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蘭委員:弘揚以創新為核心的企業家精神

2015-03-05 16:13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記者 齊中熙 于文靜)“眾創空間”、“草根”創新……李克強總理5日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關於創新的全新表述引發代表委員的思考。全國政協委員、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與人力資源研究所副所長李蘭表示,弘揚以創新為核心的企業家精神,激發整個社會的創新熱情,對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傢具有重要意義。

    “每一時代都有其獨特的精神引領。許多研究表明,企業家精神作為企業持續發展的動力源泉,不但能夠促進創業與創新精神的高漲、培育開放、健康的市場環境,還可以激發一個民族的創新活力,推動整個社會的文明與進步。”李蘭説,然而,目前企業的創新環境仍有待進一步完善。

    創新人才短缺現象嚴重。據中國企業家調查系統2014年針對2446位企業家的調查顯示,超過六成的企業家認為“創新人才缺乏”是目前妨礙企業創新工作的最主要因素。

    創新資金不足,融資渠道單一。一方面,多年來政府科技投入多向高等院校和政府所屬科研院所傾斜,投入到企業的相對較少。另一方面,我國的資本市場發展仍不完善,融資成本也較高。調查顯示,目前近六成的企業創新資金來源是銀行貸款,而通過股市籌資、企業債券、國內外風險投資等渠道獲得創新資金的企業合計不到12%。

    此外,法律環境不完善,知識産權保護力度不足,也增大了企業技術創新的社會與市場風險。

    “創新環境不完善,一定程度上影響了企業家的發展動力和信心。調查顯示,超過三分之二的企業家認為目前願意做實業的越來越少,而近半數則表示不願再做企業家。”李蘭説。

    她建議,要大力推進創新人才培養。從推進教育體制改革、引導和幫助企業建立健全創新人才的引進和培育機制等方面入手,創新高校人才培養機制,提升企業的人才集聚度。

    李蘭還建議,加快金融財稅體制改革,切實減輕企業稅費負擔。包括構建多層次的金融市場體系,擴大和完善企業的直接融資渠道;規範和完善民間金融體系,逐步引導民間資本成立社區銀行服務小微企業;切實落實稅收激勵政策,完善稅收抵扣、減免和加速折舊等政策;不斷加大財政科技投入,加強監管,確保資金用於企業創新的相關領域。

責任編輯:王驍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