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拉美行 細節中藏著哪些意味?

2015-05-30 18:54 來源: 新京報新媒體
【字體: 打印

    不是都説好東西藏在細節裏嗎?李克強總理出訪“魔幻現實主義”的故鄉拉丁美洲,我們一起來看看細節裏藏著哪些意味。

    “請把這句話翻譯給我們的農業部長”

    當地時間5月17日下午,李克強與夫人程虹雨中參觀位於愛爾蘭香農的加維農場。中國政府網

    還沒到拉美呢,先經停愛爾蘭,有意思的細節就來了。

    李克強夫婦在愛爾蘭總理肯尼夫婦的陪同下,參觀位於香農的一家歷史超過250年的家庭農場。賓主聊得十分投機,談話一直用英文進行。

    只有一次例外:陪同參觀的愛爾蘭農業部長介紹,他們只向家庭農場發放一個認證商標,這個商標同時具備安全質量控制、産源地追溯和環保的三重功能。李克強立刻對翻譯説:“請把這句話翻譯給我們的農業部長。”

    當天的家庭式晚宴上,李克強向肯尼贈送了來自自己家鄉安徽的黃山毛峰,肯尼則以愛爾蘭著名詩人葉芝的詩集回贈——這似乎是一個預示,此次出訪拉美,人文交流將成為一大亮點。

    午宴變成下午茶,“超規”送到車門口

    李克強于當地時間18日下午抵達巴西利亞,身著巴西傳統服裝的儀仗隊列隊迎接,接受李克強總理檢閱。據中國政府網

    首站巴西,李克強與羅塞夫總統的會談“長度驚人”,時間比原定的半小時延長了兩倍。來不及吃午飯,兩位領導人餓著肚子見證雙方簽署協議,隨後會見記者,“興致絲毫未受影響”。

    熱烈的氛圍使幾場活動一再延時,原本安排在13時的“歡迎午宴”,變成了15時的“下午茶”。16時許,李克強提議全場乾杯,為一再被推遲的宴會劃上句號。隨後羅塞夫並沒有立刻告別,而是一路陪著李克強,從宴會廳走出大樓,一直送到車門口。

    這讓在場的一位資深外交官感到驚訝:“這完全超出了外交禮儀的規格,我十多年來從未見過。”

    看看什麼叫真正的“超級推銷”

李克強在裏約體驗中國列車。中國政府網

    都欽佩中國總理的“超級推銷”,但是別以為只有高高在上的十億、百億級大單才叫“超級”,其真正內涵在於敬業與機智。看看李克強怎麼做的吧:

    在巴西裏約熱內盧體驗中國産地鐵列車時,李克強得知裏約還有更多規劃中的地鐵線路,施工需求很大,於是立刻向對方推薦中國生産的盾構機。一番商討後,雙方在這節來自中國的車廂裏達成初步意向。這就叫,“捎帶手,總理幫忙談妥一單生意”。

    總理不僅在細節中為中國企業發現商機,也在細節中為中國裝備謀劃戰略。在秘魯出席中資企業座談會時,中鋁集團介紹在當地的銅礦項目,李克強敏銳觀察到,資料畫面中的大型機械大多不是中國裝備。他馬上建議:你們擴大生産規模的時候可以多選擇中國裝備,把國內産能帶動起來;反過來,國內裝備企業也可以通過國際市場競爭來提高水平。

    這個世界,時時、處處蘊藏著機遇,什麼叫“超級推銷”,關鍵在於有準備的心和能發現的眼睛。

    國球高手?和平使者!

李克強總理和桑托斯總統出席中拉人文研討會。中國政府網

    訪問哥倫比亞期間,李克強出席的那場中拉人文交流研討會備受矚目。莫言的發言,帶“火”了哥倫比亞咖啡和中國綠茶,總理更以“李白鬥酒詩百篇”來呼應崇拜李白的哥倫比亞著名詩人。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為歡迎李克強來訪,哥方還準備了一場“中國-哥倫比亞乒乓球友誼賽”。得知這一消息後,總理笑著説:“我很願意和桑托斯總統打一場乒乓球比賽,但這次恐怕沒有時間了。”

    我們知道總理圍棋下得好,嗯,難道他還是位國球高手?

    可以確定的是,他是一位和平使者。哥倫比亞總統特別透露,持續武裝衝突的哥政府和遊擊隊雙方同意,在中國總理訪哥期間停火24小時。

    最早“結識”中國總理的秘魯寶寶

當地時間23日上午,李克強總理在秘魯出席中拉文明互鑒系列活動。中國政府網

    李克強訪問秘魯,讓這個國家很多人感受到中國領導人的風采。尤其是在出席中拉文明互鑒系列活動時,總理以秘魯“國酒”皮斯科酒妙喻雙方文化交流“回味無窮”,這讓在場各界人士會心一笑。

    在舉辦活動的利馬考古、人類學和歷史博物館,負責為李克強講解的塞西莉亞女士,已有4個月身孕。她肚子裏的小生命,恐怕是最早“結識”中國總理的秘魯寶寶。她也笑著對來自中國的記者説:“讓寶寶提前跟中國文明對話了!”

    音樂沒有國界,網速挺大差別

    26日在中智建交45週年經貿研討會暨中智企業家委員會第七次會議上,李克強以拉美俗語“把握今天勝過把握兩個明天”寄語兩國企業家。中國政府網

    出訪最後一站,從距離中國最為遙遠的“天涯之國”智利,傳回的細節卻最能“戳中”國內公眾關注點,在網上引發熱議。

    歡迎國宴上,設備突然發生故障,放不出兩國國歌,現場陷入尷尬。李克強見狀當即提議,各自清唱自己國家的國歌。宴會氣氛立刻輕鬆下來,兩國領導人隨即分別領唱了國歌。

    隨後的致辭中,巴切萊特總統感謝李克強用睿智和幽默為她解決了這一“難題”。總理則表示,從智利國歌中聽出了爭取獨立自由的精神,而中國國歌同樣體現了中華民族對獨立和自由的追求,“我們的語言雖然不同,但音樂是沒有國界的,我們都聽懂了對方的歌聲”。

    “我昨天晚上難得有點時間,在賓館房間上網,感覺這裡的網速挺快!”這是李克強與巴切萊特會談時所説,毫不意外地,被中國網民視為跨越大洋督促國內提網速的“喊話”。

    但實際上,總理別有深意。他接著就説:“這説明你們有較好的信息基礎設施,在此基礎上進行增值業務開發就會有很大空間,而中國在增值業務領域有很多創新公司,希望雙方可以加強這方面合作。”

    瞧,什麼叫“超級推銷”!不佩服不行,不感動不行啊。(新京報特約記者 林之旭)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