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鐘3D動畫:總理在拉美不得不説的故事

2015-05-29 21:29 來源: 新京報新媒體
【字體: 打印

這是一次里程數可繞地球一圈的外交之旅。

  訪問巴西、哥倫比亞、秘魯、智利,經停愛爾蘭、西班牙,6個國家7個城市13天時間行程五萬多公里。

  這是李克強總理上任後首訪拉美,更是一次成果豐厚的外交之旅。

  先期簽署數百億美元大單,涉及雙邊産能、基建、金融、航空、農業等多領域。

  推國際産能合作,將特高壓直流輸電項目、地鐵、渡輪、大型運輸船賣到拉美去;促合作升級,總理首提中拉産能合作“3乘3”新模式。

  “超級推銷”之外,總理更不忘為國民爭福利。進口巴西牛肉,讓大家一飽口福;減免簽證手續,讓旅行説走就走。

  在有著古老文明的拉丁美洲,總理還分別出席了中拉人文研討會與中拉文明互鑒系列活動,他的到來讓中拉的人文對話變得更加生動豐富。

  拉美之行,總理還有哪些故事?請跟從我們的足跡。

  巴西:為中國製造做售後服務

  寬敞的地鐵、舒適的座椅、平穩的速度……

  在裏約,總理與裏約州州長佩藏一起乘坐中國製造的地鐵。“乘客對列車有什麼不滿意的地方嗎?”總理為中國製造做起售後服務。得知中國列車將在裏約“奧運線”上廣泛使用,總理説,“這是中國裝備的機遇,也是對中國裝備製造的檢驗!”

  哥倫比亞:從文學到心靈的溝通

  醉人的加勒比風光、純手工製作的美味咖啡、馬爾克斯的《百年孤獨》……

  在馬爾克斯故鄉,中拉人文交流研討會因兩國領導人的出席而規格空前。雙方嘉賓亦是重量級:莫言、鐵凝、麥加、蔣方舟,貝納維德斯、龐斯福德、坎博阿……總理引用了拉美諺語“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他説,文學要成為中拉心靈溝通的強大媒介。

  秘魯:情牽高原上的中國工人

  高海拔的工作環境、勤勞勇敢的中秘工人、親切貼心的相互問候……

  在秘魯,中資企業座談會上,總理記挂高原上的中國工人,和他們視頻對話。總理説,家人掛念你們,祖國感謝你們。

  而當鏡頭切到海拔4300米的拉斯邦巴斯銅礦,一群穿著紅色外套、戴白色頭盔的秘魯當地工人拉起寫有“總理您好”的白色橫幅,他們摘下頭盔,邊揮舞邊用西班牙語齊聲高喊:“總理,您好!”

  智利:“天涯之國”的“零距離”演講

  一片充滿生機的土地、一場反響熱烈的演講、一次恰逢其時的産能合作……

  在聯合國拉美經委會,總理髮表演講。他講述了中國改革開放30多年的發展經驗。總理説,是開放帶動了改革,正是通過引進國外工業生産線並且不斷升級改造,中國才有了今天世界上最大的鋼鐵、建材等生産能力。

  總理説:“當前,中國有性價比高的裝備製造能力和集成技術,拉美有基礎設施擴建和産業升級的需求。中拉産能合作恰逢其時。”

  環球十萬里的拉美之行結束了,而總理“超級推銷”的故事還將繼續。此次外交之旅的影響,也將深遠綿長。

  “‘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中國的大大小小的河流,最終都是匯集到太平洋,都是向東方流的,向拉美方向流的。所以中拉的合作不僅有著傳統的友誼,也有著便利的條件,我們一起攜手,會使我們的發展浩浩蕩蕩。”

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