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洋:政府工作報告給市場穩定預期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6-03-14 15:0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兩會期間,國務院客戶端推出“經濟學家談政府工作報告系列訪談”獨家視頻專訪,邀請多位知名的經濟學家,圍繞政府工作報告與中國經濟發展進行解讀和分析。系列訪談第三篇——

1.問:請整體評價一下今年李克強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

答:第一、和往屆一樣全面客觀;第二、比往屆更加務實。比如,把GDP的增長率定在一個區間,而不像以前一樣定一個數據。這樣給市場一個比較穩定的預期,同時給政府在制定政策的時候留有一個空間。這是一個很大的亮點。

2.問:您對6.5-7%的增長目標有信心麼?

答:我覺得6.5-7%是一個可期目標。我認為中國的潛在增長率在7%以上。現在缺的是需求,但是這次我們把財政赤字率提到GDP的3%,也就是説財政支出會有一些針對性的動作,這對保證6.5—7%的增長率起到非常好的作用。我想,政府也意識到搞供給側改革是為了長期的經濟發展,但也不能忘記短期我們要搞需求管理。

3.問:您如何評價政府推動新舊動能轉換的舉措?

答:這方面政府做的已經非常多了。簡政放權,對於促進服務業的發展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總理提出的“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也全面掀起了創新創業的高潮。走到哪大家都在談怎麼創新,怎麼創業。特別是在創新上,中國大有希望。因為我們現在錢很多,不愁錢,現在就要找許多好的技術、好的生態模式,結合起來就會讓創新走的更快。

還有總理提出來“中國製造2025”,這次又提出“匠人精神”,都傳遞了一個非常顯著的信號,就是我們搞創新、服務業的時候,不是放棄製造業,而是要從一個製造業大國變成製造業強國。我國也有許多支持項目去支持傳統行業的升級換代,這方面政府做得已經非常好了。需要改進的地方就是我覺得還要讓市場發揮更大的作用,特別是在創新上。國家能做的就是一些看準的事,比如一個項目肯定能出成果,那就可以投資。還有一些技術研究,像大學,只能靠國家。但對於應用的研究,應該讓市場去做,國家要做的是把制度建設規劃好。

我國的體系是重R(研究),輕D(發展)。我們發展做的不好,很大原因是市場沒有發揮作用。你到科研院所去看看,科研成果很多,但沒有轉化成生産力。這就需要我們有一些市場機制,來把科研成果轉化成生産力,在這中間,政府應該起到關鍵性的作用,就是要有更好的法律體系來保護。

4.問:如何看待棚戶區改造、地下管廊建設等補齊公共服務短板的政策?

答:我覺得這個政策做得非常好。總理早就提出“三個一億”,一億棚戶區的改造,一億進城農民工的戶籍問題,還有中西部地區一億農民進城問題,這都需要住房。今年將部分資金投入到棚戶區改造上面是一個非常好的舉措,非常有針對性,同時它也是增加需求。因為房地産業前後相聯絡是非常大的——前端是一大堆原材料,後端是一大堆服務業,鏈條很長,所以從房地産入手是很好的。我的建議是政府在做棚戶區改造時跟消化過剩庫存結合起來。因為有些城市庫存很多,在棚戶區改造的時候確實可以結合起來。政府不一定要給棚戶區的百姓再建新樓,就出點資,把已經建好的商品房買下來,置換一下。這樣就把庫存也去了,老百姓也安居樂業了。這是個事半功倍的辦法,能提升效率。

説到地下管網改造,這個太需要了。很多城市甚至不知道地下管網是怎麼跑的,比如北京,可能元代的管網還在用,清代的就更多了,要把管網摸清楚不太容易。比如日本,地下網線都走在一起,修起來非常好修。我們都是開拉鏈,這個不行了,我們拉開來,重修一遍,不行了再拉一遍。如果向日本學習,能真正進行全面的改造,管線都連在一起,那會省好多事,這是造福子孫後代的一件大事。今年對這方面的大力投資會對GDP的增長拉動會有明顯的效果。

5.問:怎麼評價過去幾年國務院推出的一系列改革舉措?

答:往年的改革我覺得力度都很大。印象最深的是兩個:一、簡政放權,在李克強總理的親自領導下,許多審批權力都取消或者下放了,這樣會大大增加經濟的活力。二、金融改革,以前的金融體系是銀行主導的,高度集中。過去三四年間,直接金融發展的特別快,儘管股市出現了一些動蕩,但我覺得那只是個小浪花。不應該把太多的目光投放到股市上。其他的直接金融的手段也非常多。此外,整個銀行體系改革步伐也非常快。我們很早就取消了貸款方面的利率管制,去年十月又把存款的利率管制取消了。這樣,我們金融改革的大框架已經形成,這個是一個非常了不起的成就。

6.問:您對今年的改革有何期待?

答:今年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圍繞供給側改革要加大力度。在供給側改革中應該以提升中國經濟增長的長期潛力為目標,我覺得最重要的是進一步簡政放權,讓簡政放權落到實處。真正讓企業,進入門檻低一些,特別是服務行業。因為現在我們的服務行業成了中國最大的就業部門,服務業的貢獻超過了工業貢獻。但服務業受管制影響很大,你管它緊一點,它發展就慢一點,你管它松一點,它就發展快一點。我們應該改變過去的監管思路。比如一個老太太拎一筐雞蛋到市場上去賣,一百個雞蛋裏有一個壞蛋,過去我們要把每個雞蛋放到顯微鏡下看,把壞雞蛋挑出來。這實際上很費事,也影響了很多提一百個雞蛋一個都沒壞的人。要把事前的監管挪到事後的懲罰上去。我覺得最近黑龍江天價魚事件處理的還是蠻好的,海南省省委書記也説了,誰要違規就罰他個傾家蕩産。如果我們這樣做,寬進嚴出,創新的活力就會更大。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張興華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