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新聞網:中拉合作關係面向未來

2015-05-29 15:22 來源: 中國經濟新聞網
【字體: 打印

“進入新世紀的拉美,已成為全球格局中一個不斷崛起的‘新高地’。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月25日在聯合國拉美及加勒比經濟委員會發表演講時這樣説道。

5月17日至29日,李克強訪問了巴西、哥倫比亞、秘魯、智利四國。加上經停國,李克強此行共走訪了6個國家、7個城市,歷時13天,飛行5萬多公里。緊密的行程結出纍纍碩果,中國與拉美四國簽下諸多經貿大單和合作協議,同時進一步推進了雙方人文交流,可謂交出了一份圓滿的成績單。

訪老友,續更深友誼

中國領導人訪問拉美之行就像是訪問一位老友。中國和拉美國家有著傳統友誼,過往的經貿往來十分密切。中國-拉美金融數據庫的數據顯示,中國為拉美各國政府提供的貸款已經超過了世界銀行和美洲開發銀行的總和。中國已超過美國成為南美在本地區之外的最大出口目的國。波士頓大學的一項報告稱,中拉貿易在2013年就已經達到了很高的水平,但在其中農業及礦産、能源類的初級産品佔據70%以上。

在過去十餘年興起的主要由中國需求驅動的大宗商品熱潮中,拉美地區的經濟年增長率超過3%,這與中國對拉美大宗商品的需求不無關係。然而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數據,2014年拉美地區經濟僅增長1.4%,預計今年將增長不到1%。與此同時全球經濟增速不佳,中國也面臨經濟形勢“新常態”,國際市場初級産品價格下跌,以拉美向中國出口初級産品為主的傳統合作模式難以長期維繫。

因此,此次李克強訪拉著力為雙方友誼注入新內涵,將雙方的關係推向新的層次,打造雙方經貿關係“升級版”。李克強在演講中強調,中方願同拉美各國鞏固傳統友好和政治互信;共同探索“3×3”合作新模式,推動經貿合作提質升級;不斷深化人文交流;共同開創中拉全面合作夥伴關係新征程。

深化雙方産能合作不僅是為了延續友誼,也有利於雙方結成“命運共同體”抵禦全球經濟下行壓力。李克強説,當前世界經濟復蘇進程曲折艱難,各國需要發揮互補優勢,大力發展實體經濟。通過擴大基礎設施建設,帶動裝備製造業、基礎原材料産業及相關服務業發展,是拉動經濟增長、應對下行壓力的良方。

“3×3”合作新模式盤活産能合作

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中國社會科學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專家周志偉説,為了維持中國和拉美經貿關係的可持續發展,舊有的模式需要改變。未來,推動産能合作有助於中拉經貿的持續增長,也有利於雙方貿易結構的優化升級。

産能合作不僅是口號,也需要切實的思路。中方此次訪拉提出,要探索“3×3”産能合作新模式,成為中拉産能合作未來的重要指引,這也引起了外界關注。

“3×3”産能合作新模式的內涵有三點,一是契合拉美國家需求,共同建設物流、電力、信息三大通道,實現南美大陸互聯互通;二是遵循市場經濟規律,實現企業、社會、政府三者良性互動的合作方式;三是圍繞中拉合作項目,拓展基金、信貸、保險三條融資渠道。

物流、電力、信息三大通道的建設將為拉美國家産業的轉換升級創造環境和能量,與此同時為中國“走出去”的企業創造機遇。而基礎建設和産能合作需要巨量資金的支持,拉美基建投資正需要中國。英國《金融時報》報道稱,拉美每年在基礎設施方面的資金缺口占該地區GDP的6.2%,而且IMF表示,基礎設施投資給其他經濟領域帶來的乘數效應最大。因而中國在這方面可以與拉美互補,但僅憑中國政府主導的投資仍然不足,並且大型建設項目背後不能缺少融資、保險等金融服務的保障。探索政府與企業、社會合作,豐富金融合作渠道正切合了産能合作中的最迫切需求。

中國拉美學會副秘書長唐俊撰文稱,“3×3”新模式的新穎之處在於果斷拋棄為一己私利而在國際産業鏈中死掐的零和舊模式,暗含的本質深意在於重塑中巴貿易産品空間。中國社會科學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員徐世澄接受媒體採訪時説,“3×3”不是加法也不是簡單的乘法,是相互交匯、相互支持的一個創新模式。

合作成果豐碩,未來充滿希望

讓人驚喜的是,此次李克強訪問拉美四國行程中簽署的協議、落實的項目中“3×3”新模式的思路已初見端倪。例如在巴西,李克強和巴西總統羅塞夫一同見證了巴西美麗山特高壓輸電項目的奠基儀式,這是美洲第一條特高壓直流輸電線路,也是中國特高壓技術首次走出國門、並在海外中標的首個特高壓直流輸電項目;在秘魯,中秘雙方聲明將推進“兩洋鐵路”建設可行性研究,為這條連接兩個大洋的重大鐵路項目建設開了好頭。“3x3”模式中的三大通道已見其二,成為後續的合作項目的榜樣。

與此同時,中拉企業界、金融界合作交流也未落後,這從陪同總理訪問團的企業界陣容豪華也可見一斑。在巴西,中拉企業、銀行層面金融投資合作大單頻出。中國工商銀行、中國國家開發銀行、中國進出口銀行、交通銀行都與巴西金融機構或企業簽下重要協議。在智利,中智雙方簽署本幣互換協議,聖地亞哥成為拉美地區首個人民幣清算行所在地。中方還決定設立中拉産能合作專項基金,提供三百億美元融資,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

數字更加能夠見證中拉合作在未來的潛力。在巴西訪問第一天,雙方就簽署了逾270億美元的協議,並表達了將雙方貿易額提升至1000億美元的願景;在秘魯,雙方簽署10項合作文件,2014年,中秘雙邊貿易額達到143.2億美元,100多家在秘中資企業對秘魯投資超140億美元。今年年初,中拉曾提出力爭10年內雙方貿易額達到5000億美元,雙方投資存量達到至少2500億美元。儘管近期遭受雙方經濟下行和舊有貿易結構失衡的困擾,但雙方合作模式及時調整後,達到這個目標充滿希望。

李克強表示,拉美的經濟發展潛力巨大,儘管拉美國家目前遇到經濟下行壓力,但仍然活力迸發,總體上升的勢頭沒有改變。“訪問期間,通過與各國領導人和企業界代表交流探討,我切實感到,拉美國家著眼未來積極調整發展戰略,在繼續發揮能源資源優勢的同時加快形成産業優勢,在提高市場化水平的同時重視政府規劃與監管,在奉行更加開放政策的同時建設相對完整的工業體系。”他説道。

另一方面,在新常態下中國經濟正在積極“走出去”,實施國際化戰略,在此過程中,中國將為拉美國家提供資金、技術和裝備,與之産生全新的互補關係。中國與拉美的友誼有望更深入、更持久地發展下去。(記者 包蘊涵)

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