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銀監會副主席:商業銀行要制定專門的扶貧小額信貸管理辦法

2016-04-22 16:0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22日專電(記者李延霞、侯玉傑)中國銀監會副主席周慕冰日前表示,要以放好、管好扶貧小額信貸為重點,推動銀行業在精準扶貧上下工夫,商業銀行要制定專門的扶貧小額信貸管理辦法。

周慕冰日前在全國銀行業扶貧開發金融服務工作推進會上強調,做好扶貧開發金融服務直接關係到經濟新常態下擴大內需、促進經濟增長政策的實施。

針對於貸款發放,周慕冰要求做到“放得出”。商業銀行要制定專門的扶貧小額信貸管理辦法,對標準過高的信貸管理系統進行改造,或單獨建立針對貧困戶的新的授信系統。要對建檔立卡貧困戶開展逐戶走訪,進行信用評定,並頒發貸款證。延用農戶小額信貸的良好做法,在授信額度內由貧困戶自主週轉使用。基層網點要設立扶貧小額信貸綠色通道,努力實現對授信貧困戶憑貸款證櫃面直貸。

他表示,要結合實際創新扶貧小額信貸管理方式,促進提升效率、管控風險。合理確定扶貧小額信貸的不良貸款容忍度,對履職盡責的分支機構和信貸人員做出盡職免責安排,解決好基層機構和信貸員“不敢貸”問題。

在貸款回收問題上,周慕冰要求保證貸款“收得回”。鼓勵銀行業機構與政府部門協商一致簽署扶貧小額信貸合作協議,明確財政貼息、風險補償等相關內容;支持由地方財政出資建立壞賬損失風險金;引導推廣扶貧小額信貸保險或産業項目農業保險;由擔保機構為扶貧小額信貸提供擔保等。

為保證扶貧貸款“精準發力”,周慕冰要求實行“四單”原則:單列信貸資源來對接“五個一批”扶貧工程;鼓勵國開行、農發行和農行等重點機構單設扶貧開發金融服務機構,鼓勵其他商業銀行建立專項工作機制;單獨考核貧困地區基礎金融服務覆蓋率,加快完善普惠金融服務體系;單獨研發扶貧金融産品,以滿足貧困地區和人群的服務需求。

近年來,銀行業全面參與扶貧開發。截至去年底,國開行發放扶貧貸款餘額9623億元,其中當年投放2122億元;農發行當年審批易地搬遷項目貸款3200多億元;農行在832個扶貧重點縣貸款餘額5907億元;郵儲銀行在重點縣當年累放各類小額信貸410億元;農村中小金融機構承擔了扶貧小額信貸投放量的一半以上,有力地支持了貧困地區各項事業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