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發展改革委就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等答問

2016-04-26 16:36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發展改革委高技術産業司有關負責同志就
《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 開展信息惠民試點實施方案》答記者問

4月14日,經國務院批准,國務院辦公廳轉發國家發展改革委等10部門《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 開展信息惠民試點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國家發展改革委高技術産業司有關負責同志就文件出臺的有關背景、目標任務和下一步工作安排等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問:“互聯網+政務服務”這個概念一經提出,就備受社會關注,請您介紹一下《方案》出臺的背景。

答:開展“互聯網+政務服務”是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推動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向縱深發展的重要部署,是“互聯網+”在政府治理中的重要實踐。

本屆政府成立以來,簡政放權一直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和政府職能轉變的“當頭炮”,在已召開的130次國務院常務會中,有60余項議題與簡政放權直接相關。各地區各部門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和要求,積極探索創新,不斷改進政務服務,取得了明顯成效。

然而,在面向公民服務方面,困擾基層群眾的“辦證多、辦事難”現象仍然大量存在,“證明我媽是我媽”等各類“奇葩證明”、“循環證明”屢見不鮮,群眾辦事“多頭跑、重復跑、跨地跑”問題仍然層出不窮,給群眾帶來諸多不便,已成為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的“絆腳石”。這些問題受到了黨中央、國務院的高度重視。李克強總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要大力推行‘互聯網+政務服務’,實現部門間數據共享,讓居民和企業少跑腿、好辦事、不添堵。”

按照《政府工作報告》有關工作部署和國務院領導同志的批示指示精神,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財政部、教育部、公安部、民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住房城鄉建設部、國家衛生計生委、國務院法制辦、國家標準委等有關部門共同開展了研究工作,成立了文件起草組,委託國家信息中心、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等研究機構和專家開展了專項研究,並赴深圳等信息惠民國家試點城市進行了實地調研。在此基礎上,我委分類召開了10余次的部門、地方、研究機構和專家座談會,經反復修改完善,細化了具體措施,明確了任務分工,形成了本《方案》。

問:我們看到文件標題中提到了信息惠民試點,能否介紹一下有關考慮。

答: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實現信息惠民,是政務信息化建設的核心內涵。2014年初,國家發展改革委等12個部門組織實施了信息惠民工程,強調以解決民生服務領域突出難題為核心,通過有效整合孤立、分散的政務服務資源,逐步實現政務服務事項和社會信息服務的全人群覆蓋、全天候受理和“一站式”辦理,構建方便快捷、公平普惠、優質高效的政務服務信息體系,全面提升各級政府政務服務水平。

經過兩年多的推動,信息惠民工程已取得初步成效,涌現出了一批政務服務改革的創新典型,為進一步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奠定了良好基礎。比如,福建省建成了電子證照庫,推動了跨部門證件、證照、證明的互認共享,初步實現了基於公民身份證號碼的“一號式”服務;廣州市的“一窗式”和佛山市的“一門式”服務改革,大大簡化了群眾辦事環節,優化了服務流程,提升了群眾辦事效率;上海市、深圳市通過建設社區公共服務綜合信息平臺和數據共享平臺,基本實現了政務服務事項的網上綜合受理和全程協同辦理,廣受當地群眾好評,成為引領政務服務創新改革、先行先試的典範。

為此,在《方案》起草過程中,我們專題聽取了福建、深圳、廣州、佛山等信息惠民試點地方的建議,專程赴有關地方開展了調研。下一步,在落實《方案》過程中,還將進一步借鑒推廣信息惠民工程已取得的成果,加大試點工作力度,確保《方案》任務有效落實。

問:《方案》中提出“一號一窗一網”的目標任務,能否介紹下它的具體內容,通過“一號一窗一網”的實施會給老百姓帶來哪些好處?

