升到96.99%,排全國前列。外國駐邕總領事館達5家,在全國排第7位;與東盟國家建立32對國際友好城市,排全國第1位。

    建制村通瀝青水泥路比率達74.3%,居西部第1位;2009年以來民航客貨吞吐量保持兩位數增長,增幅居中南地區首位。與東盟的貿易規模躋身全國10強,排中西部地區第1位;與30個國家建立73對國際友好城市,排西部地區第1位。跨境人民幣結算業務量排西部地區第1位。居民平均期望壽命達75.1歲,超過全國平均水平,居西部地區第2位。出版發行和報業實力居西部地區前列。

    ——多項工作在全國和西部率先實施。中馬欽州産業園區成為中國、馬來西亞兩國政府合作的第1個産業園區,與馬中關丹産業園區開創了“兩國雙園”國際合作新模式。在全國率先作出建設生態文明示範區的決定。是全國第9個、西部第2個縣縣建成污水處理廠的省區。水泥、有色金屬等資源型産業循環經濟和糖業清潔生産水平居全國前列。在全國率先並連續4年赴台灣舉辦桂臺經貿文化合作論壇,實現桂臺全方位交流對接。南寧成為率先開行國際列車的省會城市。在全國率先實施地中海貧血防治計劃。在全國率先完成省(自治區)到村五級廣電網絡貫通。在西部省區中第1個為全部農戶實施農房政策性保險。建成全國重要的生物質能源基地、木材戰略核心儲備基地。

    ——一批産品和技術在國際國內領先。研製出世界首臺可再生空氣混合動力柴油發動機、世界最大的機械式硫化機、國內首臺達到歐洲第六階段排放標準的柴油發動機、國內最大的輪式裝載機,培育出世界首例亞種間克隆水牛、世界首例冷凍胚胎克隆水牛,亞熱帶主要農作物和主要水産品養殖品種抗寒關鍵技術等研究成果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大批事關長遠發展的重大項目開竣工。5年來推進自治區層面重大項目1047項,新開工753項,竣工投産651項,是我區歷史上建設重大項目規模最大、完成投資最多的5年。

    開竣工一批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建設南廣、貴廣、雲桂等鐵路項目25個,區內建設里程約3000公里,建成投産項目13個1174公里,新增營運里程829公里,2012年底全區鐵路營運里程達3580公里。建設桂海高速公路改擴建、玉林至鐵山港、梧州至貴港、六寨至宜州、百色至隆林等27個高速公路項目2630公里,建成1318公里,高速公路總里程達3197公里。建設北海港鐵山港區1-4號、欽州港3-8號、防城港18-22號等沿海萬噸級以上深水泊位51個,欽州港30萬噸、防城港20萬噸等萬噸級以上深水航道6條。整合沿海三港為廣西北部灣港,實際吞吐能力由6853萬噸提高到2億噸,增幅排全國前列。建設鬱江老口樞紐、魚梁航運樞紐、長洲樞紐三線四線船閘、桂林市防洪及漓江補水、桂中治旱及桂中農村土地整治、梧州至貴港、貴港至南寧及崇左至南寧航道等工程,西江億噸黃金水道初步形成。內河港口吞吐量由4129萬噸提高到近1億噸,1000噸級船舶可從南寧、2000噸級船舶可從貴港直達港澳。建設南寧軌道交通1號線、龍門跨海大橋。建設南寧機場新航站區、桂林機場擴建、河池民用機場等項目。

    開竣工一批重大産業項目:建設防城港金川銅鎳冶煉、防城港鋼鐵基地、岩灘水電站擴建、百色生態型鋁産業示範基地、南南鋁高性能鋁合金板一期、來賓鋁板帶及原鋁配套、中信大錳錳系列産品深加工、梧州年産30萬噸再生銅冶煉、富士康南寧科技園、北海惠科和冠捷電子、桂林福達年産10萬噸精密鍛件等項目。金桂林漿紙一體化、玉柴重工、南寧電廠、賀州電廠等項目竣工。

    開竣工一批重大生態環保項目:實施城鎮污水生活垃圾處理、節能減排、石漠化治理、退耕還林、珠防林海防林體系建設、重金屬污染治理與環境修復、世行廣西生態家園富民等工程項目。

    開竣工一批重大社會公益項目:建成廣西規劃館、廣西美術館、廣西民族博物館、廣西科技館新館、廣西師範大學雁山新校區一期、廣西體育中心、廣西婦女兒童醫院等項目。

    ——一批國家級先行先試區的實施,提升了我區在全國區域經濟佈局中的戰略地位。廣西北部灣經濟區上升為國家發展戰略。國家批准了桂林國家旅遊綜合改革試驗區和國家服務業綜合改革試點區域、桂東承接産業轉移示範區、南寧國家內陸開放型經濟戰略高地、東興國家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柳州和桂林國家級“兩化”融合試驗區、河池有色金屬新型材料循環經濟示範園區、梧州國家“城市礦産”循環經濟示範區、來賓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民族地區職業教育綜合改革試驗區等。

  上一頁  1   2   3   4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