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4條網民意見送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

2015-03-04 15:17 來源: 新京報
【字體: 打印

    中國政府網開設“政府工作報告我來寫”欄目,一個月收到網友建議4萬餘條

    新京報記者獲悉,有近千條網民意見被提交政府工作報告起草小組,這些意見將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體現。

    1月22日,中國政府網聯合人民網、新華網、央視網、中國網、新浪網、騰訊網,7家網站聯合推出了“政府工作報告我來寫——我為政府工作獻一策”活動,邀請網民為政府工作建言獻策。

    據中國政府網工作人員介紹,截至2月27日,留言頁面訪問量已達616萬人,收到建言數量4萬餘條,平均每週一萬條,“春節期間也不停地收到網民建言,有網民大年三十還在寫意見。”

    報送建言914條,社會保障建言居首

    根據7家網站匯總的信息,截至2月27日,“我為政府工作獻一策”活動共徵集到網民建言4萬餘條。

    建言共設置了社會保障、簡政放權、“三農”、財稅金融、醫療改革、環境保護、反腐倡廉等17個具體類別。另外,考慮到17個類別不可能涵蓋網民建言的所有內容,還設置了“其他”類別,作為兜底選項。

    據統計,在網民建言中,簡政放權成為了最受關注的建言領域,共收集到相關建言5451條;反腐倡廉緊隨其後,收集到相關建言4107條。教育公平、社會保障、醫療改革、環境保護等也是受關注度頗高的建言領域。

    據介紹,目前工作人員已經“原汁原味”地報送起草組建言914條,並將在兩會期間持續整理、上報網民的建言。

    相關工作人員表示,網民建言數量多,熱情高,有的網民可能在不同的網站都進行了相同的建言留言。工作人員會認真閱讀每一條,在此基礎上對留言進行篩選,將重復性的排除。同時,工作人員會將網民的核心觀點進行標注和分類,節省文件起草組的時間。

    在已經報送起草組的914條建言中,數量最多的建言集中于社會保障、簡政放權、“三農”、財稅金融等方面。其中,社會保障相關建言達到103條,簡政放權相關建言達到101條。“其他”類建言有83條,在這裡,交通、食品安全、社會治安等都是受關注度很高的建言主題。

    有網民一條建議寫了上萬字

    據介紹,建言網民來自各行各業,有學生、工人、自由職業者,也有專家、學者,建議內容涵蓋各個方面。

    據中國政府網工作人員介紹,此次網民的建言,大多數都不僅僅停留在指出問題的層面,還針對具體問題提出了解決辦法,“這次建言拍磚的少,深入思考的多,提出解決辦法的多。”

    人民網社區部主編楊鴻光對新京報記者介紹,截至2月27日,人民網收到建言1.8萬餘條,“從這些建言看,參與建言的網民知識結構都較為成熟,在建言前都進行了深入思考,許多建言的可行性都很高。”

    據人民網副總裁唐維紅介紹,在人民網收到的建言中,有網民針對廢棄電子元件的處理,寫了上萬字的建言,並且寫得非常專業。唐維紅表示,這次建言徵集活動讓她感覺到“高手在民間”。

    對報告有意見建議,兩會期間可持續建言

    據介紹,網民的意見可能直接被吸收、採納進政府工作報告,也有可能跟網民的原話不同,但體現了網民建言的核心意見。

    活動組織者介紹,此次建言活動不僅在兩會召開之前進行,在兩會召開期間,仍會繼續給起草組及相關領導報送建言,直到兩會結束。因此,如果網民對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有任何意見和建議,仍可以提。

    ■回訪

    鄧明鑒重慶市人大代表、重慶市僑聯副主席

    留言主題:簡化行政審批流程

    推行電子政務解決群眾不便

    鄧明鑒提出的建言內容是推行電子政務、簡化行政審批流程,其在建言中指出了目前行政審批及服務中存在行動遲緩、發展不平衡現象,導致群眾到行政機關辦事難、辦事慢。部分行政機關權力尋租。不推行網上行政審批、網上行政服務,導致行政相對人投訴無法舉證,何談依法維權。

    鄧明鑒表示,在提出此條建言之前,他做了很多調研並認真研究了行政許可法,其中有推行電子政務的相關條款,因此推行電子政務、簡化審批流程不僅是民眾的呼聲,也是依法治國的要求。

    鄧明鑒還指出,電子政務的推行可解決偏遠地區群眾到行政大廳辦事不便的弊端。同時,也可以為行政審批、行政服務的整個過程留下痕跡和證據。

    魯向平西北農林科技大學農學院教授

    留言主題:西部農業開發

    “希望報告重視西部生態保護”

    魯向平的建言主題是西部農業開發。今年58歲的魯向平,從事黃土高原水土治理、農業綜合開發等領域的研究已經三十餘年。

    魯向平表示,西部大開發是一項長久的工程,必須從系統的、可持續發展的角度看待西部大開發,尤其要注重生態保護,“西部生態環境本身就比較脆弱,生態安全是保障西部糧食安全、經濟發展的基礎。生態安全中,尤其又要注重植被保護。”

    魯向平認為,近年來,在西部大開發中,生態安全、植被保護方面已有很多進展,但還遠遠不夠。魯向平希望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對西部大開發、尤其是西部生態保護給予更多重視。

    陳悅天津退休市民

    留言主題:創新社區服務管理方式

    “社區管理不妨與社區養老相結合”

    退休多年的天津市民陳悅,提出了創新社區服務管理方式的建言。他説,他提出此項建言,是從生活中觀察、總結多年的結果,“我在城市新型社區已經居住了15年,感覺目前以物業公司為中心的社區管理方式有很多不合理之處。”

    陳悅認為,物業公司在管理社區中存在收費高、服務差等問題,“以我居住的小區為例,物業公司每年收取物業費300多萬元,但這些錢是如何用的?居民完全不清楚。相關的賬目應該公開,接受居民監督。”

    在指出問題後,陳悅還進一步提出了解決問題的建議,通過政府購買專業社區服務,來解決物業公司管理、服務不專業問題;通過加強對物業公司工作人員的培訓、提高物業公司從業人員的專業門檻等手段,來規範社區服務管理。

    陳悅認為,社區管理不只是看起來那麼簡單,它可以跟許多其他管理、服務相結合,做得好可以一舉多得。例如社區服務管理可以涵蓋社區養老,許多專業的公共服務可以為居民居家養老提供銜接,“這對減輕人口老齡化帶來的養老壓力也很有好處。”

    ■同題問答

    你對參與此次建言活動有什麼感受?

    鄧明鑒(網名cqdengmingjian):我是重慶市人大代表,經常在重慶市的會議上提出自己的建議。這項活動給了地方人大代表向全國兩會建言的機會,我同時希望,以後不僅在政府工作報告的起草中徵求大家的意見,也可以將《政府工作報告》(討論稿)在兩會前向全社會公開,廣泛徵集修改建議。

    魯向平:看到網站上的建言頁面感到很高興,這項活動讓像我這樣研究某一個領域三十多年的老頭兒有了説話的機會。不同的人對同一個問題有不同的思考方法和角度,多聽聽不同看法是好事。

    陳悅:我們國家的決策需要吸納老百姓的意見,因為很多時候官員不一定能提出尖銳的意見。我作為一個公民,為國家的決策提出自己的意見,也是一種責任和義務。(記者 張婷)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