答: “一號一窗一網”是本《方案》的核心內容。

“一號”,是要實現“一號”申請,簡化優化群眾辦事流程。充分發揮公民身份號碼作為公民唯一的、終身不變的身份代碼作用,以公民身份號碼作為唯一標識,建成電子證照庫,實現群眾辦事“一號”申請,避免重復提交辦事材料、證明和證件。具體來説,就是要在群眾服務過程中,厘清政府和群眾的分工界面,該政府管的,政府要做到位,需要群眾做的,流程手續要儘量簡化。例如提交證明材料的環節,通過各類電子證照“一號”關聯,最終實現以公民身份證號碼作為政府辦事的唯一標識,“一號”申請辦理各類政府服務,避免讓群眾提交大量的證明材料,充分釋放政府部門沉澱信息的潛在價值,變“群眾跑腿”為“信息跑路”。

“一窗”,是要實現“一窗”受理,改革創新政務服務模式。整合構建綜合政務服務窗口,建立統一的數據共享交換平臺和政務服務信息系統,將原本分散在各個部門的群眾服務窗口整合集中到一個綜合窗口,通過跨部門的信息共享、業務協同實現群眾辦事服務事項的“一窗”受理,從而避免群眾辦一件事折返于多個部門、重復跑路的現象,逐步實現政務服務的就近辦理、同城通辦、異地辦理,變“群眾來回跑”為“部門協同辦”。

“一網”,是要實現“一網”通辦,暢通政務服務方式渠道。“一網”提出的核心理念是要實現“政務服務隨時隨地、觸手可及”。通過積極拓展政務服務渠道,整合建設統一身份認證體系,推進群眾網上辦事“一次認證、多點互聯”,實現政務服務渠道多元暢達,群眾網上辦事“一網通辦”,持續提升政務服務的可及性和便捷性。綜合運用大數據手段,基於群眾辦事信息開展跨領域、跨渠道的綜合分析,實現政務服務的精準推送,變“被動服務”為“主動服務”。

問:開展“互聯網+政務服務”,切實解決群眾辦事中遇到的難題,群眾都非常關注,那麼這項工作有沒有時間表?

答:考慮到相關工作任務的艱巨性、複雜性,以及區域發展不平衡等現實特點,《方案》結合2014年實施信息惠民工程以來的試點工作基礎,提出了“兩年兩步走”的實施路徑。

2016年“先行試點、夯實基礎”,在80個信息惠民國家試點城市開展試點工作。到2016年底,在試點城市內基本實現政務服務事項的“一號申請、一窗受理、一網通辦”。

2017年“全面推廣,成效顯現”,推動各試點區域間電子證照和公共服務信息的互通共享, 推廣試點經驗,初步實現試點城市間政務服務事項跨區域、跨層級、跨部門“一號申請、一窗受理、一網通辦”,基本政務服務事項80%以上可在網上辦理。

同時,認真總結試點工作,完善“一號一窗一網”服務模式,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逐步推向全國。

問:“互聯網+政務服務”需要推進哪些改革和配套制度建設?

答:《方案》的實施涉及中央各部委、地方政府相關部門等多個方面,協調難度大、工作任務複雜,需要各地方各部門加強配合、協同推進。在具體工作中,國家發展改革委正在會同相關部門加快研究制定政務信息資源共享管理制度,推進統一的數據共享交換平臺建設,通過促進大數據發展聯席會議機制來統籌推動跨地區、跨部門信息共享。

各有關部門要加強對業務管理模式創新、業務流程優化、強化社區應用等方面的業務指導和專家諮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各級人民政府要建立優化政務服務、加強信息共享工作領導機制,落實“一把手”負責制,明確工作責任,協同推進本地政務服務目錄梳理與流程優化、“多號合一”改革、跨部門信息共享與業務協同等工作

同時,還需要改革創新相關體制機制,建立完善政策法規和標準體系,加大督查考核和問責力度,強化數據安全和個人隱私,切實保障將“一號一窗一網”各項工作任務落到實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倩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