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商總局:開創經濟新常態下競爭執法工作新局面

2016-04-27 09:21 來源: 工商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工商總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王江平在全國工商、市場監管部門競爭執法工作會議上強調
關注民生服務大局 開創經濟新常態下競爭執法工作新局面

4月26日,全國工商、市場監管部門競爭執法工作會議在安徽省蕪湖市召開。會議總結去年工作成績,部署今年競爭執法工作重點。國家工商總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王江平強調,新形勢下競爭執法工作面臨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各級工商、市場監管部門要深刻認識新常態下競爭執法工作的歷史責任,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和總局要求,準確把握“十三五”時期市場監管工作的目標和任務,切實增強責任意識和擔當意識,創新監管執法機制和方式,發揮競爭政策基礎性作用,紮實做好競爭執法各項工作,努力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

會議指出,2015年全國工商、市場監管部門圍繞人民群眾關心、社會關切的突出問題,查處各類競爭違法案件68170件。總局紮實推進利樂、微軟等重大案件查辦,授權查辦涉及煙草、電信等行業領域的壟斷案件12件。出臺《關於禁止濫用知識産權排除、限制競爭行為的規定》,推動《反不正當競爭法》修訂工作,開展集中整治空氣和飲用水凈化類生活用品專項行動,查處一批公用企業濫收費用限制競爭案件。積極配合有關部門開展軟體正版化、掃黃打非、打擊走私販私、打擊偽基站等工作。查處直銷違法、傳銷案件1949件,約談舉報投訴較多的直銷企業和新批准的直銷企業。

王江平強調,競爭執法工作是市場監管不可或缺的重要內容。加強競爭執法,切實維護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是落實黨中央“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高有效供給的有力工具和保障。

王江平指出,在取得良好成績的同時,競爭執法工作還面臨一些新情況、新問題。下一步,各地按照總局部署,推進《反不正當競爭法》修訂、《反壟斷法》配套指南起草工作,參與公平競爭審查制度的建立和實施,將日常執法與集中專項整治緊密結合,集中整治供水、供電、供氣、公共交通、殯葬等公用企業限制競爭和壟斷行為突出問題,做好掃黃打非等經濟檢查工作,加強對傳銷重點地區整治,引導形成直銷行業社會共治新格局,逐步完善競爭執法機制,重視對大要案件的宣傳報道,強化對專業化執法人才的發現、儲備、培養和使用,力爭競爭執法各項工作取得新突破。

全國工商、市場監管部門分管競爭執法工作的負責人及競爭執法條線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