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多措並舉促外貿回穩向好

2016-04-23 07:11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國新辦22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在介紹促進外貿回穩向好政策措施相關情況時表示,面對當前嚴峻複雜的外貿形勢,將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推進外貿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千方百計實現外貿回穩向好和轉型升級。

錢克明説,當前外貿面臨的形勢比2015年更加嚴峻複雜。今年一季度進出口總額、出口總額和進口總額分別下降了11.3%、9.6%和13.5%,降幅較去年還在擴大。近期,商務部對3000家外貿企業開展的問卷調查表明,57.7%的企業認為今年的出口形勢比去年更加嚴峻。在這樣的背景下,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了促進外貿回穩向好的政策措施。

錢克明表示,這次出臺的政策措施,主要體現了以下兩個特點:一是兼顧穩增長和調結構。在鞏固傳統優勢方面,聚焦企業普遍反映的問題,提出了進一步降低出口商品查驗率,減免規範涉企收費。在培育新優勢方面,明確要進一步支持新型商業模式的發展,培育外貿自主品牌,加強知識産權保護。

二是提高政策精準度和針對性。出臺差異化政策,支持加工貿易向中西部地區轉移。除了中央出臺政策,還要求地方互相借鑒經驗和做法,向其他地區複製推廣;根據形勢需要和本地區特點,出臺有針對性的配套措施。(記者 王珂)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